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央行下调分支行SLF利率 探索SLF发挥利率走廊上限作用

2015-11-20 08:17:00 来源:新华网

   央行19日宣布,20日下调分支行常备借贷便利(SLF)利率。对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隔夜、7天的常备借贷便利利率分别调整为2.75%、3.25%。央行表示,此举旨在加快建设适应市场需求的利率形成和调控机制,探索常备借贷便利利率发挥利率走廊上限的作用。

   11月17日,央行网站刊登央行研究局研究人员牛慕鸿、张黎娜、张翔、宋雪涛、马骏的工作论文《利率走廊、利率稳定性和调控成本》。文章指出,我国在向新的货币政策框架过渡中也应建立利率走廊机制,以降低短期利率波动率,提升未来政策利率的市场认可度和基准性,为利率的有效传导提供基础。早在《2015年一季度常备便利开展情况》中,央行就明确提出,探索SLF利率作为货币市场利率走廊上限的功能。

   民生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员李奇霖认为,此次下调有两层含义:一是随行就市下调;二是继续强化SLF利率上限职能,越宽的利率走廊对应了越高的资金利率波动,过高的利率走廊上限会削弱利率走廊应有的作用。此次SLF利率下调旨在稳定金融机构对未来资金面预期,降低金融机构对流动性的备付需求。在约束硬化的背景下,SLF利率下调最终的政策着力点还是在于保护“宽信用”,一是防范金融风险;二是助力稳增长;三是促进新经济增长点的形成。□本报记者 任晓

编辑:冯孔

关键词:利率上限;央行;SLF;利率下调;分支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人民日报四问存款利率何时放开:离实现差多远

业界的一些专家表示,就目前市场情况而言,放开存款利率的时机已经基本成熟。放开利率限制是万里长征第一步,需不断完善配套制度,积极构建市场化利率体系  利率限制放开,是利率市场化改革完成的重要标尺。

2015-07-06 08:11:00

存款利率何时放开?(经济热点)(图)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利率市场化本质上就是一个逐步发挥市场机制的决定性作用、进而实现资金流向和资源配置不断优化的过程。放开利率限制是万里长征第一步,需不断完善配套制度,积极构建市场化利率体系  利率限制放开,是利率市场化改革完成的重要标尺。

2015-07-06 06:01:05

互联网金融倒逼存款利率放开 宝宝军团面临收编

面对互联网的全方位入侵,传统银行在不同领域谋变的步伐越来越快。“余额宝是一种货币基金,有一个前提就是商业银行的活期存款利率没有放开,如果它放开的话可能会对余额宝有影响。

2014-03-04 02:20:2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