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四大因素致比特币价格翻番 平台称未来值得期待

2015-11-11 07:4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11月11日消息(记者 宓迪)近日,比特币价格连涨七周创下近2年纪录,加之其创始人中本聪被提名诺贝尔经济学奖的消息,令比特币再次回到舆论焦点。分析人士认为,本轮比特币的上涨主要是由于区块链技术的成熟和发展。

  中国工商银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侯本旗介绍,比特币依赖的区块链(Blockchain)技术是在没有中央控制点的分布式对等网络,使用分布式集体运作的方法,实现一套不可篡改、可信任的数据库技术方案,有去中心化存储、信息高度透明、不易篡改等特点。

  比特币平台OKcoin创始人徐明星在接受央广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本轮价格上涨主要原因有几点:一是公众投资者对区块链认识的普及,投资者对比特币不再陌生;二是随着区块链技术的成熟,大量国外银行和金融机构如摩根斯坦利、paypal,mastercard等机构投资了比特币公司;最后,近期大量媒体报导带来的热度也对比特币升值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来自火币网的数据显示,比特币价格由10月初的1500左右,在短期内上涨至3345左右,火币网交易量则比9月份上涨了4倍,日交易额最高达25亿。

  火币网联合创始人杜均在接受央广网财经记者采访时称,除了上述原因外,比特币此次价格上涨也是市场本身的运作规律所致。近两年,比特币一直处于低位盘整状态,出现此次调整是市场必然结果。至于是否会出现跳崖式下跌,因为比特币交易没有涨跌幅限制,还取决于政策、市场导向等因素。

  也有分析认为欧洲和中国也存在着助推比特币价格的因素。Coinbase副总裁亚当·怀特指出,价格上升的其中一个原因可能是,10月23日欧洲法院正式裁决,在欧洲比特币以及其他“虚拟货币”应该和传统货币一样免征增值税。另外,比特币行业媒体Bitcoin Magazine报道称,在中国,比特币每日交易量介于100万个至120万个,远高于美国的30到50万个,对全球价格也有不小影响。

  回眸:什么是比特币?上限2100万

  2008年11月1日,一个自称中本聪(Satoshi Nakamoto)的人在一个隐秘的密码学讨论组上贴出了一篇研究报告。2009年,比特币诞生,2013年,这种虚拟货币的价格上涨5580%,引发全球大轰动。

  从比特币的本质来看,它其实就是一堆复杂算法所生成的特解。特解是指方程组所能得到无限个(其实比特币是有限个)解中的一组。而每一个特解都能解开方程并且是唯一的。

  以人民币来比喻的话,比特币就是人民币的序列号,你知道了某张钞票上的序列号,你就拥有了这张钞票。而挖矿的过程就是通过庞大的计算量不断的去寻求这个方程组的特解,这个方程组被设计成了只有 2100 万个特解,所以比特币的上限就是 2100 万。

  展望:风险还是机遇?

  从诞生的第一天,比特币就伴随着“可能从底层重构整个金融系统”的好评和对平台安全性及价格的较强波动性能否作为“虚拟货币”的质疑。

  位于日本东京的Mt.Gox曾经是世界上最大的比特币交易商,承担着全球80%的比特币交易。2014年2月24日,其自有的10万枚比特币与使用者的75万枚被窃,让比特币的安全性走向质疑的风口浪尖。

  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尤金-法玛(Eugene Fama)建议人们最好远离比特币。他在采访中称:“它(比特币)的价值非常不稳定,人们不会将其作为一种结算手段而持有,而是试图快速脱手,就像他们现在所做的那样。这对于比特币作为一种记账单位存续下来是非常不利的。”

  “如果没有稳定的价值,那么它可能无法成为一种记账单位。这意味着,某一天它的价值可能变成零。”法玛表示。

  而业内人士依然在保持乐观。徐明星表示,比特币和区块链技术目前都正处于建设基础体系支持和打磨成熟应用的阶段,随着时间的打磨,未来值得期待。

  此前,火币网联合创始人李林在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也称, 随着美国对比特币态度逐渐明朗,利好政策持续出台,“比特币牛市不远了”。

编辑:冯孔

关键词:比特币;OKcoin;火币网;区块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火币网杜均:我们做的不是生意而是事业

比特币的第三方支付通道被封堵,引发了比特币交易价格大幅下跌,比特币进入了政策寒冬。作为中国最大的比特币交易平台,火币网和它的创始人们选择了坚持。

2015-09-11 13:47:00

创业是一件很有魅力的事情

选择了创业,就是选择了一条不同于普通人的道路。创业者很难预测,前方是深渊还是大海。创业者因为的康庄大道,可能突然间就会崩塌。

2015-06-04 15:47:00

财猫三月内推美股新品

财猫目前只提供A股交易,三个月之内会上线美股产品,未来这个产品的出现在业内是革命性的。

2015-06-04 15:4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