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吴英案后浙江东阳再曝集资案 涉案数十亿

2015-11-09 07:04:00 来源:环球网

  浙江金华的一个县级市东阳,继吴英案后再曝非法集资大案。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多家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企业出现资金断链,今年以来相关负责人相继被检察院批捕。据了解,目前当地已经发案的中仑、中鸿、皮卡王三家公司涉案金额、人数均创新高。

  最近本报记者来到金华东阳,走近因为投资民间集资而血本无归的债权人。他们中有曾经的老板,如今落得一败涂地;也有相当一部分工薪阶层,他们的生活陷入困境,痛不欲生。

  记者 陈善君 文/摄

  他们是这样陷进去的

  债权人:吴菊香 涉及金额:共计9万多元

  老太将儿子死亡赔偿金也投了进去

  在东阳吴宁镇上屋村,记者见到了吴菊香,在简陋幽暗的房间里,她拿出折叠在一起的数张皮卡王公司的存款票据。票据一打开,夹在里面的儿子照片也掉了出来。吴菊香眼泪也跟着一下子掉了下来。

  她的儿子十多年前因为车祸去世,拿到7万元死亡赔偿金。因为自己身患乳腺癌,家中还有一个90岁的婆婆要赡养,两个女儿也已经出嫁,靠两老在家里做手工活赚钱根本不能满足生活需要。前些年,她听说当地皮卡王公司有高息集资,很多人都去集资还拿到了高于银行的利息,于是就将儿子7万元死亡赔偿金全部存了进去。

  她说之前几年利息都拿得到,所以她后来连本带息,把省下的钱都全部投了进去,到案发时总共有9万多元存在里面。

  没想到2014年8月份存款到期,公司资金断链,不但不给利息,连本金也拿不出来了。

  债权人:吴龙水 涉及金额:20多万元

  身患肝癌,想以息养病却血本无归

  家住东阳南市街道高城村的吴龙水,今年59岁。看到他时,因为病痛折磨,他身型已经十分削瘦。

  吴龙水2012年的时候被查出胃癌,后来又转移为肝癌晚期。每天治病的费用少则一两百元,多则三四百元,虽然有农村医保但自己还需要承担一半费用。

  他说,自己独生子在云南边疆当兵,自己不能工作又没有经济来源。两年前,他看到周围很多人都去参加民间集资,村里还有人专门为公司拉集资款,想到自己能多点钱治病,于是把自己大半辈子积攒下来的20多万元都投了进去,而这20多万元是他所有的积蓄。

  像吴龙水这样的,没有经济来源参加民间集资的例子很多。

  53岁的楼炎文也是2012年的时候查出骨癌,为了治疗,他花光了积蓄。最后将自己房产通过银行抵押贷款100万元,投到中鸿建设公司的集资中,想通过赚取的高利息来支付治疗费。结果中鸿建设公司资金断链,本钱和利息都拿不回来。

  债权人:李保国 涉及金额:七八百万元

  生活一落千丈,连车贷也还不上了

  除了相当一部分债权人家庭困难,也有一些本来生活富足的家庭,如今也是落得血本无归。

  李保国(因其要求化名)来见记者时还开了一辆奔驰车,但愁苦万分。“本来我七八百万元在集资上每个月利息很高,按揭买辆好车享受一下没一点压力。可没想到一下子三家公司全出问题了!”

  今年55岁的老李,凭着多年办服装厂积累了一笔不小的财富。因为自己年纪也大了,企业也越来越难办,于是他将厂子停办,干脆把积蓄下来的七八百万元钱全部投到了民间集资上。为了降低风险,他还将资金分散地投在了多家集资公司,“我想就算公司出问题,也不可能都出问题。”结果没想到一下子就倒掉了三家公司。

  “现在我家生活一落千丈,连汽车贷款也还不上了,我不知道怎么办才好!”李保国接受记者采访时始终唉声叹气。

  记者实地走访

  曾经风风火火的公司

  发案后一片萧条

  记者走访了这案发的三家公司。位于东阳环城南路边上的皮卡王公司已经人去楼空,其公司外墙还挂着“皮卡王国际控股集团”的硕大牌子。

  走进公司,里面已经没有人办公,大堂里沙发和桌子都布满了灰尘。只有一些债权人进进出出,这里成了他们维权的聚集地。

  而位于繁华地段的中仑大楼,记者看到里面还有人在办公。走进公司,除了一些债权人进进出出为讨钱奔忙之外,楼上办公室还有员工上班。

  在公司5楼的财务室,房间都上了锁。财务窗口边上贴着“钞票请当面点清,离柜概不负责”的提示语,仿佛记录着这里熙熙攘攘前来存钱的人群的火热场景。

  中仑建设公司的工作人员说,现在公司还有项目在,所以还有人办公,但是员工今年以来都没有发过工资。

  涉案公司负责人称

  楼市低迷加剧了资金断链

  东阳是“建筑之乡”,三家集资的公司都是与房地产有关,中仑和中鸿是做房地产建设的,皮卡王公司也做房地产。因为银行贷款需要资产抵押,无法满足公司大量项目投资的融资需要,于是当地众多建设公司都搞民间集资。

  在中仑建设公司,记者见到了目前公司负责人李某,他说公司走到这一步,除了误判市场形势,没充分认识民间集资的违法后果,盲目扩张这一企业自身问题外,房地产市场出现低迷是一大客观原因。

  “我们投资2个多亿开发的白云艺墅小区,总共700多套房子,2014年3月开盘后遭遇了东阳楼市的低迷,销售非常不理想;还有一个江滨九号小区投资了4个多亿,虽然是2011年完成的,但是销售也十分不理想,因为这个楼盘定位不准确,总共有48套房子,都是大户型的,每套面积都是400多平米的大户型房子。根据东阳的实际情况,这个定位太高了,销售非常不理想,产生了财务成本。”

  李某说,另外企业在外地还有一些楼盘,总体形势都不好,所以出现了问题。

  政府部门已成立工作组

  案件尚在处理中

  据悉,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中仑、中鸿、皮卡王公司相继出现资金困难,中仑建设在去年8月首先暴发资金断链,随后中鸿、皮卡王公司也相继暴发资金问题。三家企业涉及到数千债权人,记者采访过程中发现债权人几乎都认为他们投资进去是被公司骗了。

  有债权人反映,东阳建设公司集资的情况,早在七八年前就出现了,但一直没有政府主管部门进行监管,之前也没有公司因为集资被处理过。“中仑建设公司的集资窗口还曾经公开设在东阳市建筑管理局的机关大楼——建筑大厦里面。”这些都令越来越多的人对民间集资失去了防范。

  记者从东阳市检察院了解到,今年上半年,三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长等相继被东阳检察院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罪名批捕。目前案件还没有开庭,这三个公司发案后,目前尚无新的公司发案。

  2015年7月,东阳市委书记换帅,由来自温州的黄敏接任,黄书记一上任就着手处理非法集资案,并在一周内抽调政府工作人员成立了“打击非法集资案件工作组”。

  记者来到这个设在农机总站的工作组办公室,每天愁眉苦脸、前来询问案件进展的债权人络绎不绝。

  据了解,中仑、中鸿、皮卡王三个案件涉及的债权人达数千人,涉案资金达数十亿。目前债权人还没有挽回损失。

  工作组相关负责人说:目前他们办理的主要就是这三个案件,但因为涉及的人多,资金数额巨大,案件复杂,目前他们还正在积极处置中,尚无可对外发布的相关情况。

编辑:贾国强

关键词:死亡赔偿金;非法集资;皮卡王;中鸿;债权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老人将儿子死亡赔偿金投资民间集资 全部赔光

老人将儿子死亡赔偿金投资民间集资 全部赔光,浙江金华的一个县级市东阳,继吴英案后再曝非法集资大案。记者从东阳市检察院了解到,今年上半年,三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长等相继被东阳检察院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罪名批捕。

2015-11-09 06:35:00

离婚父母争夺女儿死亡赔偿金 法院:未尽义务不予分配

家住梅州市平远县的李华与张红原系夫妻关系,张红患有精神残疾,没有劳动能力。之后李华另娶,张红也再嫁,小兰在生父李华、继母王丽的共同抚养下健康成长。李华、王丽对扶养费用没有异议,但认为张红虽是小兰的生母,既没有负担过小兰的抚养费用,也没有探视过小兰,没有尽到一个母亲的责任与义务。

2015-11-02 18:00:45

老人就诊被“晾”死亡 医院担责三成赔10万余元

沈阳一名七旬老人病发被紧急送到医院急救,结果不幸身亡。家属将医院起诉到和平区人民法院,认为是医院的种种不作为,错失了最佳治疗时间,最终导致老人经抢救无效死亡,要求医院赔偿医疗费、死亡赔偿金等各项损失。对此,医院认为,根据医疗鉴定,医方过错与患者死亡后果之间存在轻微因果关系,老人死亡的主因是其自身疾病。

2015-10-16 14:00:4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