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转型效果初现 经济持续增长助力小康社会建设

2015-10-29 17:0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10月29日消息(记者 宓迪)李克强总理近日在中央党校讲话时指出,“十三五”期间每年GDP增长应为6.53%,以完成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短期来看中国经济面临结构转型等方面压力,但完成6.53%的目标“没有悬念”。

  经济转型效果初现 持续增长“没有悬念”

  记者梳理发现,6.53%的表述最早见诸报道可能是在10月17日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上,中国国际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前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算的一笔帐。

  张晓强表示,2010年中国的GDP约为40万亿,要完成到2020年“翻一番”的目标(80万亿),年均增长率必须在7.2%左右。由于“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长已经达到了7.8%附近,因此每年就多出了六个百分点,把这六个百分点放到后五年(2015-2020)年,仅从完成“翻一番”的目标来说,6.5%左右就够了。

  在近日中央党校的讲话上,李克强用“成绩来之不易、困难不可低估”来概括中国经济形势。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今年前三季度的GDP增速分别为7.0%、7.0%和6.9%,GDP增速首次“破7”。

  “中国经济短期来看确实压力不小。”连平表示,压力的原因之一可能是房地产市场持续走低,继而拉动固定资产投资下行。因此,在未来,第四季度和明年是经济发展的关键节点。

  另一方面,经济数字背后的就业、转型升级方面进步明显。数据显示,今年就业和收入状态平稳:前三季度新增就业1066万人,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7%;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50%,显示新的经济增长点正在培育和壮大,并逐渐转化为未来我国经济增长的中坚力量;贸易数据方面,虽然我国出口略降,欧盟、美国、日本同期却也分别下降了。

  连平认为,不需要过分关注“十三五”GDP增速的表现。三季度消费在GDP6.9%的增长中贡献了4.1%,投资也保持了一个不低的增速,未来五年实现6.53%或者6.6%以上的增速“没有悬念”。

  经济增长助力小康建设

  “中国经济增长还要持续二十年。”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瑞表示,关键是包括经济转型、民生、生态环境等得到更好的解决。

  “从总量来说,‘十三五’期间GDP增速7%、8%这些都是有可能的。”刘瑞表示。

  世界银行前副行长胜茂夫在接受央广网财经记者采访时称,“十三五”经济增长方式应该从过去投资驱动中转变过来,让“老百姓特别是农村人民口袋鼓起来。”

  这也与“十三五”全面达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不谋而合。刘瑞表示,“全面小康”是中国共产党做出的百年承诺,让老百姓踏踏实实过上小康生活,这是最重要的。

  另外,“一带一路”的开展则体现了中国作为大国的责任感,而结构调整则对中国经济升级,即从过去的制造大国变成制造强国,从人口大国变成一个人口强国,从一个教育大国变成一个教育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宓迪

关键词:转型;十三五;小康;6.53%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王利芬:传媒转型成功的先锋女性

2015-04-28 14:48:00

转型之困逼得蚂蚁和大象掰手腕

2014-08-18 10:46:00

[大国复兴路]环境保护:环保与发展

2014-03-07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