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快递实名制来了 超七成网友担心信息泄露

2015-10-29 15:15:00 来源: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讯 记者帅鹏坤报道:快递实名制呼声再次高涨。近日,广东拟立法推行快递实名制,而中央综治办、公安部、工信部等15个部门则决定,要求快递企业即日起全面落实快递实名制。

  寄快递需出示身份证,网友怎么看?新浪网近日调查显示,过半网友支持快递实名制,但高达七成的网友同时担心身份证信息被泄露。

  快递实名制全面实施

  公安部网站消息显示,中央综治办、公安部、工信部等15部门日前决定,要求寄递物流行业即日起全面落实寄运物品先验视后封箱、寄递物流活动实名登记、邮件快件X光机安检三项制度。同时,从即日起至明年3月底,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危爆物品、寄递物流清理整顿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

  针对相关部门的要求,EMS、顺丰、圆通等企业均表示支持。据顺丰介绍,顺丰对于寄递物品的要求非常严格。除终端收件员必须开箱检视外,在转运中心每件快递也都要经过机检,而航运的物品在机场还要经过一道安检程序,确保万无一失。

  不过,由于广东目前尚未要求快递企业采取实名寄递,企业目前没有进行强制实施。记者咨询快递员,均表示不需要验视身份证。

  广东缺少实施细则

  广东目前为何没有强制实施?有行业专家告诉记者:“一来是缺少实施细则,二是快递员担心影响效率,并不积极。”

  例如,究竟应该在后台登记身份信息,还是仅仅在收件时验证身份证,目前并没有统一规定。快递企业在实施时也有困惑。

  对于网友所担心的信息泄露问题,行业专家认为,这个不必太过担忧:“实名制并不意味着把身份信息写在快递单上,而是把身份信息录入后台,保证快件可追溯。”

  近半网友不会减少网购

  针对快递实名制,网友意见不一。新浪网发起的调查显示,接近54.7%的网友对实名制表示支持。但在支持的同时,超七成网友表示不放心把身份证信息提供给快递员。

  实名制后会不会减少快递次数或网购?49%的网友称不会,而19%的网友则称会大大减少;另有37.5%的用户称快递实名制后网购欲望会受到影响。

  1

  你支持快递实名制吗?

  支持 54.7%

  不支持 35.2%

  无所谓 10.1%

  2

  把身份证信息提供给快递员,你放心吗?

  不放心 72.3%

  放心15.0%

  无所谓 12.7%

  3

  快递实名制会降低你网购欲望吗?

  不会 49.1%

  会 37.5%

  不知道 13.5%

编辑:陈进

关键词:快递;实名制;隐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被要求快递单上填身份证号 律师起诉邮政公司

这几天,福建的一名律师在寄送快递时,被要求在快递单上填写身份证号码,她认为这一做法属于违法侵权行为,一纸诉状将快递公司告上了法庭,当地法院已经决定立案审理。

2015-10-28 18:34:00

部分快递要求快递单上填身份证号 福建律师起诉邮政公司

下月开始,快递就要实名制了。这几天,福建的一名律师在寄送快递时,被要求在快递单上填写身份证号码,她认为这一做法属于违法侵权行为,一纸诉状将快递公司告上了法庭,当地法院已经决定立案审理。

2015-10-28 17:46:00

中国快递业亟需从价格竞争向服务竞争转型

国务院日前发布促进快递业发展若干意见,这是我国首个快递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文件提出的目标是,到2020年基本实现乡乡有网点、村村通快递,快递年业务量达到500亿件,年业务收入达到8000亿元,规模稳居世界首位。

2015-10-27 11: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