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北大毕业生杀猪 大学生“异常”就业榜出炉

2015-10-29 09:55:00 来源:人民日报

  新闻回放

  近日,在北京朝阳区环球金融中心,湖南常德“90后”男孩、北大法学院硕士研究生张天一开了一家叫作“伏牛堂”的小店,专卖常德米粉。事实上,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抛开传统的就业路径,做出适合自己的人生选择。一份刚刚出炉的全国2014年应届毕业生就业调研报告显示:大学毕业生期望月薪平均值为4357元。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如果找不到理想岗位,该怎么办?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马薪蕊北京编剧、影评人

  除了“硕士粉”,还有一条新闻被热议:我为什么要辞职去卖肉夹馍。研究生一毕业,都会经历“不是在面试,就是在去往面试路上”的找工作阶段,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找的工作,又往往专业不对口或发挥不出自身优势。很多用人单位不愿招收高学历员工入职,一是老板本身的学历水平有限,员工学历太高用不起,更合不来。再有,日常工作大专生就能完成,价格低廉,没必要非硕士、博士不可。结果就是,高学历打工者们要么委屈求全、无安全感地当“忍者神龟”,要么自己出去闯天下。

  纵观北上广房价,高得让人尖声惊叫。核算自己的收入,发现每个月拼死拼活只能挣下几千元,也许10年以后从牙缝里攒出的几十万元只够在北京五环路内买个小厕所,关键是人家也不单卖啊,黄金地段就更别惦记了。所以看准时机自己创业或许是一条不错的谋生路。

  我关注过一些社会学家的研究资料,刚一毕业,本科和研究生在工作领域无明显性差异,很多方面本科生的实践能力还要优于研究生。但3年后,两者就会有明显性差异:因为研究生绝不会仅满足于漫无目的地接受知识完成工作,而是在领悟同时有所研究并创新出独到思维,特别是毕业于名牌大学和普通高校的研究生之间,一般会在7—10年后呈现显著性差异。做肉夹馍的孟兵和他的小伙伴们在正式营业前,用掉5000斤面粉和2000斤肉料进行产品研发。配料方面,发挥工科生在实验室的看家本领,将油、盐、酱、醋当成化学试验品,用量精确到毫克,总结出一套公式来对其质量精准控制。或许现今就是一个靠智慧吃饭、靠创意发财的年代,研究生们做到了。

  不过,任何创业都有风险,决不可盲目行事。首先要能正确认识和评估自己,选择的项目要发挥出自身优势,尽量选择熟悉或有兴趣的行业。再有就是多和有经验的人交流,获得更多灵感,切忌盲目跟风扩大规模,否则会赔了夫人又折兵,后果惨重。

  易中天有句名言:“人到最后都是被逼出来的。”马云说过,“人有时候不逼自己一下,都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祝福这些正在创业的青年们,狠狠地逼自己一把,创造自我价值,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最终实现自己的梦想。

  实干为要

  -李德过湖北大冶三鑫金铜股份有限公司

  我2013年毕业于东北大学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采矿专业,去年7月来到湖北一家国有企业。可能是性格内向的原因,刚来时没有机会找到适合自己专业的岗位,每天跟着公司指派的师傅下井作业。那段时间,我觉得是在虚度年华、挥霍光阴,没有真正学到多少,心里总是不踏实。

  去年10月的一天,在和采矿车间技术组组长邹胜水(我们都亲切叫他“水哥”)的一次聊天时,“水哥”无意间告诉了我他过去的工作经历。原来“水哥”也干过与技术组无关的工种。这给了我很大的触动,同时也给我注了一针“镇定剂”。因此,在公司引进第一辆井下凿岩台车的时候,我第一个报了名。曾经也有人问过我,作为一个重点大学毕业的大学生主动去井下学凿岩台车不觉得太委屈了?我想,既然在大学里学的是采矿专业,就要做好吃苦的打算,做好与矿石为伍的心理准备,勇敢地面对矿山、选择在基层“摸爬滚打”,从而为我今后做好开拓设计和现场管理做准备。我并没有认为大学生一来矿山就要坐办公室,要高人一等什么的。更重要的是,公司目前正在向矿井深部开拓,井下机械设备作业的优势凸显出来,这不仅是公司发展的需要,也是我选择的理由。我的想法受到了车间领导的表扬和肯定,也得到了同事的理解和尊重。

  另外,可能是性格和家庭的原因(我家兄妹多,家庭相对比较困难),我的想法很简单,早点儿找到一份工作,存点儿积蓄在城区买套房子,孝敬父母,找一个心仪的女朋友,过上安定、充实、幸福的生活。

  总之,我相信无论从事什么工作,做好当下是最好的选择。只要肯实干,一定能赢得自己的一片天地,赢得别人的尊重,这比什么都重要。

  曹正方整理

编辑:于琦

关键词:凿岩台车;大学生;常德米粉;就业方向;杀猪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大毕业生身价超百亿 大学生“异常”就业榜

近日,在北京朝阳区环球金融中心,湖南常德“90后”男孩、北大法学院硕士研究生张天一开了一家叫作“伏牛堂”的小店,专卖常德米粉。创绿中心先后开发了“一杯干净水”、“我测我水”、“守望南极”、“气候与金融”、“源创马拉松”等项目,致力于推动中国的绿色转型乃至全球的可持续发展。

2015-10-29 08:41:00

原标题:大学生另类就业盘点:北大法律硕士开店卖米粉

近日,在北京朝阳区环球金融中心,湖南常德“90后”男孩、北大法学院硕士研究生张天一开了一家叫作“伏牛堂”的小店,专卖常德米粉。创绿中心先后开发了“一杯干净水”、“我测我水”、“守望南极”、“气候与金融”、“源创马拉松”等项目,致力于推动中国的绿色转型乃至全球的可持续发展。

2014-05-04 21:32:00

盘点大学生另类就业:北大法律硕士开店卖米粉

近日,在北京朝阳区环球金融中心,湖南常德“90后”男孩、北大法学院硕士研究生张天一开了一家叫作“伏牛堂”的小店,专卖常德米粉。我关注过一些社会学家的研究资料,刚一毕业,本科和研究生在工作领域无明显性差异,很多方面本科生的实践能力还要优于研究生。

2014-05-03 11:5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