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京津冀将推5项区域交通标准 拟落实公交一卡通

2015-10-28 14:04:00 来源:法制晚报

  今天上午,标准化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研讨会召开。北京市交通委行业监督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道路货运场站经营服务规范》、《高速路公路服务区服务规范》、《省(市)级高速公路网命名和编号规则》等5项京津冀交通区域标准项目,力争2016年完成编制。

  北京市交通委行业监督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京津冀共同发布了全国首个京津冀区域交通标准,完成了三地交通标准体系的梳理,研究提出了交通厅标准化项目。重点对京津冀三省市现行有效的171项(北京81项、河北29项、天津61项)交通地方标准进行了分析研究。

  此外,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等,提出了《道路货运场站经营服务规范》、《高速路公路服务区服务规范》、《省(市)级高速公路网命名和编号规则》等5项京津冀交通区域标准项目,力争2016年完成编制。

  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京津冀交通标准化专家库”和“京津冀交通标准化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建设框架协议,将逐步实现京津冀交通标准化人才共享机制。对三地发布的区域标准实施跟踪评估等。

  下一步将研究制定《京津冀一体化交通标准化“十三五”发展规划》,确定标准编制项目。按照相关规划,重点完善轨道交通标准,形成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郊铁路和城市轨道统一高效的轨道交通网提供支撑。

  完善高速公路标准,推进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线位确定及建设。完善智能交通标准,落实公交一卡通、汽车电子标识、厢式货车ETC不停车收费、省域长途客运联网售票、多式联运等领域的互联互通。

  其他亮点人力资源服务业地标三地拟达成共识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天津、河北两地人力资源服务业在市场管理、机构建设等方面形成了许多制度规范,但尚未出台人力资源服务业地方标准,目前正在参照本市地方标准起草制定。

  上述负责人表示,在京津冀人力资源服务业地标上,倡导开展了人力资源服务业从业人员资格证三地认证,目前已正式发文实施。今年8月底,也率先向河北、天津人社部门提出开展人力资源服务业地方标准协同互认的建议,达成共识。

  三地食品市场准入标准拟全面提高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管理研究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提高民生产品安全标准和市场产品质量监管标准。明确食品市场准入标准,提高食品市场准入门槛,按照业态分类实施食品生产经营许可。细化食用农产品的质量安全监管要求。构建从“从农田到餐桌”四个重点环节的监管体系以及实施信用管理等手段。

  引进国际先进标准,加强食品市场准入、农产品质量安全、食品物流和餐饮业等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的制定、修订,积极转化奥运食品安全标准。全面提高药品、医疗机械准入门槛等。

  京津冀区域地标将比国标还要严格

  此外,京津冀三地将制定比国家标准还要严格的区域地标。首先要建立由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和京津冀三地标准化委员会四方共同组成的“京津冀标准化委员会”,负责京津冀新地标体系制定、修订、发布等。此外,还要建立京津冀新地标体系发布和监控平台。

  在生态环保领域,由北京市环保局牵头,三省市共同研究,提出率先做好10项重点工作,共同打造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包括联合立法、统一规划、统一监测、协同治污、联合执法、环保会商等。

  此外,三地将共同研究制定京津冀环保标准体系发展规划,建立京津冀区域联动的环保标准制定发布机制。

编辑:王忻

关键词:区域标准,京津冀区域,全生命周期管理,交通一体化,区域交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