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难熬季”基金自救图谱 三季度亏损6500亿

2015-10-28 09:25:00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难熬季”基金自救图谱

  三季度亏损6500亿元偏股基金 净赎回1.33万亿份

  受基础市场羸弱行情的拖累,公募基金经历了或许是近几年来“最难熬”的一个季度。

  天相投顾统计基金三季报显示,当季公募基金合计亏损6502.78亿元,偏股型基金遭遇近1.33万亿份的净赎回——无论是业绩还是人气,公募都遭遇严峻挑战。

  需要指出的是,危机中,行业并没有一味消极防守,而是从基本面出发,积极调仓换股寻找更有潜力的投资标的,也由此成就了部分绩优基金的逆市上位。

  展望四季度,机构预期分歧较大,部分基金判断市场将维持震荡走势,以结构性行情为主,具体投资则倾向于布局贴合经济转型主题的相关领域。

  三季度亏损6500亿元

  三季度,A股出现多次大幅震荡,上证指数下跌逾千点,跌幅达28.63%。基础市场的持续调整,不仅严重拖累公募基金的期内表现,也使得投资者赎回离场情绪有所抬头。

  天相数据统计显示,三季度,公募基金整体亏损6502.78亿元,而在上一季度,基金实现的利润为3651.50亿元。

  分类型看,权益类基金成为亏损重灾区。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当期分别亏损2946.78亿元和3699.07亿元;商品型基金、保本型基金和QDII基金也分别出现3702.88万、1.57亿和125.23亿元的亏损。

  在各类基金中,唯低风险的货币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当期实现了正收益,三季度分别盈利255.01亿和29.38亿元。

  分公司看,天弘基金凭借“规模效应”,以40.50亿元的利润再度逆袭成为当季最赚钱的公司,并成为三季度唯一一家旗下基金合计盈利超过5亿元的公司。此外,兴业基金、中加基金、国金基金、嘉合基金、上银基金、江信基金、永赢基金、国开泰富基金、方正富邦基金等也都整体取得正收益,利润在140万至3亿元之间。

  上述基金公司共同的特点是,基本属于中小型次新公司,即便有一定规模,产品类型亦以固收类为主,很少甚至没有权益类基金,因此在股市调整中并未受到大的波及。反之,一些权益类产品规模较大、特别是分级类基金占比较大的公司,三季度旗下产品整体利润情况则不乐观,旗下基金整体亏损最多超过6亿元。

  基金利润成绩单不佳,也使得投资者赎回离场的情绪抬头。数据统计显示,三季度公募整体遭遇272.94亿份的净赎回(不含联接基金,下同),净赎回比例为0.44%。

  尽管从整体比例上看净赎回规模并不大,但细分类型可见,股票型、混合型基金当季分别遭遇2535.46亿份和1.07万亿份的净赎回,合计净赎回份额高达1.33万亿份,如果不是货币型基金近1.2万亿的净申购弥补,公募整体在三季度的净赎回比例将大幅提高。

  这也与公募当季利润分布相符,体现出在股市巨震的三季度,公募经历了从业绩到人气的严峻考验。

  攻守各异积极调仓寻求自救

  为应对剧烈波动的三季度市场行情,主动偏股型基金纷纷通过大规模的调仓换股进行自救,而公募风险应对的路径也可以从三季报中得到部分还原。

  从行业角度看,根据天相对1076只基金的三季报数据统计,在可比基金中,牛股迭出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遭到基金的集体大幅减持,市值由二季度末的2067.69亿元降低至三季度末的927.24亿元,而制造业、金融和地产等板块的持仓市值也分别减少2715亿、372亿和227亿元。事实上,由于市场环境较为恶劣,基金对多数行业都进行了减仓,总体规模超过5000亿元。

  而从重仓股的变化来看,恒生电子和万达信息位居基金三季度减持榜的前几位,其中,重仓恒生电子的基金数从二季度末的72只骤减至三季度末的18只,减持市值高达65.3亿,万达信息也遭到58.9亿元的减持。这三只个股今年三季度分别下跌61.02%、42.97%和38.01%。

编辑:卢靖

关键词:基金;公募;私募;保本;重仓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南首支政府风投基金落地

目前,河南省创新了投融资渠道,PPP、基础产业基金、风投基金等多种形式。

2015-10-15 09:40:00

河南回应救人牺牲抚恤金差53万:救助无统一标准

今年,河南省南阳市社旗县,两名未成年人为救同学英勇牺牲,两人的行为被当地认定为见义勇为行为。据记者了解,社旗县政府依据的是2012年7月国务院转发的民政部、教育部、公安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卫生部《关于加强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护的意见》。

2015-09-29 07:11:00

河南回应救人牺牲抚恤金差53万:救助无统一标准

河南回应救人牺牲抚恤金差53万:救助无统一标准,今年,河南省南阳市社旗县,两名未成年人为救同学英勇牺牲,两人的行为被当地认定为见义勇为行为。据记者了解,社旗县政府依据的是2012年7月国务院转发的民政部、教育部、公安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卫生部《关于加强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护的意见》。

2015-09-29 07:0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