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山西严查黑恶集团“保护伞” 人大代表涉黑被抓

2015-10-28 07:08:00 来源: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讯 山西省公安厅日前对外通报,2015年以来,山西各级公安机关共打掉黑恶势力犯罪集团150个,抓获犯罪嫌疑人869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028起,收缴各类枪支5支,收缴子弹140发。其中,抓获涉黑涉恶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支部书记、村主任27人。

  警方表示,随着“打黑除恶”工作的深入开展,一些长期盘踞在各地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黑恶势力,被公安机关依法有效打击和惩治。不少地方曾经猖獗一时的“摆场子”“百元党”等违法犯罪团伙明显减少,“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工矿区等区域的警情下降50%,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好转。

  警方还通报,犯罪嫌疑人李某某借担任运城市万荣县解店镇南解村村主任时,组成恶势力犯罪集团,涉及故意伤害等刑事案件7起。此前,山西警方曾数次通报村干部涉黑涉恶案例。其中一村委会主任因非法集资上亿元身陷囹圄。“小官大案”曾一时被媒体及坊间关注。

  “腐败是黑恶势力催化剂,干部腐败是黑恶势力成长的营养剂。”山西省副省长、公安厅长刘杰表示,在山西全省反腐倡廉、刷新吏治的工作中,公安机关要将打黑除恶作为突破口。“特别是在打击‘保护伞’的问题上,要作为未来打黑除恶工作的主攻方向。”

链接:山西各地公安机关近期侦破的打击黑恶犯罪十起案件

  一、太原市公安局 今年5月,太原市公安局迎泽分局成功打掉一个以雒某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抓获涉案人员54人,破获故意伤害、寻衅滋事、贩卖制造毒品、组织卖淫等刑事案件多起。

  经查,2013年11月以来,犯罪嫌疑人雒某为谋取不法利益,纠集同乡、同学等无业人员翟某某、何某某等在太原小店区官道巷118号一出租屋内制造毒品,并在互联网上以“美丽约公司”的名义通过微信、陌陌等网络即时聊天软件贩卖毒品和组织妇女卖淫。

  据不完全统计,雒某犯罪集团共贩卖毒品50余次,组织妇女卖淫500余次。雒某为达到控制犯罪集团内部成员为其驱使的目的,多次引诱、容留集团人员吸食毒品,并多次殴打其组织成员。

  民警调查发现,以雒某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危害性极大,在当地社会造成恶劣影响,严重干扰了正常的社会秩序。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深挖中。

  二、大同市公安局 根据通报线索,大同市公安机关迅速行动,一举打掉以赵某某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抓获包括赵某某在内的犯罪嫌疑人4名,刑拘追逃3人,破获寻衅滋事、故意伤害等刑事案件3起。

  今年7月12日至13日期间,百度贴吧大同吧、微信群、QQ群等纷纷转发了一组有关大同的暴力照片。照片上显示,众多手持棍棒、长砍刀,用黑头罩蒙面的人,在大同市区道路边截停车辆。网民纷纷留言,称恐怖分子在大同行凶,光天化日之下持刀拦路抢劫。一时间,社会上传言四起,给大同市民带来极大恐慌。

  省公安厅及时组织侦查,并查获了网上有关暴力信息来源,随即指示大同市公安局迅速展开调查,对涉嫌犯罪人员,坚决予以打击。大同市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围绕网上流传照片展开调查。

  经查,受害人代某与情妇赵某因感情问题发生纠纷,赵某便将此事告知其前男友赵某某。7月12日16时30分,赵某某纠集6名社会闲散人员分乘数辆轿车,手持木棒、砍刀,头戴面罩在大同市区华阳日月城附近将乘坐出租车的代某和赵某截住,并对代某进行殴打,引发大量群众围观,造成闹市区交通长时间堵塞。围观人群中,有人用手机将现场拍照,并上传至互联网,因此,造成人们的恐慌,严重影响了大同市民的安全感。

  在前期调查取证的基础上,大同市公安机关于7月20日实施抓捕行动,一举将主要犯罪嫌疑人赵某某及团伙成员4人抓获。目前,案件仍在继续侦查中。

  三、忻州市公安局直属分局 2015年5月以来,忻州市公安局直属分局经过三个多月的连续奋战,成功打掉甘肃籍前科人员陈某春为首的恶势力犯罪团伙,6名犯罪团伙成员全部落网。破获非法拘禁、破坏电力设施、盗窃等刑事案件13起。

  经查,今年以来,为获取违法利益,以前科人员陈某某为首的犯罪集团,纠结多人,多次疯狂作案。该犯罪团伙成员先后在忻州城区居民小区、重点工程以及陕西等地大肆破坏、盗窃电力设施,造成居民区、生产企业等多处电力中断,给群众生活带来严重后果,给当地企业生产造成巨额损失。

  据调查,2014年11月2日,该犯罪集团成员曾在山东诸城为讨要欠款,非法拘禁2名受害人,并进行威胁、殴打。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深挖中。

  四、吕梁离石区公安局 近期通过案件串并,秘密侦查,成功打掉一个以东北籍贺某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抓获6名犯罪集团成员,破获敲诈勒索、非法拘禁、赌博、故意伤害等刑事案件5起。

  今年初,离石区公安机关在侦办案件过程中,发现有一伙东北籍人员在离石城区多次给他人“站场子”,形成比较固定的“地下出警队”,严重扰乱了城区社会秩序。

  经过先期摸排和侦查,离石区公安机关掌握了这个犯罪团伙大量违法犯罪证据。随后迅速出警,一举打掉了以贺某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经查,2013年4月份以来,以嫌疑人贺某为首,纠结数名东北籍人员为骨干的恶势力犯罪集团,在离石城区内多次给他人“站场子”,找各种理由威胁、殴打多名受害人,继而实施敲诈勒索、故意伤害等违法犯罪活动

  。2013年4月25日晚,在离石区马茂庄“乡土人家”饭店对面路边,犯罪嫌疑人李某与受害人杜某父子因停车问题发生纠纷,李某电话通知田某等3名犯罪集团成员,到“乡土人家”饭店找杜某父子报复,并持刀将杜某的儿子杨某背部捅伤,后经司法鉴定为重伤二级。

  2014年7月,犯罪嫌疑人沈某伙同梁某、贺某等人到柳林县,以受害人张某欠其赌债为由,强行将张某带至离石区马茂庄某小区地下室内,采用威胁、殴打等方法限制受害人张某的人身自由,迫使其还钱。直到当天20时许,受害人张某的哥哥赶到现场,与贺某等人商量好还钱的方式后,犯罪团伙才将张某放回。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之中。

  五、临县公安局 在侦查一起刑事案件时,发现了一条重要犯罪线索,循线追踪,成功打掉以王某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抓获犯罪集团成员5人,破获寻衅滋事、故意伤害等刑事案件3起。

  经查,今年6月,受害人范某等人承包了临县白文镇白文村天然气站的建设工程,在征地过程中与犯罪嫌疑人王某发生了纠纷,经多次协商未果。

  7月10日晚,嫌疑人王某伙同赵某、冯某等人手持镐把、砍刀等凶器在兴鑫饭店门口对范某等人进行殴打,导致范某长达数月昏迷不醒,另一受害人多处受伤。经法医鉴定,范某为重伤二级,另一受害人为轻伤二级。

  2015年6月7日晚,王某伙同李某、赵某等人在临县白文镇南庄村加油站附近,将出租司机田某拦住并殴打,经法医鉴定为轻微伤。

  7月1日,临县白文镇故县村人张某以别人占用他家土地为由,雇用王某等人在故县村桥西附近先后将故县村刘某等人打伤,经法医鉴定刘某为轻伤二级。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六、晋中市公安局 经过缜密侦查,一举打掉了以许某某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破获故意伤害、故意毁坏财物等刑事案件3起。

  经查,2013年以来,犯罪嫌疑人许某某为耍横逞强、称霸一方,纠集程某某、杜某某等人,多次实施故意伤害、故意毁坏财物等违法犯罪行为。2013年3月,许某某因交通事故与受害人郭某某发生争执,许某某便伙同戴某某等人手持钢管、煤块对郭某某进行殴打,致使郭某某肋骨骨折,在当地造成十分恶劣的影响。

  2015年5月,许某某因琐事对被害人朱某某怀恨在心,后许某某准备作案工具,并指使程某某、杜某某等人使用铁锤、撬棍将朱某某的汽车砸毁。经鉴定,所毁车辆损失达2万余元。目前,许某某等2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另4名犯罪嫌疑人被取保候审,案件还在进一步侦查中。

  七、翼城县公安局 在充分调查取证的基础上,打掉一个以吕某某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破获故意伤害、强迫交易等刑事案件3起。

  经查,犯罪嫌疑人吕某某纠集荀某、张某等人长期在翼城县小河口水库附近,以暴力、威胁、滋扰等手段实施故意伤害、强迫交易等违法犯罪活动,并致1人死亡。

  民警调查发现,该犯罪集团的所做所为,已严重侵犯当地群众人身、财产安全,严重扰乱了小河口周边的生产养殖秩序,在当地造成十分恶劣影响。

  今年4月以来,犯罪嫌疑人吕某某找到翼城县小河口水库承包商邓某,要求入股经营水库进行养殖,邓某因前期已投放大量鱼苗,且即将成熟出售,所以拒绝了吕某某的要求。

  4月12日上午,犯罪嫌疑人吕某某纠结苟某、张某等,到邓某的养殖场进行扰乱,阻拦客户到水库收购成品鱼。期间,吕某某等人还强行到养殖场钓鱼,在受到阻拦后,将看守人员打伤。

  4月21日,吕某某纠集多人强行占据养殖户邓某的办公室,阻拦前来商谈水产生意的客户,并对客户进行辱骂。

  5月,受害人郑某某到翼城县小河口水库与承包商邓某洽谈前期买卖事项,受到犯罪嫌疑人吕某某的阻挡。双方发生争吵,吕某某等人随即对受害人郑某某进行殴打,并威胁不让报案。后经翼城县公安局鉴定郑某某的伤情为轻伤二级。

  6月,吕某某等强行在小河口水库捕捞邓某养殖的成品鱼进行出售,当邓某和水库工作人员阻拦时,遭到吕某某等人的殴打。

  7月13日23时许,犯罪嫌疑人吕某某等人因琐事到翼城县小河口水库管理站办公楼找到受害人蒋某某进行殴打,直至受害人吐血倒地才停下手,蒋某某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八、长治市公安局 多措并举,近期一举打掉以原某为首的非法持枪、故意伤害恶势力犯罪集团,抓获犯罪嫌疑人8人,破获非法持有枪支、贩卖毒品、故意伤害、窝藏等刑事案件8起。

  经查,犯罪嫌疑人原某刑满释放后,恶习不改,为攫取不法利益,先后纠集樊某某、张某某等社会闲散人员,在今年6月至7月期间,多次在长治市内贩卖毒品。

  今年7月29日,犯罪嫌疑人原某因怀疑一名男子在微信上骚扰其朋友,便约该受害人到长治市城区云步街“谈判”。此后,原某纠集李某某、樊某某等人事先在现场埋伏,等受害人到达后,原某先从受害人身后将其控制住,由李某某、樊某某持刀、棍将受害人打伤。

  7月31日,被害人原某某因怀疑其妻与犯罪嫌疑人原某有不正当关系,便联系原某,约在长治市城区果品市场见面,说事。犯罪嫌疑人原某遂纠集李某某、张某某等同行。到达现场后,他们将被害人原某某及其朋友高某某团团围住,犯罪嫌疑人原某持枪将高某某腿部打伤。

  目前,原某等5人已被依法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九、万荣县公安局 根据群众举报,打掉一个以李某某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破获故意伤害、强迫交易、寻衅滋事、职务侵占、非法占用农用地等刑事案件7起。

  经查,从2012年初开始,犯罪嫌疑人李某某借担任万荣县解店镇南解村村长之际,纠集李某某、李某等人侵占集体资产、资金,并在该村周边工地强行承揽土方工程,严重扰乱了当地市场秩序。该犯罪集团为了争夺违法利益,在周边村镇和村民中,甚至在犯罪集团内部成员之间,多次实施故意伤害、寻衅滋事、强迫交易等违法犯罪活动,社会影响极坏,群众反响强烈。

  万荣县公安局接到群众举报后,高度重视,抽调警力组成专案组,开展侦查。专案民警先后赴太原、西安、运城、河津等地对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目前,该集团5名犯罪成员全部落网,案件正在侦办中。

  十、河津市公安局 经过长期摸排,秘密侦查,在获取大量证据的情况下,一举打掉以史某某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抓获7名犯罪集团成员,破获强迫卖淫、故意伤害、非法拘禁、寻衅滋事等刑事案件6起。

  经查,以史某某为首的恶势力集团为敛取非法钱财,从2014年起纠集在一起,在河津市区居民出租屋内多次强迫妇女进行卖淫,从中牟利。史某某等人还将5名歌厅陪唱女强行拉至黄河滩荒地,用匕首恐吓,要求每人每周交2000元保护费。遭到拒绝后,史某某等人用镐把对5人轮番殴打,并致一人耳膜穿孔。最后,在收取了现金后,才将5名受害人放走。为称霸一方,该犯罪集团成员还多次手持砍刀、镐把无故殴打他人,多次实施故意伤害、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活动,在当地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

  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侦查中。

 

编辑:卢靖

关键词:黑恶势力;涉黑;打黑除恶;人大代表;保护伞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宁夏银川集中开展为期5个月的 “铲恶除霸”专项行动

记者从银川市公安局获悉,即日起,该局将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为期五个月的“打黑除恶”暨“铲恶除霸”专项斗争集中行动。公安机关希望广大群众踊跃检举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共同维护银川市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2015-08-31 14:31:03

以法治为依据清除网上黑恶势力

昨天,一篇题为《“纳吧”被封 警惕网上黑恶势力绑架青少年》的中青网评引发社会强烈关注。坚决清除网上黑恶势力,维护国家安全,依法保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已经刻不容缓,更成为广大网民的强烈关切。

2015-07-29 19:21:00

山西半年间打掉黑恶势力犯罪集团88个 抓获550人

(宋立超)山西省公安厅16日对外通报,2015年至今警方已打掉打掉黑恶势力犯罪集团88个,抓获犯罪嫌疑人550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679起。山西警方同时强调,下一步将持续加码打黑除恶力度,并将形成“挖根打伞”工作合力。

2015-07-16 19:5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