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首创集团领导退休发纯金纪念牌 低价购关系别墅

2015-10-23 08:06:00 来源: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讯(记者孙乾)包括首创集团、怀柔区、公交集团在内的6家单位昨天对外通报了巡视整改情况,其中,首创集团被曝出2009年至2013年集团领导退休时,每人发放一枚120克至160克的纯金纪念牌。此外,市委昨天召开2015年第三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将进驻北京银行等16家单位进行巡视。

  首创集团巡视整改情况尤为细致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5年3月20日至5月20日,市委巡视组对北京首都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首旅集团)、首钢总公司、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首创集团)、怀柔区、建工集团、公交集团等单位进行巡视,7月下旬市委巡视组反馈巡视意见。

  经过3个月的整改,昨天,6家被巡视单位对外公布了共长达7万余字的整改通报。记者梳理发现,各家通报整改的细致程度不一,其中首创集团“尤为细致”,还详细披露了市委巡视组对其反馈的巡视意见。

  下一轮巡视市交通委等16家单位

  记者昨天获悉,经北京市委批准,2015年第三轮巡视将对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规划委员会(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北京市人民政府住房制度改革办公室)、北京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北京市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首都城市环境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北京市水务局、北京开放大学、北京电影学院、北京工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首都医科大学16家单位进行巡视。

  据悉,十八大以来北京市委已经开展了7轮巡视,巡视发现的问题印证了中央对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判断。

  巡视整改情况

  首创集团

  >>关于领导待遇

  领导退休后当顾问薪酬不变

  通报披露,首创集团违反规定提高退休领导班子成员待遇。集团领导退休后以顾问名义聘任3年,第一年保留原薪酬待遇,保留专车及司机;第二、三年每月顾问津贴1万元,报销各类费用每年10万元;聘任期结束后每月发放生活补助正职1万元、副职8000元。领导退休后还与在职的员工相同拿取暖费、过节费、防暑降温费和每年4000元的通讯费、书报费。

  2009年至2013年集团领导退休时,每人发放一枚120克至160克的纯金纪念牌。针对这一问题,通报称,集团办公室会同财务管理部详细查阅了为退休领导班子成员制作、发放纯金纪念牌的相关文件资料,并结合发放时间、制作金牌名称、重量等情况,按照票据上所记载的当时市价已逐一进行核算。下一步清退工作步骤及时间安排由老同志按照集团当时购买纯金纪念牌的价格,个人予以回购。如经济方面确实有困难,不愿回购的,在12月31日前,由集团办公室收缴。

  6领导低价购房山500㎡别墅

  此外,领导班子成员被曝出违反廉洁从业规定,低价购买下属企业开发的房产。2010年至2011年,下属公司在房山区开发的提香草堂项目中,将位置较好的湖心岛别墅定向出售给集团领导班子成员,每套别墅近500平米左右,单价约10000元/平米,价格明显偏低。

  首创集团的整改通报透露,湖心岛(M型)独栋共10套,首创集团部分领导购了6套,每套别墅地上面积366平米左右,地下室面积130平米左右。

  通报还称,目前已做整改工作。委托国资认定的第三方评估机构评估出了具有一定专业角度的参考价格,每平米价格应在11663—14151元之间。按照上述评估的价格区间,取湖心岛别墅当时的每平米平均售价12764元,并上浮1000元/平米作为补缴差价,每户补差总金额约36.6万元。在2016年6月底前完成房屋差价款补缴工作。

  >>关于财务管理

  违规“炒股”市值122万元

  通报还透露,首创集团清理和退赔各种违纪金额1322.8万元。其中收缴兼职取酬35万元,收缴小金库529万元,整改通报中还解释,其中含两只股票市值122万元,因停牌,无法交易变现。

  其中还有公款旅游6.1万元,私自滥发奖金652万元,退回报销费用100.7万元。同时,核实和确认班子成员退回多占的公车3辆,并针对其他一些具体的财物清退事项,都提出了整改和清退时限。

  一些高管“靠什么吃什么”

  通报还披露,领导干部违规持有下属企业股份,国有(控股)企业与高管人员持股公司存在大量关联交易。通报称,首创阳光公司在股份期权改革试点中擅自扩大持股人员范围,少数集团领导借机获取大量股份并一直持有到2009年,国有控股权被转移到二级企业高管人员手中。

  同时,二级企业一些高管人员除在本企业持有股份,还设立多家自己控制的公司,从事与国有企业同类业务,与国有企业进行大量关联交易。国有企业搞汽车销售,高管持股公司就做售后的装饰服务;国有控股企业搞房地产开发,高管持股公司就与之进行复杂的股权转让、项目转手和资金借贷,“靠山吃山”,“靠什么吃什么”。

编辑:王梦妍

关键词:首创集团;防暑降温费;明晖;别墅;集团领导班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首创集团“靠山吃山” 国资损失严重

北京市纪委透露,早在2009年,中央就明确规范过国企薪酬补贴,但就在今年巡视组进驻一家国企之前,企业还在每月给高管下发过万元补贴。

2015-08-05 07:45:00

北京6家单位巡视情况:首创集团靠山吃山

昨天,北京市委巡视组向首创、首钢、首旅、怀柔区、北京建工、北京公交集团6家单位反馈专项巡视情况公布。在执行民主集中制方面,有的没有按照市里文件要求制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有些工作违反决策程序。

2015-07-28 07:01:00

济源与北京首创集团合作共建"海绵城市"

以把济源市打造成为更有吸引力的“海绵型”宜居生态城市,培育出更多符合新常态的地方环境产业。

2015-07-24 09:3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