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外汇局:异常资金流动管控显效 跨境资金流出回落

2015-10-22 15:4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2日电 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王小奕在介绍2015年前三季度外汇收支数据情况时表示,目前来看管控异常资金流动的政策效果已经显现,9月份结售汇逆差缩减,跨境资金流出回落。在我国资本账户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的大背景下,未来外汇局主要将在宏观审慎框架下加强管理。

  王小奕表示,防范异常跨境资金波动风险,始终是外汇局一项首要职责。近期,人民银行、外汇局就外汇市场出现的异常波动采取了一些措施。但是可以肯定的是,第一,外汇管理的政策导向没有改变,就是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第二,外汇局一直致力于减少对微观经济体交易行为的行政干预,虽然近期采取了一些措施,主要是加强事中和事后监管。第三,外汇局在管控异常资金流动过程中,尽量使用经济和市场的手段来审慎管理,现在和将来都会坚持这样的思路和方式。总的来说,我们坚持一手抓“推改革”,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一手抓“防风险”,保持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对于采取的具体措施,王小奕介绍称主要包括几个方面:一是提高了监测频度,我们要求分局对出现异常支出的重点企业进行核实,但并没有对他们的行为进行干预,只是要求企业说清情况。二是在现行法律法规范畴内,督促银行履行“展业三原则”,加强对客户交易的真实性和合规性审核,对于真实、合法的跨境收付需求没有任何行政性限制和规定。

  王小奕指出,目前来看政策效果已经显现,9月份结售汇逆差缩减,跨境资金流出回落。未来还要延续这样的思路进行事中事后的监管,不会再回到过去的资本管制模式,而是探索建立宏观审慎的管理框架。资本管制一般是指对居民和非居民的金融交易进行强制性限制,宏观审慎则是通过经济手段或者一定的法律授权对市场主体的借贷行为进行影响,增加过度投机者的投机成本,以此来遏制过度的借贷冲动,打击资产价格投机行为。在我国资本账户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的大背景下,未来外汇局主要将在宏观审慎框架下加强管理。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外汇局;资金流出;跨境;异常波动;资金流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外汇局:人民币贬值压力已释放 资金大幅流出没有基础

人民币贬值预期加大、外汇储备连续4个月减少、以及美国加息等各种因素下,资金会不会出现大幅流出成为市场关注焦点。在昨天的2015年三季度外汇管理政策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外汇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人民币汇率趋于稳定,不存在诱发资金大幅流出的基础。

2015-09-17 22:36:00

外汇局通报部分银行和个人外汇违规行为

昨天,外汇局通报了部分银行和个人外汇的违规行为。通报显示,大部分金融机构、企业和个人合规经营状况进一步改善,但是,仍然有少部分企业和个人通过虚假单证、作废单证等,实现外汇资金违规流出;部分银行没有严格履行真实性审核义务,违规办理结售汇和外汇资金跨境收付业务。

2015-08-26 07:49:00

外汇局:上半年未出现持续大规模的资本外流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外汇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23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上半年并未出现持续大规模的资本外流,而且二季度资金流出压力比一季度有所减弱并趋于均衡。外汇局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从银行结售汇数据看,2015年上半年,银行累计结汇5.31万亿元人民币(折合8665亿美元),售汇5.96万亿元人民币(折合9719亿美元),结售汇逆差6474亿元人民币(折合1054亿美元)。

2015-07-24 07:47:5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