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男童被狗咬伤半月后狂犬病发作身亡 家人不知情

2015-10-21 16:4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狂犬病发作 6岁男孩身亡

  红网长沙10月21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吴和健)10月20日,市民王先生爆料称,宁乡县资福镇龙马村某村民家的6岁男孩小熙(化名)因狂犬病发作不治身亡,其亲属怀疑是半个月前被邻居家的狗咬伤所致,但邻居家的狗已被捕杀,双方对于善后的处理暂时无法达成一致,原本和气相处的邻居如今也成了冤家。

  “小熙晚上突然发病,第二天早上六点多就走了。”20日上午,小熙的姑姑证实,小熙是18日晚突然发的病,最初家人并不知道是狂犬病发作,只是看到小熙又抓又叫,就赶紧把孩子往医院送,后来连夜送到长沙市传染病医院后,才确诊为狂犬病发作,但此时已经无法救治了。

  小熙的姑姑说,事后他们回忆,半个月前,小熙的头部曾经流过血,当时问他他说是在邻居家摔了跤。第二天,邻居家却把一条咬人的狗宰杀了。“咬了他们自己家的人。”小熙姑姑说,现在想起来,当时小熙应该是撒了谎,孩子很可能是那时被狗咬过。

  “邻居也承认说当时问了小熙,是不是被狗咬了,如果是狗咬的就要去打针。”小熙的姑姑推测,小熙可能是害怕打针,所以撒了谎。

  小熙的姑姑叹了口气说,小熙的父母行为能力有限,家里条件也很差,听孩子说只是摔跤后,没有过细追问,也没带孩子去打针。

  “现在他们都不想活了。”20日下午,小熙的姑姑说,从19日开始,他们一直在与邻居家协商善后,但对方家庭条件也一般,目前还没有结果。

  “现在还在调查和调解中。”20日下午,资福镇司法所所长刘晓阳表示,事发后,镇里已组成三个工作小组介入调查处理,从目前公安的调查情况来看,暂时无法确定小熙的狂犬病发作是被邻居家的狗咬伤所致,由于双方家庭状况都很一般,善后事宜仍在进一步调解处理。

  出现刮痕、血痕都建议打疫苗

  狂犬病是一种必须用疫苗才能控制和消灭的传染病,由于狂犬病宿主范围广,潜伏期不定,发病到死亡的时间短,发病后100%死亡率,也就是说,狂犬病一旦发作,目前尚无法可治。不过,其疫苗效果又非常显著,因此靠接种疫苗来控制和消灭狂犬病,是最易实施的办法。

  同时,狂犬病人在发病时期可通过体液传染,“如皮肤有破损则更为危险”,因此患者家属及与其有接触的人均有被感染可能。

  那么,被狗狗咬伤后,我们要不要注射狂犬疫苗?

  专家表示,一般情况下分为三种情况:1、没有咬破皮肤,这种情况用清水冲洗即可;2、出现刮痕,血痕;3、深度咬伤。针对2、3种情况都建议注射狂犬疫苗,而且第3种还需要注射破伤风疫苗。

  专家也表示,防治狂犬病要从宠物抓起,不能依赖人接种疫苗,给狗注射疫苗才是根本措施。

编辑:于琦

关键词:狂犬病;发作;狗咬伤;被狗咬;狗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医述》第19期:犬咬伤的救治与误区

9月28号是世界狂犬病日。每年夏季都会频繁地发生猫狗伤人的事件,一旦被携带狂犬病毒的动物咬伤极易诱发狂犬病,一旦感染死亡率接近100%。

2015-09-24 10:00:00

发作患者与人接触具有传染性

2015-09-22 14:40:00

狂犬病死亡概率接近100%

2015-09-22 14:3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