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我国“十二五”对外投资年均增长15.7% 双向投资接近平衡

2015-10-20 18:26:00 来源:中青在线

  “十二五”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开放型经济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10月19日,“辉煌十二五”系列报告会第十一场报告在京举行,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钟山出席报告会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近年来,我国经济与世界经济融合日益加深,在世界经济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就“十二五”期间我国开放型经济取得的发展成就进行了提问。

  针对这一问题,钟山表示,“十二五”时期,世界经济处于国际金融危机之后的深度调整期,复苏进程艰难曲折;国内经济步入新常态、转型升级压力加大。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我国始终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不动摇,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推动内需与外需、出口与进口、“引进来”与“走出去”、东部与中西部协调发展,对外开放再上新台阶,开放型经济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日益突出。

  一是贸易大国地位得到巩固和提升,连续两年成为世界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受全球市场需求低迷、发达国家“再工业化”、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因素叠加影响,国际贸易呈现金融危机以来的低速增长态势,我国外贸增速放缓,但仍然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十二五”前四年,货物贸易年均增速为9.7%,高于全球同期4.2个百分点,货物贸易占全球份额由2010年的10.4%上升到2014年的12.4%。服务贸易保持快速发展,服务进出口总额从2010年的3624亿美元增至2014年的6043亿美元,年均增长13.6%,世界排名从第四位上升至第二位。

  二是利用外资水平不断提高,连续23年位居发展中国家首位。“十二五”期间,面对全球外国投资总体下降的形势,我国坚持利用外资“三个不会变”,不断优化投资环境,利用外资实现稳定发展。“十二五”前四年,我国累计实际利用外资4974.7亿美元,年均增长2.9%,2014年首次位居世界第一。外资结构进一步优化,服务业利用外资比重达到55.4%,高于制造业22个百分点;产业梯度转移成效明显,2014年中西部利用外资占比达18.1%,比“十一五”末提高了3.1个百分点。跨国公司在华设立的地区总部、研发中心等机构超过2000家,研发、设计、物流等高端环节加快向我国转移。

  三是走出去步伐加快,对外投资连续3年位居世界第三。 “十二五”以来,我国走出去的层次、水平和效益进一步提升,对外直接投资由2010年的688.1亿美元增加至2014年的1231.2亿美元,年均增长15.7%,世界排名由第六位升至第三位,双向投资首次接近平衡,标志着我国从输出产品向输出资本转变。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年均增速为11.5%,正从偏重工程总承包和土建施工向项目融资、设计咨询、运营维护、后期管理等高附加值领域拓展;对外输出劳务人员年均增速为8.1%。

  四是多双边经贸关系取得新成果,参与国际经济治理的话语权和主导权增强。“十二五”时期,国际政治经济格局深刻调整,话语权和主导权争夺更趋激烈。我国积极参与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等机制建设,充分利用联合国、亚太经合组织、亚欧会议等平台,成功举办了APEC北京峰会,引导国际经济秩序朝于我有利方向发展;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在全球贸易投资自由化进程中的主渠道地位,推动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达成“早期收获”协议,积极推动制定多边投资规则;自由贸易区战略加快实施,上合组织、泛北部湾、大湄公河、中亚、东盟东部增长区、大图们倡议等区域次区域合作不断深入,多边、双边、区域开放合作齐头并进,取得了积极成效,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有利外部环境。

编辑:贾国强

关键词:十二五;年均增长;投资自由化;我国外贸;对外投资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十二五”农业辉煌]新农村焕发农村新面貌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如今我国仍有6亿多人口常年居住在农村,把广大农村建设成农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是农业农村发展的重要任务。

2015-10-19 11:12:00

回望十二五:“简政放权”加速市场化改革

“简政放权”如何做到“放而不乱”?“非禁即准”应当是一个基本原则。这就要提到负面清单的管理制度。

2015-10-19 08:41:00

辉煌十二五:绿色产业的文明自觉

在山西省阳泉市盂县的一处小山坡,施工人员正在紧张地安装硅晶板。项目负责人曹宝义告诉记者,这里的1500亩土地原本是采煤塌陷区,如今已被改造成太阳能光伏电站,一年节约标准煤2万吨。

2015-10-19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