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新华侨报:日本拿印度当“战象”是表错了情

2015-10-20 09:0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华侨报:日本拿印度当“战象”是表错了情

  资料图: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船

  原标题:新华侨报:日本拿印度当“战象”是表错了情

  中新网10月19日电 10月14日,美国、印度海军及日本海上自卫队在孟加拉湾开始举行“马拉巴尔”海上联合军演。日本新华侨报19日文章称,这是安倍政府通过安保法案后自卫队首次与外国军队联合演习,也是自卫队8年来首次参加印度洋海上演习。而且,美日印三国政府已经基本达成一致,把这一军演形式固定下来,每年举行。当然,印度的目标是成为一个具有独立意志的大国,而不是成为美日的“战象”。

  文章摘编如下:

  针对本次军演,虽然日本自卫队发言人特别表示,演习“不针对特定国家”。但是这种此地无银三百两的“外交辞令”,让“聪明”的日本媒体心领神会,很快兴奋起来。

  如果真把危言耸听的噱头当回事,恐怕是路都要走错的。此次印度洋上举行的军演,显然印度才是主角。替印度发声,做印度的“代言人”,不知道日本媒体考虑过印度的感受没有。

  扩大军演覆盖面,也是印度防务政策的重大转变,是向西太平洋迈出的一大步。

  印度考虑更多的是自身战略需求。与美日举行联合军演,不能过度解读为印度加入了“围堵中国”的阵营。不难发现,莫迪政府上台以来,印度和美日的关系明显加强,但与此同时,印度加强对华关系的力度也丝毫不逊色。

  印度在国际上展开密集外交攻势,首先是为发展经济寻求合作,再是争取“入常”谋求大国地位。“南亚大象”印度的目标是成为一个具有独立意志的大国,而不是成为美日的“战象”。

  从二战后历史来看,印度是“不结盟运动”发起国之一,历届政府均强调不结盟是其外交政策的基础,努力与所有国家发展关系,力争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1954年4月,印度与中国建交,是非社会主义国家中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国家。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就是周恩来总理与当时的印度总理尼赫鲁、缅甸总理吴努共同倡导确立的。冷战结束后,印度更是推行全方位务实外交,创造有利于自身发展的持久和平环境。显然,即使对中国存在一些担忧,印度也绝对不会加入美日阵营,成为其印度洋上的盟友。在这一点上,日本媒体是想多了。

  再从现实的经济角度考虑,近年来中印经贸关系发展迅速。2003年,两国建立了联合研究小组,专门研究两国经济的互补性,并制定了经贸合作计划,双边贸易额从2005年的187亿美元增加到2014年的716亿美元,今年更是有望突破千亿美元。而2014年日印的双边贸易额仅为250亿美元。中日在印度目前经济格局中孰轻孰重,一看便知。为了日本得罪中国,印度显然不会做这样的“亏本买卖”。

  其实,日本媒体大肆炒作,说穿了都是冷战思维。当今世界,你输我赢的“零和游戏”早已过时,“双赢”、“三赢”成为主流。中国、日本、印度作为亚洲大国,只有互相合作、共同发展才能为本国、为亚洲、为世界带来更多福音。老玩什么“三国杀”,到最后只会是鹬蚌相争渔翁得利。

编辑:冯孔

关键词:战象;印度海军;日本海上自卫队;新华侨报;印度总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杜子名新戏杀青 《战象》入围大学生电影节

据悉,由肖莫庸导演执导28集电视连续剧《抗日英雄赵尚志》已于4月9日在丹东凤城顺利杀青,该片北京三鸿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八一电影制片厂联合出品,预计将于年底与观众见面。

2014-04-10 15:43:18

泰国媒体称战象粉碎中国龙 摆乌龙误把合肥当南京

北京时间6月15日晚上,中国国家队与泰国国家队的友谊赛在合肥市体育中心体育场上演,最终,中国国家队以1-5的大比分输给泰国国家队,在创造了中泰男足交锋史上最惨痛失利的同时,也迎来系列热身赛三连败。

2013-06-16 00:00:30

《罗马2:全面战争》最新游戏截图公布

《罗马2:全面战争》是我们在E3上最期待的游戏之一。在E3上放出的最新截图让我们看到了炫目,明媚的战役地图,还有许多骆驼和埃及战象。看了下面的十张截图以后你一定会越发喜爱这款游戏。

2013-06-14 14:44:0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