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新常态·光明论】解读三季度经济数据:经济增速企稳可期

2015-10-20 08:49:00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张琳)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的前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48777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指出,三季度的增长增速是有所回落低于7%的预期,但是回落幅度不大,“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大势并没有变。盛来运告诉光明网记者,工业化、城镇化、中西部后发优势及消费结构升级等支撑经济增长的潜力巨大,中国经济会持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这是四季度包括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经济最可能的运行态势。

  三季度回落原因:世界经济不及预期

  前三季度GDP增速一直颇受关注,尤其是三季度GDP增长6.9%,下到7%以下。盛来运指出,这个数字可以说在预期之内也在预料之外。当前我国正处在深化改革、调整产业结构的关键阶段,调整的阵痛还在,6.9%的增速在预料之内也符合结构调整“爬坡过坎”的运行情况。从国内的情况来看,前三季度传统产能过剩行业的增速都出现了下滑,粗钢产量下降了2.1%,水泥产量下降了4.7%,这说明传统产业不仅在去库存,而且在实实在在地去产能化。

  进入三季度以后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从国际层面来看,世界经济复苏不及预期,世界银行、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机构纷纷下调了世界经济增长的预期,普遍下调了0.2到0.3个百分点。 此外,美联储加息的不确定性、美元升值预期走强、世界大宗商品的价格、股市、汇市出现大幅动荡,许多国家货币出现进一步贬值贸易量下滑,加大中国出口压力。所以三季度我国对外出口是-6.8%,降幅比二季度扩大了4.6个百分点。盛来运指出,这些意料之外的因素是三季度经济增长速度有所回落的原因。

  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大势没变

  如何看待三季度的增长速度?“中国经济在结构调整的艰难过程中仍在砥砺前行”,盛来运指出,虽然三季度经济增速略有回落,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大势没有变。

  从增长指标来看,三季度增速虽然有所回落,但只下降0.1个百分点,应该说还是在7%左右,基本平稳;从就业指标来看,人社部公布的8月新增就业人口达900万,而上半年新增就业人口 718万,也就是说前三季度以已超额完成全年新增就业人口1千万的预期目标;从物价指标来看,居民消费价格指数1-9月份基本上在1.5—2之间温和波动,且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增速高于GDP增速;国际收支指标来看,虽然出口有所回落,但顺差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在提升,顺差占GDP的比重基本上平稳在在3%以内。盛来运分析认为,综合增长率、就业、物价、国国际收支四大经济指标看中国经济“稳”的态势没有改变。

  “稳中有进”在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在稳步推进,突出表现在产业结构由原来的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变的趋势更加明确。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达到51.4%,比上半年49.5%高出近两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出2.3个百分点,这种产业结构的调整是在稳步推进的。

  其次在需求结构方面,投资和出口贡献率在相对回落,但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在提升。随着中央一系列“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的推动下,中国的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新经济、新动力成长也在加速孕育。1-9月份,网上零售额增长将近40%;在工业结构中,1-9月份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速度仍然达到10.4%,比规模以上工业增长速度高出4.2个百分点。这都说明,中国的产业结构升级在加快。

  盛来运强调,在经济的新常态下,增速换挡、结构优化、动力转换,都在有序地推进,这说明调整符合规律,转型符合方向,发展符合预期。盛来运说,看一个经济体的发展不能只停留在短期的波动,而站在中长期的角度看,就好比在大海中航行,大船在遇到大风大浪时速度会慢起来,如果航向没有偏移适当的放缓速度是对环境适应性的反应。

  后期走势:经济增速企稳可期

  无论是四季度或者明年中国经济会继续保持总体稳定运行的态势。盛来运指出,影响中国经济有三种力量。一方面影响中国经济运行的国际、国内因素短期之内不会改变。国内层面的结构调整还在持续,而国际层面上,世界经济分化调整的大格局不会改变,尤其是美元加息的靴子还没有落地,即使世界经济复苏但是由于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汇率格局的变化,中国经济很难更多从世界经济复苏中间获得更多的贸易红利,这给中国经济带来一定上行压力。

  第二种力量是支撑力,因为中国经济仍处在战略机遇期,支撑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的基本面没有变化。盛来运告诉光明网记者,中国经济的增长潜力首先是来自于我国工业化和城镇化没有完成。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工业化和城镇化仍有很大的空间,尤其是新型城镇化和新型工业化跟新技术结合会创造出新的增长动力。其次我国发展不平衡,中西部地区仍然具有后发优势。过去十年基本解决温饱之后,我国正在向全面小康迈进,消费结构升级这势不可挡。人民希望生活过得更美好,对教育、旅游、健康、保健方面的需求是在持续增加的。

  第三种力量是新动力,虽然我国劳动年龄人口数量在减少,但是人口素质在提高,人口红利也是很大的。现在每年有将近七百多万的大学毕业生,构成了中国人才的红利。改革红利和创新红利进一步释放,新经济、新产品、新业态形成一种新的动力。

  盛来运指出,支撑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和影响中国经济上行的压力在现阶段基本达到了一个新的均衡。从调整周期来看经济往下走的空间已不大,中国经济从2010年到现在的5年时间里年增长率从14%调整到7%左右,季度增长率从10%调整到现在7%以下,结构深度调整的空间也不小了,从内在规律来看中国经济已筑底企稳。现阶段由于我国正处于结构调整的关键期,传统产业占的比重相对比较大,调整的时候可能感觉到下行压力较大,但是假以时日随着新动力的成长,改革的继续推进,创新的步伐加快,支撑力和新动力交织在一起对冲下行的压力。

  盛来远强调,中国经济会持续保持平稳较快的增长,这是四季度包括今后一个时期最可能的运行态势。当然,这是一个过程。由于国际环境的变化肯定有波折,经济的波动是很正常的,但是中国稳定运行的大势是不会改变的。

编辑:于琦

关键词:人口红利;经济增速;粗钢产量;经济运行;新情况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专家:别一听延迟退休就红眼 经济上未必不划算

近日,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在介绍“十二五”以来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成就时透露,一旦延迟退休改革方案经中央批准后,就将向社会公布。延迟退休也是应对“劳动力拐点”的必要之举,有益于保持人口红利。

2015-10-16 23:41:00

人口报告上递决策层 建议立即放开全面二孩

“十三五”期间,生育政策作为最受关注的一项公共政策,其可能发生的变化值得各方期待。婴儿潮爽约更加印证了人口学者的判断:目前中国整体的生育意愿已经非常低,总和生育率也已低至值得警醒的水平。

2015-10-16 14:51:00

专家:中国人口将于2025年达14.13亿峰值

但张车伟同时表示,尽管面临人口老龄化和低生育率的严峻挑战,中国的劳动力供给在2013-2030年间将基本保持稳定。张车伟说:“我们相信,尽管面临挑战,但如果有合理的政策组合,中国的劳动力供给会保障这个国家至少十年的中速经济增长。

2015-10-07 12:2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