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城市的“老年漂”:随子女赴陌生城市重新拼搏

2015-10-20 07: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城市的“老年漂”:随子女赴陌生城市重新拼搏

  接送外孙女是陈鸣每天的主要任务,从人生地不熟到扎根于宁波,其中的辛劳不易只有老人自己才能体会

城市的“老年漂”:随子女赴陌生城市重新拼搏

  在杨训玲家的大门上,贴着一幅外孙女画的小画,上面画着快乐的一家五口,对二老来说,可爱的外孙女和孝顺的儿女是他们最大的宽慰

  有这么一群老年人,大多年过半百,本应在家乡安享晚年,却要离开生活已久的故土,来到陌生的城市落脚。

  他们操持着不同的口音,来往于家和幼儿园之间;他们每天带着孩子,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谈论着家长里短,交流带孩子的心得体会;他们生活的重心就是一家人的衣食住行……他们来自全国各地,有一个共同的称呼:“老年漂”。

  “老年漂”,顾名思义就是:老了,还在漂泊。泛指那些到了晚年,却离开故土来大城市与子女长期同住的老人。

  在宁波,也存在着这样的一大群“老年漂”,对他们而言,与子女团圆纵然幸福,可与此同时,面对忙于工作的子女、全然陌生的环境,这种幸福的滋味又难免复杂。

  □记者 陈嫣然 文/摄

  天伦

  退休随着女儿来宁波 重新体味年轻人的艰难拼搏

  十月的早晨,空气清透,阳光明亮。

  61岁的杨训玲像平时一样,拎着小包上菜市场,打算看看能买些什么新鲜的小菜。

  “第一次来到宁波,是在2005年,一眨眼的工夫,已经是第十个年头了。”杨训玲扳着手指头,说起了自己的“甬漂”故事。

  杨训玲的家在江苏兴化,这是个仅有100多万人口的县级市。

  十年前,女儿小静从南京师范大学毕业,抱着“为爱走天涯”的信念,跟随男友来到宁波工作。

  在此之前,杨训玲从未到过宁波,为了孩子,她和丈夫陈鸣第一次坐上了开往宁波的汽车。

  和很多父母一样,为了不影响孩子们的工作,夫妇俩主动担下了找房子的任务。

  杨训玲清楚地记得,在炎热的午后,她和丈夫坐着公交车,从汪弄社区到二号桥市场,为孩子们的出租房购置碗筷等家居用品。

  “当时,孩子们都在海曙区上班,我们就在附近的汪弄社区租了间房,总共40多平方米,房间小得只能放下一张钢丝床,我和老伴就挤着睡,怕掉下去,还特地用椅子拼着床。”

  那年,杨训玲刚退休,本该过上了清闲安逸的老年生活,却不得不重新体味年轻人的艰难拼搏。

  老两口开启双城生活 纠结在故土乡愁和团圆间

  乡愁

  杨训玲说,要说真正地扎根宁波,得从2008年算起。

  过了两年,小静和男友结婚了,很快,有了身孕,妊娠反应挺严重。远在老家的杨训玲坐不住了,她揪着心,决定离开兴化,到宁波来照顾女儿。

  每一天,杨训玲过着简单重复的生活,买菜、做饭、打扫。空余时,看看电视,和丈夫煲煲电话粥,只有在女儿女婿的陪伴下,才会出去转转。

  而对于仍在上班的丈夫陈鸣来说,没有老伴相伴的日子更加不好过。

  饭,得自己做,衣服,得自己收拾,下了班,回到空空荡荡的复式楼,心里头总会涌上一阵酸涩。

  有时,陈鸣放下工作,来宁波与老伴、女儿女婿共享天伦,有时,杨训玲回到兴化,照顾年岁已高的老母亲。

  “以前,兴化到宁波没有直达车,要到无锡或者上海转车,下午出发,第二天凌晨才能到,六七个小时窝在又脏又臭的大客车里,实在太痛苦了!”杨训玲说,有一次,自己不愿盖车里的脏被子,结果着了凉,烧得不轻。

  那么多年,夫妇俩如同候鸟,奔波于兴化和宁波之间,其中的劳累和不易只有他们自己明白。

  “我觉得特别对不起我的母亲。”当说到“漂泊”的遗憾,杨训玲突然红了眼眶,原本平和温柔的声音也随之颤抖。

  “来了宁波之后,就把照顾母亲的责任交给了其他兄弟姐妹,后来,母亲患了重病,我带着2岁的外孙女回到兴化照顾她,以为她好一些了,我又来宁波照顾女儿,结果没多久,我母亲病情恶化了,还没来得及见最后一面,就……”

  事后,杨训玲才知道,母亲离开前,一直喊着她的名字。这份心痛和内疚,在杨训玲的心里,永远无法抹去。

  隔膜

  虽比宁波人还宁波人 但医保提醒他们你是外乡人

  都说落叶归根,但杨训玲和陈鸣还是决定背井离乡,扎根宁波了。对他们来说,女儿在哪,家就在哪。

  几年前,为了外孙女上学的问题,夫妇俩搬出女儿女婿的家,在海曙区买了学区房,负责外孙女的接送。

  陈鸣笑着说,孩子们该有孩子们的生活,老人还是不要住在一起的好,我们也想有个自己的空间。

  去年,陈鸣到了退休年纪,终于也在宁波落下脚,“刚到宁波时,我压根听不懂宁波话,去菜市场买菜,人家说12元,我硬是给听成了16元,闹了个大笑话。”

  为了尽快熟悉这座城市,陈鸣和杨训玲常常会坐着公交车到处转,被女儿夸奖“比宁波人还宁波人”。

  可是,直到现在,仍有些事在提醒他们,离“宁波人”还有段距离。

  “社保不在这,医保不在这,每次看个病、配个药,都要自己掏钱,很心疼的。”为此,杨训玲总是很注意,生怕自己生病,要孩子们花钱,“去年,不幸生病住院了,花了七八千,我又赶紧回到兴化,把医药费给报了,你说折腾不折腾。”

  “可不是,我们每回趟家,不光要带回来土特产,还要带回来一大袋的日常药,兴化的药店营业员都笑我们是搞批发的。”陈鸣的玩笑话里透着一丝无奈。

  幸福的滋味很复杂

  中国有句古话:“父母在,不远游”,意思是,父母在世,子女不出远门。

  而随着社会的变迁发展,很多子女选择了为生计、为梦想去“远游”,并带上了父母一起“远游”。

  这很大程度上满足了年轻人追逐美好生活的想法,然而,对他们的父母而言,这并不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程”。

  “故土难离”、“落叶归根”,让老年人离开自己生活了一辈子的家乡,离开自己熟悉的亲朋好友,去面对未知的生活,这是多么大的挑战,只有他们自己知道。

  “年轻人工作忙,能帮一把就帮一把。”

  “没办法啊,小孩子总得有人看啊。”

  这样的感叹背后,是对儿女无私的爱,也是深深的无奈。

  就像文章开头说的那样,这种幸福的滋味很复杂。迁徙到陌生的城市,父母大多面临着家乡和大都市之间生活方式的差异,在享受城市生活便利的同时,也遭遇着异地社保、医疗等各种困扰,更在浓重的乡愁和儿孙团圆的幸福中纠结。

编辑:于琦

关键词:杨训玲;宁波人;远游;漂泊;老年生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任市长卢子跃自称新宁波人 百姓安康为最大追求

(记者 徐小勇 见习记者 林波)“由衷感谢各位代表和全市人民对我的信任和支持,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以淡泊之心对待名利,脚踏实地、勤勤恳恳,谋在深处、干在实处,决不搞短期行为、决不做表面文章。

2014-01-11 19:38:00

清明不远游京郊走一走

清明时节和风暖阳正是郊游踏青的最佳和网友相聚同游,从市内出发行驶不畅到达银山塔林风景区已是10点多了,漫山的桃花杏花,红的,粉的,白的在春风的吹拂下摇曳争艳,春花作前景把宝塔装饰的庄严中带着秀美。下午先去了鹞子峪城堡,这个城堡老式的房子剩的不多了,小小的城堡只有城门保存的还算完好,远处的长城和烽火台在蓝天里还是那样威严深沉静静地矗立在那里。

2015-04-08 07:50:51

父母在,不远游? 远离故乡的你多久才看父母一次

27日,一则“儿子从上海回嘉兴,却发现父母已在家中双双离世”的新闻让人悲伤不已。”  此外,子女进行家庭养老满足不了养老需求,不少年轻人离家工作,越来越多的独生子女父母进入老龄化阶段,独生子女的养老问题更为突出了。

2014-10-29 15:01:1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