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纳格详解亚行、亚投行差异 盛赞中国:我也有个“中国梦”

2015-10-19 17:33:00 来源:央广网

图:纳格接受央广网财经记者专访

  导语:10月18日, 2015北京新兴市场论坛在京开幕,央广网记者在会上就中国经济新常态、新兴市场发展、京津冀一体化、亚行与亚投行差异等热点问题采访了亚洲开发银行前副行长拉贾特·纳格。   

    央广网财经10月19日消息(记者宓迪)三年前,纳格曾表示由于人均收入不足,中国仍然是“贫穷”的国家,三年后,他对于中国在消除贫困、京津冀一体化、亚投行等方面取得的进步表示了由衷的赞赏。专访的最后纳格对央广网财经记者表示,其实“我也有中国梦”。

    纳格曾先后任亚行东南亚局局长、亚行区域经济合作与一体化委员会主席特别顾问、亚行常务副行长,为印度国家“智库”之一。

  聊中国发展:消除贫困世界第一

  央广网:三年前您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的访问时称,尽管中国经济实力在世界舞台上不断增长,但中国依然“贫穷”国家,并表示因为“中国人均年收入仍只有约3700美元,远低于亚行7000美元的门槛。”现在您仍然认为中国是一个“贫穷国家”么?

  纳格:中国在过去几年取得了出色的成绩,在消除贫困方面更是“世界第一”(Best in the world).在过去的15年里,曾经的贫困人口都走上了小康的道路。据统计,全世界消除贫困70%的工作是在中国做的。1980年,中国大约有42%的人口在贫困线以下,现在这个数字已经到了7%以下。中国的人均收入已经达到了约8000美元,所以已经是是中等收入国家。习近平总书记在最近的演讲中提到,中国将在2022年之前消除绝对贫困,这些都是了不起的成就。

  当然,目前中国仍然是个发展中国家,仍然面对这许多诸如消除收入不平等、城乡二元结构等问题。所以中国依然需要走深化改革的道路,但毫无疑问,之前中国改革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中国故事”。

  央广网:根据官方预测,今年经济增速会在7%左右。您如何看待中国经济逐步放缓、进入“新常态”?中国经济转型有哪些需要重点关注的领域?

  纳格:中国经济在过去30年里保持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平均10%的增长率,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能一直保持这个增速。经济增长必须是平衡、可持续的。中国过去的增长很大程度上都是投资驱动,而“新常态”下经济增长更依靠消费、服务等,这是更可持续的发展。

  当然,现今服务业如今还不能完全取代工业的地位,中国还需要在金融业、技术创新等领域不断进步。新常态下虽然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每年6-7%的增速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大国来讲仍然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我依然对中国经济保持信心。

  聊世界经济:世界经济不是简单的“零和博弈”

  央广网:目前,世界上其他新兴市场国家似乎遭遇了挑战。根据IMF报道,巴西今年经济增速预计下滑3%,俄罗斯将下滑近4%。

  纳格:是的,我认为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大宗商品的价格持续下滑,巴西在这方面受到了巨大影响。二是存在着结构性的调整。但总体来说,世界经济的中心在往东移,向中国,向印度转移。新兴市场如印度会保持增长,但增长率可能会有所降低。

  央广网:相对的,美国经济则持续回暖,市场对加息预期强烈。您判断美联储加息会在何时?对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有何影响?

  纳格:是的,美国在内的一些发达国家经济增速比较不错,美联储最近发布了一系列报告表示不急于加息,因此由我来做出具体预测比较困难……但是毫无疑问,美国经济复苏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的发展是好事情,世界经济不是简单的“零和博弈”。

  聊亚投行:亚投行和亚行是互补作用 

  央广网:中国是亚洲开发银行(亚行)的重要一国,拥有6.473%的股份和5.477%的投票权,仅次于日本和美国;但于此同时,中国在一些国家的项目上也开始与亚行开展“竞争”,如巴勒斯坦的迪阿莫-巴沙大坝(Diamer-Bhasha Dam)。

  纳格:当然,由于我已经在亚行退休,所以现在并不代表亚行。我并不认为亚投行跟亚行主要是竞争关系。事实上,在亚洲对于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是巨大的:亚行几年前的某项研究认为,每年亚洲对于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约为8000亿美元。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包括亚行、世界银行等都只能满足部分需求。我认为只要加强合作,避免资源的浪费,中国积极的投入到你提到的这些项目中来事实上是一件好事情。最近的亚投行在这方面也会有很大帮助。

  央广网:我们来聊聊亚投行吧。中国主导的亚投行方面,中国以30.34%的股份和26.06%的投票权获得实际上的否决权。我们似乎能看到亚投行和亚行的不同, 因为在亚行是由美国和日本占主导地位?

  纳格:是的,中国在亚投行占据了相当大比重的股份,这反映了中国在国际上逐渐扩大的影响力,但其实包括印度在内的很多国家也在亚投行中。亚投行是一个国际组织,其中中国占了很大比重,但中国在亚行的地位也不容低估。

  我认为仅有的重要区别在于亚投行会集中在基础设施投资方面。亚行虽然会投资很多基础设施,但是也涉足教育、医疗方面,行业更加宽泛。我认为其实亚行和亚投行分工是个互补的概念。当然,亚行已经有48年的历史,在项目投资方面具有长足的经验,可以够亚投行学习,亚投行则有资源上的优势。我希望亚开行和亚行能够紧密协作,在改善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做出贡献。

  谈京津冀一体化:可供印度发展借鉴

  央广网:去年世行的报告指出,在中国,自1978年以来,已经有超过5亿人迁入城市定居,这堪称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城镇化进程。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城市人口的拥挤随之而来也带来了空气污染等问题。您对于中国应对这些问题有何建议?

  纳格:我认为城市化是经济发展的一部分。如果我记得没错的话,50%以上的人口现在在城市生活,所以中国的城市化进程非常快。

  城市化能够带来更好的基础设施、生活条件。所以我认为,问题不是阻止城市化的进程,问题是如何有效的管理城市化。不仅仅是中国,其他很多国家也需要处理城市化的问题。处理好城市化进程,必须发展公共交通,改善住房条件、教育、卫生条件等等。我的建议是积极的对待城市化的进程,中国目前的卫星城市建设就是一个很好的计划。

  央广网:北京现在有超过2000万人口,可以说是中国最大的城市之一。今年陆续有“京津冀”一体化的措施出台以求更好的疏解北京城市功能,带动周边城市发展。您是如何看待京津冀一体化呢?

  纳格:这是一个非常理性的决策。对每个人来说,你必须问自己: 为什么来到北京?为什么去雅加达(印度)?因为对人们来说,这是服务聚集的地方。他们会想,即时他们现在要住在一个拥挤的地方,他们会找到更好的工作,取得更高的收入,拥有完善的医疗设施。如果你能在其他地区找到同等条件的服务,那对于缓解“大城市病”肯定是好的。

  其实印度也面临着相同的问题。印度的德里也在寻求相应的解决办法。中国的计划对印度也具有很好的借鉴作用。

  谈中国崛起:对世界经济发展有积极作用 

  央广网:中国对世界的影响力也在与日俱增。中国的一带一路、制造业2025计划都在说明这一点。您如何看待中国的崛起对国际上的影响?

  纳格:我认为任何一个国家的崛起对世界的影响取决于这个国家崛起的过程。事实证明,中国的崛起对世界发展起到了有益的作用,特别是对于东盟和一些亚洲国家来说,因为中国正逐渐成为很多国家的主要商品出口国。

  当然,能力越大,责任也就越大。中国有可能在2020年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印度可能变成世界第三。这些国家理该在一些诸如应对气候变化、加强区域合作方面展现出自己的担当。

  我也有“中国梦”

  央广网:您听说过习近平总书记的“中国梦”嘛?当然,每个人对“中国梦”的理解不同,都有属于自己的“中国梦”。您的“中国梦”是什么?您对于中国有何期待?

  纳格:我的“中国梦”也是我的“亚洲梦”。我希望亚洲国家都能摆脱贫穷,希望女孩子和男孩子都能有平等的机会,各种不平等现象能够进一步得到消除。当然,发展的同时也不能忘记环境保护,环境污染也需要重视,我希望增长是“绿色”的。

编辑:宓迪

关键词:中国梦;纳格;京津冀一体化;新常态;亚投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小商品里的价值观

“全球小商品之都”义乌以小商品为载体,广泛传播、展示、弘扬“中国梦”,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象地传播到千家万户。挖掘和开发优秀传统文化,用中国商品弘扬中国精神、展示中国力量,这是义乌小商品实施文化经济的一个创举。

2015-08-31 05:30:55

"中国梦 丝路梦"互联互通丝路行车队亮相伊斯坦布尔

2015“中国梦丝路梦”新华社互联互通丝路行车队20日在丝路西端古都伊斯坦布尔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土耳其政界、学术界、媒体界和企业界人士介绍“新华丝路”信息产品,并接受当地媒体采访。

2015-08-21 15:21:00

劳动托起中国梦 全国首个农民工主题摄影展在京展出

7日上午10点,全国首个农民工主题摄影展——“中国中铁四局杯”农民工·我的兄弟姐妹全国摄影大赛获奖作品展在北京中国徽文化艺术展示中心隆重开幕。

2015-08-07 21:4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