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广州各区晒会议费预算 超千万元去向未公布

2015-10-19 07:1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广州各区晒会议费预算 超千万元去向未公布

  天河区区级总预算与区属单位预算之和相差逾650万元、花都区某部门将会议费纳入政府采购、从化等区错将会议费预算纳入“三公”预算总额……会议费预算仍有多处“摆乌龙”

  ■专题统筹:新快报记者廖颖谊

  ■专题采写:新快报记者卢佳李应华张若然谢源源方阳麟邓毅富

  ■制图:廖木兴

  今年是广州各辖区及区属单位第二年公开会议费预算,继去年厉行节约、预算普遍下降后,今年继续狠砍会议费预算。新快报记者近日统计发现,今年广州十一区会议费预算总额为1.28亿元,比去年1.97亿元下降了35%;而白云区和荔湾区的会议费预算相差超十倍。

  不过,各区会议费预算的公开透明度仍不尽如人意,多数区的会议费预算中没有详细说明会议数量和规模,且多数区有“涉密数据”不予以公开,多区共有超过千万元会议费不知去向,其中天河区占了六成;而花都区经贸局则将多项会议费和培训费支出也纳入了政府采购预算,被专家批为“偷换概念”,容易导致重复支出和监管漏洞。对此,专家呼吁会议费预算透露更多会议细节信息。

  看区级预算 十一区会议费同比降35%荔湾区连续两年预算最低

  据广州市各区的预算报告,今年广州十一区会议费预算总额为1.28亿元,较去年1.97亿元减少了6906.8万元,降幅为35.04%。

  细看各区,十一区的会议费同比全部下降。其中,预算最高的是白云区,为1693.07万元;其次是天河区1660万元。荔湾区的会议费预算只有140万元,为全市最低,并且较去年压减189万元,降幅过半,达57.45%,是会议费“砍”得最狠的区。新快报记者梳理发现,近两年荔湾区的会议费预算都控制得非常严格,该区去年的会议费预算也是全市最低,只有329万元,比倒数第二低的从化区还少500多万元。

  此外,去年花都区2850万元“天价会议费”事件引起社会关注;去年会议费超过2000万元的还有番禺区和南沙区。今年,上述三区的会议费预算都下跌超过千万元,其中花都区压减预算额度和幅度分别排名第一和第二,其1466.28万元的预算较去年压减1403.1万元,降幅达48.89%。番禺区和南沙区分别压减1352.91万元和1149.77万元,降幅都超过40%。

  看单位预算

  451个单位会议费同比下降59个单位预算有所上升

  新快报记者统计发现,已公开区属单位预算的十个区共有772个单位公开了会议费预算,其中有451个单位会议费预算有所下降,193个单位与去年持平,144个单位今年会议费预算为零,59个单位不降反增。此外,还有69个单位未说明会议费情况或增减情况。

  与上年初次公开会议费预算相比,今年大部分区属单位在说明预算使用去向方面有所进步。比如58个会议费有所增加的单位中,多数说明了原因。增幅最大的是白云区发展和改革局,今年会议费预算48.5万元,较去年增加33.5万元,幅度达223.33%。该局会议费预算文件详细解释称,主要原因一是由于编制“十三五”规划需要,增加专题研讨会议预算;二是贯彻广州市招商引资引技引智工作部署,增加招商推介、招商统筹协调会议预算。

  其他单位也进行了说明,不过多数说明十分简短,比如会议费预算最高的天河区教育局,预算支出322.84万元,只简单称用于学校质量分析会、教研会,无法看出会议数量、较大规模的支出等。

  看公开透明度

  九区预算有缺口天河南沙两区未公布预算占逾八成 截至目前,除了黄埔区仍未逾区属单位预算公布期限外,其余十区已公布各区属单位今年的会议费预算。新快报记者将各区区属单位的会议费预算逐个相加得出总和,再与该区区级会议费总预算相比较,却发现每个区的这两个数据均不一致。

  其中出入最大的是天河区。据公布,天河区区级会议费总预算为1660.00万元,但新快报记者将该区各部门、街道已公开的会议费预算相加仅得出1007.15万元,比区级预算少了652.85万元,这部分缺口仍未公布去向。南沙区未公布的会议费预算也不少,共计185.5万元。未公布数额相对较小的有越秀、白云、花都、海珠、番禺、增城、从化七区,缺口从数万元到60万元不等。

  如此计算,上述各区未公布的会议费预算总和达1014.73万元。

  而荔湾区区属单位已公布的会议费预算总额反而比区级会议费总额大,超出了3000元,这个数字没有计算进未公布总和数据中。

  听各区回应

  未公布数据多因涉密一些筹备中单位预算也未公开

  去年各区晒预算时也曾出现区属单位已公布数据总和与区级总数据不一致的情况,而且多数区对此问题没有进行解释。今年,新快报记者再次向各区询问原因,得到的答案仍不能令人满意。

  其中,多数区表示未公开部分属于涉密数据,根据规定,这部分预算不予以公布。南沙区还回应称,除了涉密数据外,该区一些正在筹建、未正式成立的临时单位预算也未公开。不过,南沙区没有解释临时机构究竟涉及哪些单位。

  而荔湾区则表示,经过核对后,发现荔湾区司法局未能准确理解本次公开“年度预算”与“上年结余资金”的关系,误将上年结余资金合并列入本年预算一齐公开,造成了差异,导致各单位预算总和反而超过了区级总预算。

  除此之外,番禺区仍未作出解释。未公开数目最大的天河区也未对此作出回应。

  ■疑点追踪

  花都区会议费培训费纳入政府采购预算

  专家批为“偷换概念”易致重复支出

  上周,新快报对今年各区政府采购预算进行报道时,发现花都区经贸局有多项会议费和培训费支出纳入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预算金额107.32万元(详见新快报10月12日A10/A11版报道)。对此,花都区经贸局上周回应称,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订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会议费和培训费支出中,按规定要求实施政府采购的,如住宿、会场租用等,也应纳入政府采购预算。

  对此,新快报广州区域发展与公共事务研究院顾问、中大岭南学院财税系主任林江直指这是极不规范的“偷换概念”。林江说,政府支出包括转移性支出和购买性支出两大类,像租场开会、住宿、买矿泉水等就属于购买性支出。“但购买性支出和政府采购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政府采购通常指购买公用设备,以可名状的硬件为主;就连目前政府购买的服务严格说来也不是政府采购。花都区经贸局混淆了这两个概念。”

  林江指出,这样混淆概念可能给财政监督带来巨大隐患。租场、住宿费本是会议费支出,现在在政府采购中又支出了一次,“相当于一张发票报销了两次,政府部门多套了钱”。更严重的是,不排除花都区经贸局想获取更多政府采购经费,故将其他名目也纳入其中,不规范地增加花费理由,故意“做大”预算。

  观察

  连续两年公布几乎每个区仍有单位出错

  今年是广州各区及区属单位第二年集体公开会议费预算,但仍有不少单位出现错误和纰漏。几乎每个区都有部分单位错将会议费预算纳入“三公”预算总额,导致公布数字出错,从化区80个区属单位就有四分之一犯此错误。

  一些统计上的常识性差错也令人啼笑皆非。比如南沙区重点建设项目推进办公室今年会议费预算为10万元,比去年增加10万元,增长100%,违反了“除数不为零”的算术规则。

  ■专家点评:

  林江表示,出现上述乱象,根本原因在于缺乏预算法细则。新预算法从今年开始实施,但大半年过去仍未出台实施条例。“这样一来,地方政府要公开预算就只能自己‘执生’。广州市财政局也不敢说其公布的范本是最规范的,不能强制要求各区执行,所以各区就会出现不同的执行情况”。

  不过,林江认为,广州市和各区目前能做到公开预算已属不易,虽然仍有很大的完善空间,但相信会逐步改进。

  多个单位预算与去年持平 预算难再压减

  自去年以来,各区预算均大幅下降,经过连续两年“猛砍”预算,会议费下降还能维持多久?

  对此,荔湾区相关部门认为,结合该区实际情况,预计明年的会议费将大致保持在今年的水平,估计不会大幅下降。而海珠区某职能部门人员则向新快报记者透露,明年工作任务有所加重,恐怕会议费预算压减空间会进一步缩小,“要开的会毕竟还是要开”。事实上,多个区今年会议费预算同比持平的单位数量较去年有所增加,也说明了这一趋势。

  ■专家点评:

  林江认为,过去开会出入高档场所、铺张浪费的现象十分常见,导致“水分”很大;近年来国家厉行节约,上述不正常的会议支出已越来越少,“会议费的压缩空间已经差不多了。接下来看会议费支出,应更关注政府部门做了多少实事,会议开得有何成效”。

  林江说,要在会议费支出和公众质疑之间找好平衡点,关键在于透露更多会议信息。比如列出最重要的会议,交代开会地点、参会人员背景、内容等细节信息;最好对会议有何成效进行说明,甚至可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工作绩效进行评估并公开。“我相信公众非不可理喻,只要公布更多信息,就能获取更大信任。”

  ■各区扫描

  ●天河

  两街道办会议多预算不降反升

  该区会议费预算最低的是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天河区经销社,各仅有5000元。最高的是天河区教育局,达322.84万元,据公布,这主要是因为学校数量多,每个学校预算数千元至数万元不等。

  此外,天河区天园街、元岗街、天河区项目办、天河区文广新局的会议费预算不降反升。天园街的相关报告称,这是因为加强了综治维稳布控工作,增加了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宣传工作等。而元岗街增加了近3万元会议费,主要是用于“街道召开辖区会议、计生部门会议、人大代表会议”。

  越秀

  十单位预算上升残联涨幅最大

  该区有10个会议费预算增长单位,其中越秀区残联增长10.8万元,排名第一,主要原因是2015年起残疾人就业保障金项目纳入公共财政预算资金核算。其主要用于区残联主席团会议、盲人保健医疗按摩年审工作培训会议等,说明较详细。其余8个增长单位为区科信局、区环保局、区妇联和区计生局等等,其中除了广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越秀分局增长了7.3万元外,其他以增长3万元左右居多。

  ●荔湾

  文联预算增五千教育局零预算

  该区会议费有所增长的单位只有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1个,增长了5000元,这是因为要召开第八届文代会进行换届。值得一提的是,各区教育部门通常为会议费支出“大头”,然而荔湾区教育局今年预算为零。

  ●白云

  教育局会议费最高达264.98万

  该区会议费预算最高的是区教育局,预算264.98万元,较去年减少0.3万元,降幅为0.11%,主要用于白云区教育系统的招生考试、教学教研、学术研讨和教学管理等日常工作和需要跨部门协作的业务会议。

  ●花都

  公布今年预算同时说明去年支出

  花都区今年区级预算会议费锐减,而部门预算中下降最大的是区人大常委会,今年预算为100万元,比上年减少112.8万元,降幅为53%。不过该部门在预算情况说明中出现疏漏,将降幅计算为112.8%。此外,花都区统计局在公布今年度预算时,也说明了2014年29.5万元的会议费支出包括1万元各类会议支出,以及28.5万元各种统计业务培训支出。

  ●番禺

  文广新局会议费预算涨幅达283%

  纵观番禺区87个部门的会议费预算报表,共有3个部门的会议费预算有所上涨,分别为区文广新局、区信访局和区城管局,其中区文广新局的会议费预算支出为2.3万元,比去年增长1.7万元,涨幅达到283%。该部门解释称,会议费主要用于召开全区扫黄打非工作会议、全区群众文化工作会议等。

  ●增城

  妇联涨幅超三倍称已尽量压缩

  全区共有4个部门的会议费预算上涨,分别为区城乡建设管理局、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区妇联和区司法局。其中增城区妇联的会议费预算为20.89万元,比上年增加了16.29万元,涨幅高达354%。该部门解释称,这主要是因为召开五年一次的换届大会,已尽量压缩会议费支出。

  ●南沙

  自贸区建设相关会议费支出较大

  该区会议费最高的是区保税业务管理局,预算为236万元,比区人大机关和区教育部门还高出一倍多。该局预算文件对预计支出作了详细解释,称主要是因为自贸区相关部门机构未正式成立运作之前,自贸区相关会议费大部分列入保税局预算。

  该局今年将针对自贸区业务创新、政策创新、制度创新需组织多种政策制定、研讨会;跨境电商业务是企业比较关注的投资热点,也将举办业务流程等说明会。此外,海关、检验检疫等部门的新措施宣讲会、自贸区航运物流中心建设商协会、招商会等也将有较多会议支出。

  ●海珠

  五单位连续两年会议费预算为零

  虽然区教育局已较去年压减了100多万元预算,但今年该局会议费预算仍高居区内榜首,为297.35万元,是位列第二的区人大机关的4倍。该局文件解释,海珠区教育系统共有113个单位,会议费主要用于招生考试、学术研讨、教学教研和教学管理等日常会议,但并未说明大致会议数量和规模。

  值得一提的是,该区共有20个单位今年会议费预算为零,其中城市管理局、信访局、残联、供销社和龙凤街道办事处更是连续两年来无会议费预算。

  ●从化

  卫生局预算上涨没有详细解释

  该区共有9个单位会议费预算上升,数量较多。其中,区卫生局涨幅最大,该局今年会议费预算为30.48万元,比去年增加8.91万元,涨幅41.3%。预算文件称,主要是因为从今年起,12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独立预算,将会议费纳入预算范畴,该局并没有解释具体有什么类型的会议。

编辑:于琦

关键词:会议费;预算文件;广州;千万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广州十一区晒会议费预算 超千万元去向未公布

广州十一区晒会议费预算 超千万元去向未公布,天河区区级总预算与区属单位预算之和相差逾650万元、花都区某部门将会议费纳入政府采购、从化等区错将会议费预算纳入“三公”预算总额……会议费预算仍有多处“摆乌龙”而荔湾区区属单位已公布的会议费预算总额反而比区级会议费总额大,超出了3000元,这个数字没有计算进未公布总和数据中。

2015-10-19 06:58:00

江苏30个部门2014年会议费培训费比上年减少8490万

江苏30个部门2014年会议费培训费比上年减少8490万,昨天上午,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在南京开幕。据悉,2014年省级部门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重点核查的30个部门“三公”经费支出较上年减少3917.3万元,会议费和培训费支出较上年减少8490.3万元。

2015-07-29 11:29:00

广州审计会议费:有单位每年人均会议费超6万

调查结果表明,有部分单位会议费支出缺乏预算约束、未严格执行会议费管理制度、会议费归集核算不准确、未能按精简、节俭原则举办会议等问题。有20个单位分别在会议费列支了接待、出国考察、培训、慰问等非会议费用共计803.89万元,虚高了会议费支出总额。

2014-12-02 22: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