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上海试水出租车不交份子钱 改收每月50元服务费

2015-10-19 07:06: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交通运输部日前公布的《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份子钱”由出租汽车企业、行业协会与出租汽车驾驶员、工会组织平等协商。记者近日获悉,滴滴快的正联合上海市有关部门和传统出租车公司,以组织“出租汽车驾驶员服务社”的形式,试水以服务费取代“份子钱”或挂靠费的出租车管理模式。改革能否促进出租车服务质量改善和司机增收?

  亮点

  组建出租车服务社

  “份子钱”或挂靠费是很多出租车司机每月都需缴纳的钱,“份子钱”是开公司汽车的司机缴纳的承租金等费用的汇总,挂靠费则是私人出租车缴纳给出租车公司的费用。

  “份子钱”重、挂靠费高,一直是不少城市出租车司机抱怨的问题。在长三角多地开出租车20年左右的司机刘师傅告诉记者,据不完全统计,一位出租车司机向公司上缴的费用包括养老金、公积金、医保、失业保险金、工会费、个人调节税等,“每个月交给公司的费用超过10余种”。

  记者从滴滴快的公司了解到,滴滴出行将与传统出租车企业上海海鸥控股、上海汽车集团工会、上海交通工会共同发起成立“上海海鸥出租汽车驾驶员服务社”,探索出租汽车驾驶员服务的新模式。

  据介绍,服务社最大的亮点在于不收“份子钱”或挂靠费。“入社驾驶员每月只需要缴纳50元服务费,服务社提供驾驶员销卡、发票管理等日常服务外,还将提供车辆更新、车辆商业保险等便利服务,以及线上代缴税金等服务。”滴滴快的相关负责人说。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加入海鸥滴滴社的出租车均为“个体户车”。以往这类车辆虽然缴纳挂靠费给托管出租车公司,但公司往往托而不管,一些地方还要按月或一次性收取不菲的牌照费。

  海鸥滴滴服务社还将给司机一定补贴:如对于顶灯设置、计价器软件更新的费用,将由滴滴快的给入社司机补贴,上海汽车集团将提供购车款优惠,并协调办理车辆商业保险服务。

  措施

  乘客在线评价 服务质量将影响收入

  在国内不少城市,不少传统出租车包括个体出租车服务差是群众意见最大的。记者了解到,滴滴快的将为海鸥服务社定制管理信息系统,负责乘客投诉,加强对服务质量的监控。这意味着,通过用户在线评价,司机的服务质量将直接影响收入。

  “收费降低同时,海鸥滴滴社还将通过规范个体出租车,提升服务治理。”上海市出交通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往几千辆个体出租车比其余几万辆出租车还要难管,因为公司化的出租车管好公司就行,但个体出租车却无从下手。对此,“互联网+出租车”的新机制有望通过用户评分等方式,来倒逼司机更重服务。

  通过互联网接订单,提高司机收入,也是新机制的特色之一。据了解,滴滴快的将为入社驾驶员派送订单,降低出租车空驶率,在最大程度上做到“零空驶”。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在国内部分城市,普通出租车已有15%的业务来自打车软件约单,海鸥滴滴社出租车的线上订单比例有望更高,甚至全部来自线上。”滴滴快的相关负责人说。

  分析

  新机制能否加快行业改革?

  上海市交通委主任孙建平表示,“海鸥滴滴的模式,是对出租车改革一件有意义的新尝试。现在出租车管理,光靠线上或者线下都是不行的。所以现在滴滴快的充分发挥线上优势,海鸥出租则发挥线下优势,也是未来交通行业的一种新模式。”

  滴滴公司首席发展官李建华表示,成立海鸥滴滴服务社,一是通过提供服务来管理出租车司机,取消了“份子钱”,重塑劳资关系;二是可平衡各方利益,推动出租车行业转型升级;三是利用“互联网+”技术引导驾驶员规范服务,提高司机收入。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海鸥滴滴社的“低收费出租车模式”是滴滴快的公司等出资者对投入财产不保留、不享有任何财产权利,不要求回报,这并非企业化运作,而是带有公益色彩,能否持续运营、是否可复制可推广,仍需要政策引导和司机群体的支持。

  “综合来看,随着上海等各地先后试水出租车体制创新,出租车行业提升服务质量、促进从业者收入增长将是大势所趋。”同济大学交通研究院研究员孙章说。据新华社

编辑:于琦

关键词:份子钱;出租车企业;出租车管理;出租车公司;上海交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黄晓明baby收了多少份子钱 明星份子钱揭秘

历史变迁,现在的婚礼,亲友们都比较直白——送钱,也就是俗称随“份子钱”,南方也叫随“礼金”。杨幂与刘恺威宣布婚期后,大幂幂的老搭档何晟铭透露,如果杨幂邀请他参加婚礼,他大概会包个1万元红包。

2015-10-15 08:18:00

周杰伦杨幂 明星怎么随份子钱?

历史变迁,现在的婚礼,亲友们都比较直白——送钱,也就是俗称随“份子钱”,南方也叫随“礼金”。周立波大婚后的翌日,就和新婚妻子胡洁出席海派清口公益专项基金揭牌仪式,将3200多万婚礼礼金全部捐出。

2015-10-10 13:49:00

教主和baby结婚,去的明星都随了多少份子钱?

教主和baby结婚,去的明星都随了多少份子钱?,历史变迁,现在的婚礼,亲友们都比较直白——送钱,也就是俗称随“份子钱”,南方也叫随“礼金”。周立波大婚后的翌日,就和新婚妻子胡洁出席海派清口公益专项基金揭牌仪式,将3200多万婚礼礼金全部捐出。

2015-10-10 10:5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