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九月再降432.6亿美元 外汇储备为何连降五月

2015-10-18 08:27:00 来源:人民日报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9月份,外汇储备再降432.6亿美元至3.51万亿美元,这也意味着我国外汇储备连续5个月下降。

  资产缩水造成的外汇储备下降应足够重视

  在人们的印象中,外汇储备连年增长似乎已成为常态。以近几年为例,我国外汇储备从2012年的3.31万亿美元,到2013年达到3.82万亿美元,再到2014年外汇储备余额3.84万亿美元。但是从2014年三季度起,外汇储备开始出现减少,而且幅度一度还有所加大,在今年8月份更是出现939亿美元的历史性降幅。

  据统计,今年9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5141亿美元,而2014年6月末为历史最高的39932亿美元,一年间,外汇储备余额累计下降了4791亿美元。

  外汇储备为何出现下降?总的来说,外汇储备的变动是多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影响外汇储备规模变动的因素,既包括央行在外汇市场的操作,也包括外汇储备投资资产的价格波动,同时由于美元作为外汇储备的计量货币,其他各种货币相对美元的汇率变动还可能导致外汇储备规模的变化。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首席宏观研究员赵庆明分析,外汇储备下降主要是由于国际收支逆差的原因,以及人民币贬值和美国加息预期等方面影响使得一些境外融资有所归还,从而造成了资金的部分流出。此外,外汇储备下降也受到其他境内主体持有外汇资产的增加,包括居民持汇意愿增加的影响。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助理丁志杰分析,根据国际收支平衡表,去年下半年至今年上半年,我国外汇储备资产累计下降963亿美元,这是国际收支实际交易所致,其余2031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余额变化则与汇率、价格等估值因素有关。“也就是说,由于外汇市场干预的900多亿美元占累计下降总数的比重不足1/3,很大一部分下降是资产缩水所致。”

  而资产缩水主要有两方面因素,一是由于美元升值,导致非美元外汇储备资产折算成美元时变少;二是其中一些资产价格下降。“这些由于资产缩水所造成的外汇储备下降是需要引起足够重视的,未来我们应当更加注重外汇储备的多元化。”丁志杰说。

  9月降幅收窄,外汇储备有所增减属正常

  对比8月份939亿美元的历史性降幅,虽然9月份外汇储备仍然下降,但降幅已经收窄。

  对此,赵庆明认为,8月份外汇储备的较大降幅主要是受到8月11日央行改革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定价机制的影响,使得很多人担心人民币贬值,从而加大了购汇量,居民持汇意愿强烈,企业也减少手中持有外汇收入的结汇量,但是到了9月份这些因素都有所缓解。从8月底9月初开始,人民币汇率重归稳定,恐慌性和投机性购汇需求减少,市场预期也得到稳定,因此9月降幅减小。

  外汇储备有增加的时候,也就会有下降的时候,应当正确理性看待。

  赵庆明表示,在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国际经济走势分化的背景下,目前外汇储备虽然减少但依然处在合理区间,人们应当正确认识外汇储备的下降现象。并且,人民币并不具备大幅贬值的空间,对于居民来说,金融资产较多的可以适度配置美元资产,但一般居民没有必要,更不必恐慌。

  作为全球外汇储备最大持有国,巨额的外汇储备在某种程度上也是负担。丁志杰认为,外汇储备减少,市场不必恐慌,对于老百姓来说没有什么太大影响。随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不断完善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未来外汇储备有所增减也是正常的。

编辑:冯孔

关键词:外汇储备;央行;人民币贬值;金融期货;金融资产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央行:中国外汇储备规模连降5月

央行:中国外汇储备规模连降5月,央行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中国外汇储备规模降至35141.20亿美元,较8月减少432.61亿美元。预计未来数月,中国的外汇储备仍然可能出现小幅负增长,但下降规模应会进一步收窄。

2015-10-09 09:34:00

我国外储连续下降5个月 专家:“藏汇于民”战略初步体现

央行最新公布,我国9月外汇储备3.51万亿美元,减少432.6亿美元,这已是自今年4月以来连续第五个月的下滑,比去年六月底的3.99万亿的峰值下降近5000亿美元,三季度外储下跌1800亿美元也创下历史记录。此外,黄金储备也从8月份的617.95亿美元下降至611.89亿美元。

2015-10-07 17:42:00

央行连续三个月增持黄金储备 总量超1600吨

近期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不安,美联储加息问题、新兴市场货币汇率异动、大众“检测门”事件等因素导致各类资产价格暴涨暴跌,黄金价格的波动率也明显上升。德国央行本周公布了一份长达2302页的文件,该文件旨在说明德国央行并未失去其黄金储备,此举也说明了该行对于黄金储备的重视。

2015-10-17 07:2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