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工信部: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将市场化运作

2015-10-16 18:44: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赵晓辉)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16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吹风会上说,建立完善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促进农村及偏远地区改善电信基础设施建设,这是国际上通行做法。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将实行市场化运作。

  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改革创新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支持农村及偏远地区宽带建设,是补上公共产品和服务“短板”、带动有效投资、促进城乡协同发展的重要举措。张峰在吹风会上对此进行了解读。

  近年来,我国宽带发展水平虽然有较大提升,但农村和偏远地区宽带发展水平仍相对滞后。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我国光纤到户覆盖家庭已达到3.66亿户;固定宽带接入用户总数达到2.09亿户,宽带家庭普及率超过50%。

  然而,农村及偏远地区宽带建设和运行维护成本高、收益低,存在一定程度的市场失灵,城乡数字鸿沟呈扩大趋势。目前,农村宽带家庭普及率比城市地区低约40个百分点,尚有约5万个未通宽带行政村。

  “本次实施的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是支持农村及偏远地区宽带发展的长效机制,重点支持农村及偏远地区宽带网络建设和运行维护。”张峰说。

  从具体目标来看,力争到2020年完成约5万个未通宽带行政村通宽带、约15万个已通宽带行政村接入能力光纤化,为超过3000万农村家庭提供宽带覆盖升级。

  在目标的组织实施上,将遵循“中央资金引导、地方协调支持、企业为主推进”的总体原则,充分发挥地方政府和企业的积极性,形成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和相关企业齐心协力共同促进农村宽带建设的格局。

  “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将实行市场化运作,通过竞争性招标等方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张峰说,我们鼓励基础电信企业、广电企业和民间资本公平参与农村宽带建设和运行维护。

  他表示,同时还将建立和强化中央、地方两级考核验收和督查机制,推进信息公开,加强社会监督,确保各项工作目标顺利实现,促进农村及偏远地区分享信息技术发展红利。 (完)

编辑:宓迪

关键词: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短板,支持农村,运行维护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