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京深海鲜市场 运活鱼下麻药

2015-10-13 16:11:00 来源:法制晚报

卸车工人当场将一瓶“丁香油水门汀”倒入装鱼的水中

  法制晚报讯 (法制晚报 暗访组) 近日,有消费者向《法制晚报》举报,在位于本市南三环附近的京深海鲜市场,有商户向运送活鱼的运输车水箱内倒入不明液体,行为可疑。

  对此,本报记者进行深入调查,发现该市场商户向活鱼运输车水箱内放的是一种用于口腔的麻醉剂,名为“丁香油水门汀”,其目的是为了将鱼麻醉,便于捕捞卸车。

  但医学和农业专家认为,这种麻醉剂如果长期、超量使用,会对人体产生副作用。“丁香油水门汀”不在食品添加剂名录,因此,不能用于食品添加。

  质疑活鱼运输车散发乙醚味

  9月20日中午,家住东城区天坛东门附近的居民崔先生,与朋友一同来京深海鲜市场购买海鲜,当他们由市场东侧的“大闸蟹区”向西走到“京深物流园区”时,正巧赶上一辆活鱼运输车在卸活鱼。只见站在车顶上的人,用大抄子将活鱼从水箱中抄出,倒进等在车旁的三轮车的塑料箱中,再由三轮车分别送到活鱼摊位上。

  现场运输活鱼的车流出的水散发出的刺鼻的乙醚味引起了崔先生的注意。崔先生是友谊医院的大夫,他认为这种味道不应该出现在这里,于是,好奇地问正在装卸活鱼的人怎么回事?结果却遭到对方的“白眼”。

  调查京深园区现大量麻药瓶

  根据崔先生的举报,9月22日中午本报记者来到了“京深物流园区”。此时,“京深物流园区”停放着数辆正在装车的大型冷藏车。据司机介绍,装车的都是当天发运到外埠的海鲜品。

  记者很快在园区南侧堆放的管子下和围墙的角落,发现了大量的散发着刺鼻味道的褐色“丁香油水门汀”空瓶。空瓶上的标签注有:丁香油水门汀液20ml牙科用,生产厂家上海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齿科材料厂。同时还注明:药(械)准字;国食药监械(准)字第2010第3630237号。其适用范围用于窝沟(注:指牙病)的暂时封闭,以及间接盖髓,主要成分是氧化锌、丁香酚和松香。

  据园区负责地面的清洁工介绍,这些药瓶都是活鱼运输车扔下的,他们用这药麻鱼卸车。清洁工说味道很大,用手摸过,即使用肥皂水洗,难闻的味道也要半天才能消失。

  暗访活鱼运输车工人下麻药

  当天13时20分左右,一辆车牌号为“辽P58877”的活鱼运输车缓缓驶进“京深物流园区”,并头朝西尾朝东地停下。活鱼运输车是由大货车改装而成的,车厢是一个巨大的水箱,水箱又被分割成若干小水柜,据司机介绍,每辆活鱼运输车一次可运输活鱼1万多斤。

  不久,有两人登上“辽P58877”货车,只见他们打开车顶的水箱盖查看一阵后,其中一名穿灰色T恤衫、背包的男子拿出一个褐色的小瓶,蹲下身子打开盖倒进水箱中。

  记者发现,该男子手中所持的褐色瓶子,在颜色、样式、标签等方面都与在园区南侧发现的“丁香油水门汀”瓶子一样。

  当场下药丝毫不避人

  9月24日13时左右,记者再次目睹了活鱼运输车下药的过程。

  下药的活鱼运输车车牌号是“辽P43596”。记者先是观察到该车车顶摆放着成盒的“丁香油水门汀”,接着看到一位留着平头,身穿灰白斜纹短袖衫的男子,拿出一瓶“丁香油水门汀”倒入水箱中。

  记者注意到,无论是“辽P58877”还是“辽P43596”,在下药时丝毫不避讳,完全是公开的。

  下药10分钟后活鱼麻翻

  在现场,记者观察到下药10分钟后,活鱼运输车水箱后部开始放水,同时开始由水箱内向外捞鱼。然后卸到三轮车的塑料箱里。

  9月22日13时40分许,“辽P58877”开始下药,13时50分车上的人冲车下喊“好了”,接着开始从水箱里向外捞鱼。记者走近观察发现刚刚捞出的鱼乙醚味非常大,放进装水的大塑料箱中立刻肚皮朝天,除了嘴巴偶尔张一张,身子一动不动。记者问正在卸鱼的人这些鱼怎么回事?是不是快死了?对方说:没事!过一阵儿就好了!

  9月24日中午,记者在现场看到“辽P43596”也是下药10分钟后开始捞鱼卸车的。

  小贩:活鱼都用 麻不翻人!

  9月22日,记者跟随一辆电动三轮车来到京深海鲜市场西侧门口有“建设海鲜B25号”字样的摊位。

  该电动三轮从“辽P58877”拉来2筐青斑鱼。只见两名年轻人抬着鱼筐走到里面,将鱼倒进一个装着水的白色塑料箱中,屋中立刻散发出刺鼻的乙醚味。

  一般的活鱼离开水一段时间后再入水会马上活跃起来,而这两筐鱼入水后竟然行动迟缓,还有亮出白肚。

  记者指着白色塑料箱里的鱼问正在招呼顾客的小伙子:“这鱼怎么了?”小伙子说:“麻药麻的,没事,过一阵儿就好了。”记者问:“鱼还用麻药?”小伙子回答:“用!活鱼都用……”

  正说着,过来一个穿白背心的男子打断了小伙子:“使什么麻药,胡说八道!”转过来他对记者说:“这鱼长途运输被摇晕了,很快就缓过来了,没事!”

  随后,记者跟随一名染红头发的年轻人来到京深海鲜市场一家门口有“东盛海产”字样的摊位,该摊位也刚从“辽P58877”运来了青斑鱼。

  在该摊位,记者同样闻到了刺鼻乙醚味。记者问正向玻璃缸中放置青斑鱼的鱼贩:怎么这么大药味?鱼贩说这是麻药味,给鱼用的。记者问给鱼用麻药,人吃这鱼行吗?鱼贩说:放心,麻不翻人!

编辑:陈进

关键词:活鱼;麻药;京深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京一海鲜市场商户下药麻活鱼 呛味散后直接卖

活鱼下药麻翻 呛人味散后直接卖,(法制晚报暗访组)近日,有消费者向《法制晚报》举报,在位于本市南三环附近的京深海鲜市场,有商户向运送活鱼的运输车水箱内倒入不明液体,行为可疑。记者发现,该男子手中所持的褐色瓶子,在颜色、样式、标签等方面都与在园区南侧发现的“丁香油水门汀”瓶子一样。

2015-10-13 14:52:00

活鱼下药麻翻 呛人味散后直接卖

(法制晚报暗访组)近日,有消费者向《法制晚报》举报,在位于本市南三环附近的京深海鲜市场,有商户向运送活鱼的运输车水箱内倒入不明液体,行为可疑。记者发现,该男子手中所持的褐色瓶子,在颜色、样式、标签等方面都与在园区南侧发现的“丁香油水门汀”瓶子一样。

2015-10-13 14:13:00

活鱼为啥不能现杀现吃

“新鲜活鱼,现杀现做。但事实上,鱼宰杀后马上就吃并不科学,还可能把毒素吃进体内。鱼被宰杀后2—5个小时,鱼肉中的一些酶才开始发挥作用,使蛋白质分解为氨基酸,让鱼肉变得鲜美细嫩。

2014-05-13 08:5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