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国企改革引军工股走强 重磅催化剂四季度来袭

2015-10-05 09:33: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聚焦国企改革④

  新一轮波澜壮阔的国企改革大幕已经拉开。9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作出了重大部署。作为国企改革的顶层设计,《指导意见》系统阐述了全面改革的总体要求、原则和整体思路,勾勒了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路径。

  这场改革关乎中央和地方逾15万家国有企业、100多万亿资产和3000多万职工利益,承受着全社会的殷切期待。在经济进入新常态、改革进入深水区的当下,这场改革注定没有和风细雨,只能义无反顾勇往直前。

  此轮改革将如何释放改革红利?如何让一些暮气沉沉的国有企业重新焕发活力?如何促进相关领域的转型升级?本报将分行业连续报道。

  9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大盘飘红;军工股集体拉升,多股涨停。成发科技、中航动力和中航动控9月30日当天先后停牌,再度引发市场关于重组的联想。多家券商看好军工板块,乐观者更是直言:军工股将迎来“金九红十”行情,有望打响反弹第一枪。

  军工板块领涨概念板块

  9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军工板块大涨。中航系旗下的中航电子、中航飞机、中航动控、中航机电、中航光电、中航重机、中航黑豹、中航电测等多股涨停。

  市场分析指出,对于军工股来说,军民融合、中国制造2025、国企改革三大主题持续发酵,可从该角度精选具安全边际、核心竞争力的优质成长股。对于国企改革方面,南北船整合预期存在;央企看好天地科技,看好中国重工、中国船舶、中船防务等南北船6票组合;地方国企看好大冷股份、四川九洲、上海机电、安徽合力等。

  随着军队体制改革预期提升,军民融合升为国家战略,海特高新、威海广泰、四川九洲、利君股份等个股将大幅活跃,另外,天奇股份、江南嘉捷、鼎汉技术等军工股大幅受益于《中国制造2025》等政策红利。

  源于政策和消息的刺激,军工板块的强势一直延续到了9月最后一个交易周。9月20日,中国用全新研制的长征六号运载火箭成功将20颗卫星发射升空,创造了我国一箭多星发射的新纪录。而此前的19日,日本国会强行通过了新安保法案;同时,发改委官员表示,国企改革要先从涉及国计民生的几个重点领域开始试点,而军工行业是试点领域之一。

  重磅催化剂四季度来袭

  国泰君安证券预测,军工板块将走出“金九银十”行情,主要基于三大因素的共振作用。

  首先,航天系、电科系、船舶重工系资产证券化进程正在加速,形式更加多样,由军工资产证券化引起的牛市逻辑正在加强。未来有关改革的方案将进一步超出市场预期。此前,风帆股份宣布高达140亿军工资产的重大重组方案,打破了资本市场认为的研究所注入遥遥无期、注入军工资产利润稀少的两个传统认识。该次重组包括两个突破: 一是第一家进行研究所核心军工资产转性改制注入的上市公司,起到了国防工业核心研究所资产证券化的示范作用;二是树立了将高回报大体量利润注入上市公司的标杆,本次注入的净利润高达10亿,国泰君安预计未来三年的年增长速度不低于30%,同时定增的大部分投资用于军品建设,投资回报率预计不低于10%。

  第二个因素是,裁军是改革的先兆,是加大装备建设的信号。第三个因素是,10大国防工业改革政策层面有可能出现突破性进展。

  停牌公司颇具市场预期

  9月30日,成发科技、中航动力两公司股票午后双双临时停牌。两公司均为中航工业集团下属企业。随后,13点30分,中航动控也于盘中临时停牌。

  敏感的资金已经捕捉了市场的异动,在大盘连续地量之时,9月30日上午,3只个股已经有重金砸入。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中航工业拟整合旗下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整机研发制造资产,单独成立公司,并从中航工业体系内独立出来。另外,千亿航空发动机重大专项下发的脚步也日益临近。

  以成发科技为例,其被市场认为是航空发动机板块弹性最大标的。市场预计未来20年需求约3000亿元,配套服务需求约5000亿元。考虑民用航空发动机未来需求量则更为庞大,合计未来20年总计需求接近2万亿元。航空发动机专项有望超预期扶持,公司体量较小,是未来受益效果最大标的。中航工业发动机板块下共三家上市公司,中航动力757亿市值,中航动控257亿元市值。成发科技目前106亿市值仍被明显低估,市值仍有巨大成长空间。

  此前杰赛科技、四创电子近日同时停牌,杰赛科技公告称进行内部资产收购(核心是资产证券化);四创电子则公告进行管理层股权激励。

  国企改革中最大看点是军工

  多家券商机构一致认为,国企改革中最大的看点是军工,而国企改革也是军工投资的长期逻辑。

  招商证券在2015年秋季投资策略报告中表示,国企改革顶层方案即将推出,实现“管资产”到“管资本”的转变,军工行业产融结合不断深化,整体上市将加速。军工行业改革作为国企改革最关键部分,有望在下半年获得更多实质性进展。

  据国泰君安分析,目前,我国军品总资产约在3万亿元左右,资产证券化率在30%左右。参照国有企业改革目标,即2020年前基本完成改革的标准,预计到2020年军工资产证券化率将达到70%以上,这也意味着有超过3万亿元的总资产将在5年左右的时间实现资产证券化。

  此外,兵器集团和中国船舶集团也都明确了改革的意图。兵器集团自2014年7月提出“无禁区改革”后,把旗下众多资产整合到40多家专业子集团,预计接下来兵器集团将围绕资本市场展开更深层次的整合。

  三维度把握重大机会

  安信证券分析师邹润芳表示,大震荡格局下,建议从三个维度选择机会,一是长期产业空间大、基本面向上、有持续催化剂的大主题,如军工和国企改革等,需要优选标的;二是业绩有充分安全边际的优质成长股(PEG),公司管理层优秀,行业成长性好,有核心竞争力;三是低估值的稳健白马,同时叠加行业或者公司催化剂。

  国泰君安证券则建议沿着改革和发展两大主线,根据催化剂的直接程度选股,重点关注航天三剑客:航天动力、航天长峰、航天科技;电科四大天王:国睿科技、卫士通、杰赛科技、四创电子。以及小肥羊系列:军工测试龙头,工业4.0新宠东华测试;业绩高增长、最具估值吸引力的军工平台型“民参军”公司银河电子等。

  招商证券的研报显示,可遵循三个“实质性标准”选股,一是关注具备实质性壁垒,即占据行业龙头地位、代表武器装备未来发展方向、拥有绝对进入壁垒、估值合理的中航动力、中直股份、中航飞机;二是实质性资产注入预期:资产注入空间大,大股东注入资产业务与上市公司重合度较高,资产注入确定性高利润高增厚效果明显的标的,如南通科技、中国卫星、中航机电、航天机电等;三是实质性估值优势方向:未来业绩增长迅速,具有估值提升预期的中航机电、中航资本、宝胜股份、航天电器,以及“民参军”龙头海兰信。

  分析人士指出,机构投资者手中军工股的仓位都比较低,经过7月底以来的充分换手,筹码比较分散。经过持续下跌,投资者风险偏好急速下降,而市场短期风险偏好是围绕中值波动的,一旦风险偏好上升,军工股出现加速上涨的概率很大。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财经观察

  金九银十看军工

  财经评论人玉名发表博文指出,A股有这样一个板块,其总能在9-10月份出现固定的上涨行情,不仅明显强于大盘指数,且往往成为领涨市场的局部热点,这个板块就是航天军工板块。

  军工板块是二线蓝筹股的领军者,单纯从业绩来说,板块内很难出现持续高增长的个股,导致其无法成为长期走牛的板块,但板块内从来不缺少概念和题材,类似航母概念、大飞机概念、军工资产重组等都能成为被资金追捧的牛股概念,也创造了类似中国船舶、中兵光电、中航重机、洪都航空等诸多的阶段性牛股。

  今年更为特殊,因为抗战胜利70周年的阅兵活动,以及央企、国企改革,部队列装升级等要素,军工板块始终很活跃,包括这轮暴跌大盘在9天中从4000点跌至2850点之后,军工板块也成为率先反弹的板块之一。

  以洪都航空为例,该股在历史上有过四波爆发性行情,一波是在2006年4月下旬突然上涨,此时股价还不到13元,而到了6月下旬其股价已经涨到36元之上,短短两个月上涨接近3倍;2007年的10月下旬又出现了类似的走势,启动时股价还不到30元,到2008年1月中旬时已经突破了55元;2010年6月下旬该股股价在30元附近,在10月8日时突破了67元;2014年又是在9月1日爆发,当时仅18.5元,到月底时已经达到27元,随后又一路上行至最高53元。

  玉名认为,之所以能够短时间出现快速爆发式的上涨,就是其拥有战斗机概念,每每出现相关消息,就会诱发其走出一波行情,哪怕随后并没有实质性的利好也没事,主力资金已经通过脉冲行情获得了利润。这些行情的启动或活跃期往往是在9-10月间,这个值得股民重视。不过他也提醒投资者,对于题材型板块,主力资金并不是要中长期持续运作,而是利用局部概念和题材来炒作,是一个短期走势。正确做法是无论博弈是否成功,都是短线波段式的操作。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编辑:于琦

关键词:国企改革;中航;军工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交通运输行业谋转型 “铁老大”混改如何走

交运行业是国企扎堆的集中营,历来是国企改革重点领域。上市公司中,交通运输板块一共有91家上市公司,属于国企的有68家,占比高达75%。其中属于央企的有18家,地方国企50家。

2015-10-02 08:38:00

前8月中国国企利润降幅继续扩大

2015年前8个月中国国企利润遇更强烈“缩水”,显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中国财政部28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1-8月国企利润近1.6万亿元(人民币,下同),比去年同期减少6.6%,降幅比1-7月扩大4.3个百分点。

2015-09-28 17:38:00

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需要“摸着石头过河”

国企"混合制改革"顶层设计正式出炉,分类推进不搞拉郎配,分层推进不设时间表。

2015-09-25 11:0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