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公安交管部门将严查高速公路占用应急车道

2015-10-03 17:59:00 来源:央广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是国庆长假第三天,各地中短途旅游车辆增加,高速公路上占用应急车道、停车拍照、扎堆停车、随意停车等违法行为仍然频发,安全隐患巨大。

  昨天,浙江甬台温高速温州方向发生了一起车祸,一辆厢式小货车与前车发生追尾。在消防、医疗等赶往现场施救的过程当中,高速公路的应急车道被其他车辆占用,高速交警10多分钟疏导之后,消防人员才赶到,对变形的车辆进行破拆和牵引,但是小货车驾驶员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

  各地高速交警开始严查、重罚高速公路行驶过程中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为。

  甘肃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支队民警王堃说,最让他头疼的是:本来车流量就大,部分路段拥堵,不少车辆还占用应急车道,使他没法及时赶到现场疏导交通,要是碰上有事故,救援人员也到不了现场救援。最多的一次,他在五公里之内就查到74辆违规抢行应急车道的车子。

  甘肃省高速交警在原有抓拍、取证的基础上,加大路面巡逻力度。仅今天上午在柳沟河高速公路段就查处了四十多起违规占用应急车道违法行为。王堃认为,“从众”和“法不责众”心理是车主违规占用应急车道的主要原因。由于警力有限,高速交警不可能实现全路段监管。甘肃省高速交警正在探索通过“随手拍”等方式曝光违规车辆,加大社会监督力度。

  河北邢台市民马先生假期带着一家人开车到山东青岛玩,高速路上经常看到应急车道上有私家车在占道行驶或停车休息,有一两次还险些剐蹭到这些车辆。从开封旅游回家的邯郸司机冀师傅说,更奇葩、危险的是,有的年轻人随意在高速路上风景好的地方停车拍照:“真有那不怕死的年轻人告诉你,高速公路上就乱停车,下来就拍,出了事咋办? ”

  河北高速交警邢台大队民警冯书翔表示,从黄金周前三天的情况来看,高速公路上随意停车的情况较为普遍;安全隐患巨大;特别是在道路发生大面积拥堵后,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的情况尤为突出。他们作为执法人,也面临着执法难的问题——随意停车情况比较普遍,法不责众,靠强制约束力上很难实现,主要警力应该是在处理事故现场或者交通疏导上面去了。

  今天上午,记者在南京二桥高速八卦洲区域附近看到,路况良好,行车道上比较通畅,但仍有部分车辆偏要占在应急车道上,一些路过的司机很有意见。南京高速公路二大队三中队副队长肖安东告诉记者,国庆长假以来,每天都有不少违规占用应急车道的行为发生,很多人说,别人走,我也能走,为什么不能走?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高速公路占用应急车道行驶,将被处以200元计6分的处罚。目前,江苏高速交警已经组织警力,对节假日期间这些违规行为进行管控。交警呼吁,驾车出行一定要让出应急车道,这既是为平安让路,也是为生命让行。吉林省高速交警陈旭表示,吉林省违法占用应急车道问题较为突出,自私、驾驶习惯不好都是原因,而这种行为造成的后果是非常严重的,容易引发事故、延误救援、加重拥堵。

  针对这一突出问题,今天起,吉林省各地交警严查、严管、严处占用应急车道违法行为。

  针对十一期间部分汽车驾驶人违法占用高速应急车道的问题,公安部交管局紧急部署全国公安交管部门对此进行严查,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全力保障“生命通道”的安全畅通。公安部交管局值班警官张明表示,在加大路面巡查的基础上,公安交管部门还将利用道路监控等方式进行24小时全覆盖的督查,对监控设备抓拍的占用应急车道的违法行为,通过情报信息板等方式予以警示,记6分;对拒不听从劝阻驶离的,将依法拖离车辆,并追究其妨碍执行公务的责任。

  张明还提醒,违法占用应急车道,驾驶人除将面临罚款200元处罚,还将一次记6分,希望广大驾驶人不要心存侥幸,应该文明出行。目前,全国交通违法信息已经联网,无论是本地车辆还是外地车辆违法,都将及时转递、处罚。

编辑:易珏

关键词:应急车道;公安;高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高速公路占用应急车道频发 公安交管部门将严查

今天是国庆长假第三天,各地中短途旅游车辆增加,高速公路上占用应急车道、停车拍照、扎堆停车、随意停车等违法行为仍然频发,安全隐患巨大。

2015-10-03 17:32:00

高速公路再上演“堵车大戏” 数起应急车道被占事件被曝光

今天是国庆小长假第三天,全国多条高速公路仍然在上演着“堵车大戏”。本来交通越拥堵,司机越应该遵守交通规则,但是不少急性子的司机为了抢时间走“捷径”,将车开上了路肩或者是应急车道,造成了应急车道的堵塞。不少地方发生事故之后,救援车辆被堵在路上不能尽快抵达事故现场,最终酿成悲剧。

2015-10-03 10:11:00

十一期间高速路应急车道频堵塞 生命通道上演多起悲剧

2014-10-04 17:3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