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泛亚风波引行业思考 大宗商品交易监管难题待解

2015-09-28 09:42:00 来源:南方日报

  9月23日,昆明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再度成为舆论中心,23日,泛亚官方发布公告显示,泛亚拟通过部分品种退市了结和债务重组这两种措施,化解泛亚目前存在的流动性危机。

  这一事件至今仍在发酵当中,引发了市场对大宗商品交易领域规范与监管问题的关注。

  引发全行业反思

  泛亚事件之所以引发关注,与平台本身影响力有关。

  据海通证券分析,由于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是全球最大的稀有金属交易所,更是中国客户资产管理规模最大的现货交易所,在铟、锗、镓、铋、钨等稀有金属方面有一定话语权。其投资者大多是以100%稀有稀土金属货物资产质押,此次事件如果情况继续恶化,各品种产业链上供给端的抛压风险大。

  海通认为,如果本次事件没有得到合理的处理,最终结果为负面,那么大批的库存将成为供给端的施压因子,尤其是钨、铟、锗、钴,这些金属的库存大约占全年我国产量的20%以上。其中铟占比大,目前全球90%以上的铟在泛亚平台上成交,交易所现在铟库存量超过3600吨,接近中国6—8年的产量、全球5年的产量,如果局面失控,将会对整个行业产生巨大负面影响。

  有贵金属交易平台行业高管告诉记者,尽管贵金属交易与稀有金属交易是两种不同的市场,行业问题也不同,但贵金属市场仍难免受泛亚事件带累受到影响,导致投资者对贵金属交易产生负面印象,因为其中的区别“不仅仅是投资者,经验浅的业内人士可能都分不清”。

  交易监管规则尚待完善

  尽管有业内人士认为泛亚的危机只是个案,但不能否认的是,在泛亚这边一波未平的时刻,贵金属交易平台“中色金银”一波又起。据媒体曝光,一家贵金属交易平台——中色金银贸易中心有限公司9月也曝出老板跑路新闻,而中色金银本身也涉嫌高杠杆投资诈骗。据公安方面透露,其实际控制人帅百华已将交易平台上的部分资金抽逃跑路,即基金虽然显示在交易平台上,实际大部分资金已被中色公司实际控制人帅百华非法转移。

  泛亚、中色金银两家平台接连出事,让市场很难不把两件事故一起对比思考。为什么“泛亚危机”和中色金银此类案件会发生?违约深层原因是公司本身的,还是对于行业来说共有的?

  贵金属领域专家朱志刚表示,从公司角度讲,泛亚实质上并没有在做贵金属投资,更像是在经营一场和投资者的“对赌”。朱志刚表示,一方面,近年来贵金属交易投资行情火爆,投资者在缺乏投资经验的情况下难免受到诱惑,做出不少高风险投资,另一方面,尽管一些地方政府意识到了风险,也会出于对市场整体的考量希望风险缓释。现在,行业内交易和监管也在成熟,交易规则在发生改变。

  贵金属交易平台业内人士向南方日报透露,泛亚事件曝出后,8月下旬,证监会发布了一份《贵金属类交易场所专项整治工作安排》,包括11点具体措施,涉及贵金属交易场所的外部宣传推广、自身管理经营、平台交易软件提供、银行居间服务及交易场所审批、完善监管体系等多个方面,措施更为严格。

  不过,上述人士也表示,尽管贵金属交易平台与泛亚此类稀有金属交易在行业内属于两个范畴,但贵金属交易平台也存在着监管不成熟的问题。他表示,大宗商品顶层设计缺失是问题出现的根本原因,希望国家对这一领域出台指导意见,由各地政府主管部门落实细则。

  朱志刚表示,很多交易平台前期会投资理财产品或者做高风险投资,但目前A股市场并不乐观,很多理财产品和投资项目风险也在加大。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国内贵金属投资领域尚且年轻,投资者投资经验也有待积累,建议投资者在参与的同时充分考量风险,警惕允诺无风险对应高收益的产品。

  南方日报记者 陈若然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泛亚;贵金属;交易平台;理财产品;交易规则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泛亚“日金宝“深陷兑付危机 监管部门:有责任但缺依据

泛亚“日金宝“深陷兑付危机,监管部门承认有责任,但称缺乏监管依据。

2015-09-18 07:41:00

泛亚所陷入兑付危机 有关部门已成立调查小组

中国之声关注了昆明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以下简称泛亚所),疑似身陷兑付危机的有关情况。泛亚所名下的“日金宝”,宣称年化收益高达13%,而且投资的第二天就可以支取收益,不收手续费。然而从今年4月开始,投资者的资金开始无法取回,随后泛亚所逐步限制交易。到了7月,就连投资者存放在泛金所账户的个人资金,也遭到冻结。8月31号,泛亚所停止委托受托业务,如今时间又过去了半个多月,众多投资者的资金却依然未能得到兑付。

2015-09-17 16:41:00

泛亚公告:将于8月28日中止受托业务

2015-08-25 13:5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