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监管趋严IPO暂停 P2P企业欲借道香港上市

2015-09-21 09:35:00 来源:国际在线

  深圳P2P平台融金所被深圳市经侦局调查一事在互联网金融圈内掀起了千层浪,P2P平台正迎来新一轮监管风暴。有投资界人士坦言,监管趋严以及二级市场震荡致上市路漫漫,但各平台仍在寻找出路,比如通过香港上市。

  监管细则落地加速

  监管部门对于P2P平台的规范运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多个平台的负责人透露,近期在与监管部门的沟通中,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的细则推出将会提速,10月份落地的概率非常大。银监会的相关负责人也在公开场合表示,目前监管细则处于完善、修改阶段,推出时间可期。

  有业内人士预期,新一轮的监管风暴到来会加速P2P平台洗牌潮来临。

  久奕投资合伙人王晓明在接受采访时指出,之所以在现在突击检查P2P的平台,主要由于三点原因,首先8月P2P监管条例的出台,4条红线不能碰等规定,如果不按照条例来做,就是违法,将要受到严惩;其次,互联网金融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野蛮生长之后,累积的问题集中爆发,有些平台突出体现;第三,经济下行的压力下,中小企业的坏账率提高的背景下,对平台的经营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但任何行业的发展都要经过这样一个过程,”深创投基金管理总部部长盛波对记者表示,“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残酷整合可能会很快开始,如何在2000多家平台内优中选优是个大难题,目前投资不会像以前那样砸钱海选,会更加谨慎。”

  他强调,平台的规范至关重要,流程是否严谨、是否得到第三方足够的认证、行业的自律是否能够更加健全,都是需要考虑的因素,而除了政府监管以外,社会监督、行业规范监督、第三方机构监督,多管齐下才能更好的促进行业发展。

  在监管趋严、细则尚未落地的背景下,多家机构投资人表示,更看重优秀平台的经营能力和适应新环境变化的能力,这类平台砸重金也值得。

  深圳康成亨投资集团总经理孙正华认为,团队仍然是投资的核心,包括其结构和执行力,此外,整个团队的风控体系和公司的定位要特别清晰。

  融资上市计划未停歇

  尽管行业处在严惩风暴的核心,却未能阻止互联网金融公司融资上市的梦想,而喊出上市口号的P2P平台大有人在,直接在A股上市、走曲线借壳,还是谋新三板挂牌,抑或走出境外,在香港上市、到纳斯达克挂牌,各个平台都争相抢夺P2P平台上市第一股。

  可选择的道路很多但并不平坦,早有计划登陆A股的红岭创投借壳三元达未成行,而新三板挂牌也面临政策和流动性问题,在IPO暂停的背景下,国内上市遥遥无期,有平台把目光转向了境外。

  “小牛在线在2014年就做出了上市的布局,目前计划在香港H股上市,经过股份制改造之后未来在香港创业板的上市主体将包括小牛金服旗下的小牛在线和小牛普惠,”小牛在线首席运营官余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已有中介机构进驻,包括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审核,承销商方面也有在港的中资券商开始接洽。”

  余军表示,香港主板上市对于企业而言有盈利的要求,而创业板上市速度更快且对盈利水平的限制较为宽松,未来计划通过18个月努力转为主板,香港上市只是亮相的开始,不管上或者不能上,都可以接受。

  “国内的P2P模式很难在美国讲清楚,Lending club是纯信息中介平台,香港最有可能成为P2P上市的首站地,已经有多家平台在积极推进,进展顺利最快年底或者明年初就会有平台挂牌。”已经帮P2P平台进行审计的德勤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从融资情况来看,2015年前8个月,P2P平台已完成58次融资,超过过去五年总和。但近期监管趋严和部分平台的不规范操作被严查,使得融资受到一些影响,有机构认为P2P投资已经进入资本寒冬的阶段。

  “融金所事件对于整个行业的影响是催化剂,但不是决定性因素,目前融资困难的主要原因还是由于下半年股票二级市场的行情不振,影响到一级半市场的并购,往上推至PE/VC,以及天使投资的资金收缩,形成一个漏斗效应最终导致创业团队融资受影响,”投之家CEO黄诗樵在融资发布会后告诉记者,“如果行业监管的细则确定之后,门槛放宽,投资的风向可能会发生新的变化,资金又会纷涌而至。”

  投之家日前宣布获得3000万Pre-A轮融资,业内估值高达3亿。黄诗樵对下半年行业的发展趋势则相对乐观,他认为,互联网金融投资复苏取决于国家的实体经济,找资金除了PE/VC等投资机构以外,也有其他可寻觅的途径。很多上市公司对于互联网金融行业十分感兴趣,在面临整体转型升级的压力下,整个产业资本也想找到出路。

  余军则表示,引入机构投资者方面,偏向于有一定资产优势和金融全牌照的机构,TMT(科技、媒体和通信)行业的VC/PE基金也是一部分,会考虑和互联网公司合作以引进用户资源以及未来网络借贷的借款资源。小牛未来的定位是做纯信息中介,由于公司的整体架构和陆金所相似,估值会参考陆金所来衡量。

  “我们平台的上市当然是希望首选国内,尽管目前上不去,而且监管层的上市大门还没有向互联网金融行业打开,但坚信行业的春天会来临,明年后年一定会有P2P平台上市或者被并购,”深圳一家大型P2P平台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编辑:于琦

关键词:P2P;Pre-A;IPO;监管层;香港上市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保险联姻P2P 保监会提示风险

近年来,险企与P2P平台的合作已愈发深入。一边是保险产品创新的潜在推动以及险资运用门槛的降低,另一边则是正处于风险密集爆发期。

2015-09-21 09:28:00

互联网金融新政见效

(记者 傅艺明)在中国人民银行等十部委7月中旬联合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后,多家银行开始涉水互联网金融行业。17日,浦发银行与中国最大房产抵押P2P平台之一和信贷签署《网络借贷交易资金存管服务协议》,这是浦发银行首次介入P2P行业。

2015-09-17 15:13:00

P2P行业或迎监管升级 大洗牌在所难免

郑朝重认为,实际上,无论是设置资金门槛还是银行提高准入门槛,P2P行业最核心的问题还是要加强风险控制,这将涉及到征信问题。黄震认为,鉴于互联网金融各个领域的监管细则陆续出台,相信P2P行业的监管细则在年内出台的可能性很大,细则落地之后,也意味着P2P企业的草根时代结束。

2015-09-17 08:3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