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邦帮堂寇权:P2P监管细则有望“四箭”齐发

2015-09-18 14:22:00 来源:中国日报网

  “经侦”不断敲门P2P平台,传言P2P监管细则的出台已越来越近。近日,银监会普惠金融部副主任文海兴证实了此消息,“关于各界瞩目P2P的监管细则,银监会已经做了充分的调研,正在加紧制定,待相关部门协同审定后尽快推出。”

邦帮堂寇权:P2P监管细则有望“四箭”齐发

  一场监管风暴正在逼近P2P行业,并将引发行业一轮主动和被动洗牌。除了此前提到的“信息中介”、“不得涉及资金池”等规定,即将出台的P2P监管细则或将呈现以下几个方向:

  第一:平台实缴资本或5000万

  有传言称“P2P平台实缴资本门槛或5000万元”,业界反响强烈,褒贬不一。虽然目前来看,平台实缴资本是否要达到5000万这么高尚未定论,但提出设置实缴资本门槛的要求其实非常有必要。

  近年来,中国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融资规模非常可观,发展程度甚至超过美国。银监会文海兴提到了中国P2P存在“基数多、机构小、增长快、分布不均衡”的特征。目前,我国P2P平台众多且良莠不齐,监管层一定会站在投资安全的角度,优先选择提高行业门槛,稳定行业过快的增长速度,设置平台实缴资本门槛有助于行业集中化的发展。

  实缴资本可一定程度反映平台资金实力和经营能力,背景雄厚的P2P平台迫于股东的压力,肯定不敢做出放假标、资金池、期限错配等“碰红线”的愚蠢行为,假使平台真的出现了问题,实缴的资本在那里,也可以更好地进行后续处理。

  此外,好的P2P平台运营成本其实是非常高的,较高的实缴资本意味着平台有更多的资金进行风控建设,可以更好地保障投资人资金的安全。随着行业竞争的加剧,P2P平台在资产端和资金端的抢夺都日趋白热化,运营成本也在不断增加。举例来说,平台需要建设优秀的团队,搭建专业的系统,做“抢眼”的营销活动,这些都需要资金的支持。

  第二:平台资金须由银行存管

  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中提到,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为P2P网贷平台提供资金存管、支付结算等服务;在客户资金第三方存管制度方面,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应当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资金存管机构。

  指导意见中对银行存管制度的明确,改变了以第三方支付机构构建P2P平台资金存管体系的行业现状。指导意见下发后,势必会有越来越多的银行对P2P平台开通资金存管服务,而没有进行银行资金存管的P2P平台不具合规性,将很难在行业中立足。

  由银行来做资金存管的优势在于:专业、透明、规范,可信度及安全性更高,资金存管方可不受干扰地独立运用资金、最大限度地给予平台资金操作自由的同时,提高了存管账户资金安全性。同时,银行在系统、风控及客户信任度等方面具备优势,可以将交易资金和自营资金进行有效隔离,确保资金划拨和资金结算的安全性。并且,银行资金存管服务可保证资金流转按照P2P理财用户的意愿进行,能够促进平台合规、透明,提高了不合规者自融、骗贷的成本,有助于行业的长远健康发展。

  当前,已有部分P2P平台先行一步与银行达成了战略合作,其中邦帮堂选择的合作方是民生银行,未来这类P2P平台将更能得到市场的认同和用户的信任,发展也会更持续、稳定。

  第三:促进信息披露的透明性

  文海兴在谈到我国P2P平台存在的问题和风险时,其中一条非常值得关注:有些机构经营不规范,甚至借用网络包装从事虚假宣传和非法集资等违法活动,损害社会公众利益。

  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规范,要向健康、良好的方向发展,信息不对称是最大问题,要彻底杜绝虚假信息对投资者的欺骗。P2P平台的信息披露愈发受到各界关注,信息披露将会成为监管的重点。

  通常情况下,P2P平台的信息披露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平台信息披露,二是项目信息披露。平台本身应当公开披露的信息,不仅要有完整的营业证照、管理团队介绍、平台发展历程,还应该定期公开运营报告、运营数据(成交量、坏账率、逾期率)等;而项目信息的披露则包括借款用途、还款来源、风控措施、担保措施、借款人资料、尽调情况等。

  充分的信息披露有助于投资人最大程度地了解平台及项目,并能够帮助投资人监督平台,长期来看有利于平台实现良性发展。同时,对于整个行业的发展来说,充分的信息披露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道德风险事件的爆发。尤其是在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中为P2P平台划定了信息中介的身份之后,平台更应该保证信息披露的真实、准确、透明,以符合监管方向。

  P2P行业野蛮生长,不少高利贷披上了互联网金融的马甲,一些不规范的平台为了快速发展,也通过编造虚假信息和虚假承诺骗取投资者的信任,开展违法违规的运营,打着P2P的幌子“捞一把”就跑。促进P2P平台信息公开、透明,无疑将有助于行业“去伪存真”。

  对于投资人来说,平台信息的充分公开,有利于降低投资风险,避免金融诈骗、避开投资雷区;对平台而言,信息披露是增信和有效体现风控的主要方式,信息的足够透明,也能让投资者和舆论理性地看待风险。

  第四:银监会牵头,多部门协同监管

  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中明确,P2P网贷划归银监会监管。但是,P2P行业的涉及领域较多,具有明显的跨行业特征,这就必定需要除银监会外的一些部门参与监管。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即将出台的《网贷办法》除由银监会负责牵头外,可能还将得到包括公安部、工信部、央行在内的不少于三个部委会签参与。由一个部门主导,多个部门参与对P2P进行监管的形式,使监管责任更加细化,监管手段更加专业,对于投资人来说是利好消息。

  举例来说,此前如果平台“跑路”,投资人的权益谁来保障?P2P涉及金融,属于银监会、央行管理范围;平台还是网站,互联网虚假信息又涉及到了工信部职能范围;另外,经济问题还属于“经侦”管,可公安部门并不深入了解P2P,对于一些平台没有明显触犯刑法的行为,如利用拆标、资金池、期限错配及自融等问题,公安机关的力量比较有限。而在银监会牵头的多部门监管模式下,管理分工明确,有望杜绝“有政策,难实施”的状况,有利于该行业的监管执行得到贯彻,投资人的权益将更有保障。

  作者简介

  寇权,鑫茂集团成员企业、P2P平台邦帮堂董事长,高级理财规划师,互联网金融行业“老兵”。1999年毕业于东北林业大学,理学学士,先后在平安保险集团、新华人寿保险和太平保险集团任职高管。2010年加盟宜信,2011年创建信和财富品牌,在全国铺设网点200余家,创造了“信和速度”。2014年,寇权与天津鑫茂科技投资集团共同创立第三方财富管理品牌“鑫茂荣信财富”和互联网金融平台“邦帮堂”。

编辑:于琦

关键词:资金池;期限错配;监管层;监管模式;监管手段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京高风险电梯11月底完成评估 部分电梯被停运

市质监局工作人员对朝阳门地铁站的自动扶梯进行评估检测。据了解,被停用的32台电梯,基本上都是老旧小区的电梯,安全状况非常严重,各种部件严重老化,但又没有更换。海淀区按照业主出60%、政府出40%的比例出资,对存在隐患的老旧住宅电梯进行治理。

2015-09-16 05:21:00

P2P监管风暴来袭

一场猛然刮起的监管风暴,正在席卷整个P2P行业。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相关信息中,深圳公安局特意提到,“未公布名称的平台承诺到期后向投资者还本付息”。实际上,随着时间推移,P2P平台的假标、挪用资金、期限错配等手段、方式,也变得越来越隐蔽。

2015-09-15 08:18:00

P2P整顿势在必行 投资人需提高风险意识

事实上,近期以来,被经侦介入调查的平台开始增多,深圳P2P平台国湘资本、融金所相继传出被经侦调查的消息。相信通过监管水平的提升和业界优胜劣汰,互联网金融行业将步入佳境,使整个金融行业的实力迈上新台阶。

2015-09-14 08:4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