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谷歌被指违反俄罗斯反垄断法 或面临高额罚款

2015-09-16 07:00: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俄罗斯的反垄断监管部门14日表示,美国谷歌公司因不公平地使其竞争对手的服务无法安装在移动设备上而涉嫌违反该国的反垄断法,可能面临高额罚款。

  在当地搜索引擎竞争对手Yandex的要求下,俄罗斯联邦反垄断服务局(FAS)2月份对谷歌展开反垄断调查。在Yandex最初的投诉中,该公司要求反垄断当局阻止使用谷歌公司安卓操作系统的手机自动捆绑安装谷歌的搜索引擎。

  俄罗斯联邦反垄断服务局认为,谷歌在手机中预装了包括搜索引擎在内的一些应用,涉嫌违反一项旨在保护竞争的法律。谷歌因此将面临的最高罚款是2014年其在俄罗斯相关领域营收的15%。俄罗斯联邦反垄断服务局没有透露谷歌俄罗斯相关业务去年的营业额,但是表示将会在本月的28日以后决定具体的罚款金额。

  该监管机构还表示,在就罚款金额做出决定之后,谷歌必须按时缴纳罚款,并改变相关的违法行为,否则可能会面临更多罚款。

  谷歌对当地媒体表示,将会研究俄罗斯反垄断监管部门的决定。谷歌2014年的总营收为660亿美元,但在俄罗斯的营业额不详。

  Yandex表示,尽管欧盟也已经开始对谷歌涉嫌垄断的行为展开大规模调查,但是俄罗斯是第一个正式宣布类似捆绑谷歌搜索引擎的行为违反反垄断法律的国家。Yandex对俄罗斯监管部门做出的决定表示欢迎,并希望此举有助于鼓励市场竞争。谷歌被认定违反反垄断法律的消息助推Yandex的股价一度上涨超过9%。

  自2000年成立以来,Yandex的搜索引擎服务在俄罗斯市场就一直处于主导地位,近期还推出了自己的地图服务,并进入网络广告市场。但是近年来,随着安装有谷歌公司安卓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在俄罗斯流行,谷歌的搜索引擎服务也变得更受欢迎。

  谷歌目前几乎成为最受全球反垄断监管机构关注的公司。除了欧盟在对谷歌进行调查之外,巴西和印度等国的监管机构也在发起类似的反垄断调查。欧盟对谷歌的反垄断调查结果料将对其他地区监管机构所做决定构成较大影响。据悉,欧盟针对谷歌的调查已经长达5年,开出的罚单可能高达数十亿欧元,并且谷歌的业务方式也可能面临重大调整。(记者 王婧)

编辑:冯孔

关键词:谷歌;俄罗斯联邦;反垄断法;罚款金额;Yandex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苹果、谷歌和微软争夺人工智能市场控制权

9月1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部分最大的科技公司在激战人工智能市场。艾伦人工智能研究院执行主任、计算机科学教授奥伦·埃齐奥尼在接受《财富》采访时说,“真正理解人说话,并与人对话是重大挑战。

2015-09-16 10:32:00

谷歌被指违反俄罗斯反垄断法 将面临高额罚款

俄罗斯联邦反垄断服务局认为,谷歌在手机中预装了包括搜索引擎在内的一些应用,涉嫌违反一项旨在保护竞争的法律。

2015-09-16 10:30:00

谷歌被指违反俄罗斯反垄断法面临高额罚款

俄罗斯的反垄断监管部门14日表示,美国谷歌公司因不公平地使其竞争对手的服务无法安装在移动设备上而涉嫌违反该国的反垄断法,可能面临高额罚款。俄罗斯联邦反垄断服务局认为,谷歌在手机中预装了包括搜索引擎在内的一些应用,涉嫌违反一项旨在保护竞争的法律。

2015-09-16 05:2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