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O2O烧钱出融资黑洞 靠补贴赚用户模式难维系

2015-09-14 15:34:00 来源:新华网

  柏可林 摄

  目前O2O领域,烧钱是屡试不爽的营销手段,用户得了补贴,商户赚到了人气,平台收获了交易额,资本拿到了想要的故事,短期内似乎各方都有好处,因此一时之间O2O呈现出“集体烧钱”的局面。但随着时间推移,创业者越来越意识到高补贴带来的虚假繁荣的背后,这些用户对平台没有忠诚度。每一笔巨额补贴的背后,都需要大笔融资的持续进入,否则融资链条一旦发生断裂,就会有O2O企业倒下。

  互联网时代,一切都可以成为商机。

  由于O2O(线上到线下,指将线下的商务机会与互联网结合)烧钱不断,频频上演“有钱任性”的营销策略,许多职业刷单员“抓住了商机”,并且收入不菲。

  O2O的野蛮生长,演变成一场商家烧钱、用户刷单的战役,从最初的淘宝刷单刷评论赚一些“辛苦钱”,到后来“红极一时”的打车软件骗“补贴”,如今又有了新的形式和手段,而无论哪种都不可能是长久之计,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

  为了抢占市场,现在许多O2O行业App均采用了“返现”补贴政策,尤其是对于首次成单的用户。高额的补贴福利,让许多投机者都看到了“商机”。于是,“刷客”们低价购入大量手机号码,利用可以批量接收短信验证码的设备,反复刷取新账户,获取大量首单优惠券,并在网上进行兜售,以此获利。

  目前,大大小小的O2O平台进入“补贴”模式。餐饮外卖中的美团外卖、百度外卖,打车软件行业的优步(Uber)、滴滴打车居补贴平台前列;O2O垂直服务平台,如足疗按摩行业的上门帮等也成为“烧钱”家族中的一员。不过,抛开用户有优惠、商家赚得多、投资拉得快等景象,O2O平台却面临刷单带来的资金损失和发展隐患。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O2O其实本身不创造新的价值,只是改变了原有产业的运作模式,节约了中间成本,这种中间成本的节约还是非常有限的,让利给顾客后,再加上自己的利润,其实已经寥寥无几了,所以目前的O2O大部分都在靠“烧钱”活着,减少中间环节的损耗是O2O目前最靠谱的提升办法,而杜绝刷单,显然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想要存活下来,就必须要解决这个问题。

  为何刷单——

  “海归”月入12万

  刷单,终于从“外快”刷成了“职业”。

  据媒体报道,大量职业刷单人利用O2O公司的软件漏洞,通过刷单攫取高额补贴,饿了么、滴滴快的、优步等公司都牵涉其中。有外卖快递小哥勾结饭馆,为刷单购20部手机;刷客称,有刷单经验的“海归”初期刷优步一周可赚七八万。

  随着滴滴、优步等打车软件“倒贴”力度大不如前,如今在“刷单圈”,最流行的趋势已经悄悄改变,随便加入两个聊天群,就会发现,现在大家已经刷到了餐饮业。

  去年从澳大利亚留学回国的湖北男生邢悦,最近也开始专职接单送外卖。邢悦从网上了解到,外卖软件存在刷单漏洞,于是便和朋友一起当起了“刷单侠”。邢悦共买了20部手机,每部手机分别注册了饿了么、美团外卖的账号,并且在线下寻找与这两家平台有合作的餐馆商家。此外,邢悦还和朋友一起做打车软件刷单,按照他自己的话说,“现在情况一月不如一月,但还是有赚头的”。在记者的旁敲侧击下,邢悦承认,最好的时候,每月刷单收入可以达到12万之多。

  因为补贴较多,邢悦最近的刷单大多数选择饿了么。饿了么手机APP显示,满50元减25元(一般只限11∶00-13∶00,以及17∶00-19∶00两个时段点餐用户),减免的25元由饿了么平台补贴给餐馆,而餐馆收到了订单并接单,但实际上并不需要送餐。

  “每天每部手机可进行两次下单,每部手机每天可从平台获得补贴50元。每次点完餐后,还可获得5-10元红包下次使用。”邢悦说。

  邢悦用20部手机刷完饿了么差不多需要用2个小时,几乎没有时间再去其他平台。这也是他通常只选择一家平台的另一个原因。如果时间来得及或者饿了么查得比较严,他才会转战其他平台。

  此外,邢悦还有额外收入。有快餐店店主把收到的订单上传至达达送餐平台,每单补贴5元,上传以后,距离最近的送餐员抢到,即可送餐。邢悦此时只需要把手机放在餐馆,等待老板上传订单,第一时间抢单即可。

  按照邢悦的说法简单算下来(红包按照5元计算),1部手机每天大约可刷70元,20部手机每天就是1400元左右,因此每个月能刷4.2万元。这笔收入,李京和餐馆老板对半分成。

  看起来,这似乎是一本万利的好买卖。

  如何刷单——

  从体力活到技术活

  借用鲁迅先生的一句话,“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这句话用在O2O“刷单圈”,就成了“刷的人多了,也便有了套路”。

  《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最初刷单人同时操控多部手机进行刷单的单一模式早已发生了巨大的改变,现在,除了有辅助刷单的软件,还多了各种刷单经验分享组织,甚至连教授刷单技能也成为了一种赚钱的服务。

  对于“刷单圈”的新人来说,想要入门的方法很多。除了在社交平台凭借关键词搜索向“前辈”讨教外,现在甚至出现了所谓的“刷单俱乐部”,声称可以为“同业者们”提供“专业指导”,不过新人加入俱乐部是必须交会费的。

  老张曾在北京国贸附近组织了一个“刷单小分队”,利用刷单软件、跟国贸地区餐馆合作等方式,刷各种公司的补贴。小分队5个人,一个月最多毛收入能到20万元左右,每人能赚4万元。

  在老张的小分队中,每个人都有20部以上手机,手机装有各种APP,每当新出来一款业务且有补贴的时候,小分队成员第一时间去研究如何刷单。后来很多O2O公司出现定位或者应对策略,老张一行5个人也展开“斗智斗勇”,比如开着车在国贸地区转悠着刷单、坐地铁把应该走的路程走了,防止因定位而被封号。

  这类型的“学习小组”不在少数。《国际金融报》记者分别在QQ聊天群组和微信账号搜索中输入关键词“刷单”,获得了近200条搜索结果。除了有按地区、行业、具体所刷软件划分的刷单聊天群,还有不少刷单平台,甚至有打着“招聘专业刷单人员”广告的聊天群组,五花八门。

  一看还真是吓一跳。刷单的形式多样,还都是对体力和脑力的双重考验。以前段时间曾经引起过轩然大波的优步为例,刷单方式就有两种:一种是由“刷手”主动找优步司机,提供刷单,然后司机返现给“刷手”。“刷手”通常会在淘宝上花几块钱购买一个“白号”(指他人已经用手机完成注册,且绑定了邮箱和支付宝的优步账户),只需随意下单,然后向接单的司机提出刷单的要求,司机如果答应则可以获得返现,若司机不答应则要取消订单,而成单率的降低会使得司机无法获得完整的奖励。

  另一种“相对比较高科技的玩法”是优步司机自己在手机上安装一个名为“任我我”的软件,进行“模拟跑”,然后用另一部手机装一个普通的客户端和一款“一键改串码”的软件,便可以实现定点叫自己的车,行业黑话为“打针”。最后通过这两部手机完成交易,司机不用出门就可以把基础车费和奖励收入囊中。

  《国际金融报》记者在“刷单神人技巧交流”分享平台了解到,几乎每个领域的“刷单侠”都有一款属于自己行业的“任我行”,为了更好的刷单,甚至有“技术宅”自己研发手机软件,帮助刷单,也是“蛮拼的”。

  谁的灾难——

  O2O烧钱难长久

  最近流行的说法是,投资寒冬将至,那些靠补贴赚用户的模式会很难维系。O2O行业发展的一系列变化让360董事长周鸿祎也感叹,当初做杀毒软件免费觉得挺“革命”,现在互联网生意已变了一种玩法,都不是免费,而是倒贴。

  O2O领域,这种主动刷单并不少见。对于“刷单侠”来说,由于公司补贴而聚集,从而实现了公司市场推广、吸引用户,或打击对手的目的。但这终究是条不归路。

  “O2O烧钱已经到了丧心病狂的地步,不亚于此前的打车软件行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外卖O2O平台负责人表示。以外卖行业为例,订单补贴和物流配送,外卖行业融到的大把资金迅速被扔进了这两个无底洞,但在业务范围大举扩张的压力下,自营物流越来越受到挑战,社会化配送方的加入成为趋势之一;而外卖O2O平台自身也在朝分化的路径前进,适合提供标准化外卖的、适合当家服务的、适合中央厨房二次配送的,未来各方角色将会逐渐清晰。

  在为人们熟知的外卖O2O平台中,美团外卖的烧钱能力惊人,甚至一度高达每月2亿元,今年1月刚刚融到7亿美元后,又在酝酿新一轮超过10亿美元的融资;百度外卖从百度拆分出来后,也单独获得了2.5亿美元融资,提升配送力量将是这笔资金的主要用途之一;而饿了么传出获得最新一轮6.3亿美元融资,也在加码其自营配送体系。

  互联网追求的是高速扩张带来的规模效益。O2O领域竞争激烈,赛道人满为患,每一个赛道上选手相距都不远,谁也没有绝对优势。领先者寄希望于补贴下单扩大优势,后来者希望补贴下单快速追进;有钱的公司寄希望“刷单”奠定行业第一的地位,没有钱的公司希望“刷单”提升业绩,拿到新一笔融资。

  投资人的钱被烧,却砸不出确定的优势,就会加大风险。投资人也会变换策略,要不就不会有滴滴快的牵手,58同城与赶集网合并这种戏剧性场景。但一旦下注,他们就和企业一起站到了赛道上,不得不战。一名投资人向记者透露,刷单已经成为潜规则,他们现在会看谁烧钱烧得更高效,能高效烧钱的创业者,往往更善于运营。

  饿了么、美团外卖显然成了“重灾区”。不过,记者从饿了么了解到,饿了么很早就针对刷单行为采取了风控措施,用技术手段过滤掉有风险的订单。“对于恶意刷单的商家而言,则会采取一段时间下线补贴和优惠政策,严重的会关闭其在饿了么的店铺。”据了解,饿了么系统每天会排查掉七八千单有“刷单风险”的订单。不过,饿了么方面认为,这对于饿了么每天超过200万的订单而言,算是少数案例,刷单率不足1%。

  饿了么还设立有监察部,负责协助司法机关处理涉嫌违法的商户订单,这主要是针对刷单数额特别大的商户,案例不多,未来还会考虑对于这类违法的刷单店铺进行追责。

  但是,根据记者了解,如今对于刷单行为,最主要的还是只有靠人工举报去排查,没有其他技术手段,所以要想从技术层面杜绝,在现在这个阶段来说,并非易事。

  市场上有声音称,一些平台是知道补贴没有进入用户手中的,但因为刷单可以帮助平台获得更高的交易数据,这对于公司进一步融资有益,因此刷单也会被默许。不过,饿了么、美团外卖、滴滴快的等公司对“默许态度”的说法予以否认,并称已对相关行为进行查处。

  饿了么运营部负责人蔡晓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订单数据只是临时性的,如果纵容刷单行为会破坏平台的良性循环,这是得不偿失的,饿了么也为此推出了举报有奖活动。

  然而事实上,大量补贴并没有像O2O公司想象那样进入用户手中,或者说,即便他们知道,刷单也在默许,因为交易额更重要,数字才是交给资本的答卷。

  最近,在淘宝上售卖滴滴打车优惠券的淘宝店家很不开心。其中一个卖家表示,自从一位记者曝光了他们的生意,用来刷优惠券的软件就被查封了,生意黄了。

  对于公司来说,也有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时候。补贴力度过大时,竞争对手也会来凑热闹,恶意购买。O2O的刷单和电商不同。O2O刷单赚的是O2O企业的钱,这个钱本来是对用户的补贴,获取客户并保持用户对平台的忠诚度,刷单对O2O企业来说,可能会有一些好处,如提高交易量等数据表现,但更多的是坏处,刷单客赚的越多,就意味着O2O企业花了钱并没有达到效果。从逻辑上讲,刷单客是020企业的敌人而不是朋友。

  哪些可刷——

  层出不穷到新行业

  除了打车软件和外卖网站,还有哪些可以刷?不看不知道,《国际金融报》记者一调查,发现几乎随处都有“可刷之机”。

  当前,外卖、洗衣、配眼镜、健身、送货等行业都已渗透O2O概念,除了仍存在企业借“伪需求”捞钱,更多的则是无处不在的刷单群体。

  随着教育机构纷纷入驻O2O平台,家教O2O刷单也开始悄然风行。

  提到“家教O2O”,最火的词便是“颠覆”。随着“互联网+”概念的兴起,传统行业不断被互联网“革命”,家教O2O更打出“去中介”和“高额补贴”的旗号欲将行业洗牌,资本市场也因此纷纷涌向家教O2O。

  但据近一年来记者观察,家教O2O的表现并不像预期的那么好,其市场认可度并不高,存在用户缺失、盈利模式不明确、经营策略不清晰等一系列问题。家教O2O未来发展似乎已命悬一线。

  日前,轻轻家教创始人胡国志在朋友圈晒出截图,爆出与某操作刷单的服务商的聊天记录,该服务商表示,在某家教O2O刷单,可以拿到30%补贴。

  《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到,对于家教刷单,主要存在两种情况:一种是由平台授意的刷单,交易量靠前的机构获得好的展示位,目的是增加平台交易量,做出好看的数据。另一种则是个别人抓住家教O2O为了向老师端推广而发放补贴的时机,大肆刷单套取补贴获利。

  “我们没赶上最开始那一拨,那一拨的力度更大,上述平台一开始的政策是,每达成十万元成交量,可以拿到一千元补贴。”说到此处,一位家教机构负责人略显遗憾。其实,这样的补贴力度相比某些家教O2O机构的甚至不值一提。

  显然,补贴是促使机构或老师自发刷单的最直接原因。该负责人表示,在与其他行业内朋友的交流中得知,有的家教O2O平台补贴力度很大,可以达到成交额的40%,类似这样的政策直接催生了个体自发的刷单行为。

  “听一位老师说,有人在某家教O2O平台上刷单,两个月刷了40万,这样就能获得16万的补贴收入。在描述过程中,他把此行为和炒股、期货相提并论,就好像这已经变成了某种回报超高的金融产品。当然,这种情况也属于个例。老师们都知道他的情况,但是也不会去举报。因为他这段时间办了两个培训学校,相继倒闭,另外自己还炒股,结果股市又是现在这种状况。要是举报,平台的规定是不仅不发补贴,连刷单的金额也会没收,那样他就太惨了。”这位负责人表示。

  与直接用假数据“刷”的方式不同的是,有些老师为了补贴会将自己现有的学生导入家教O2O平台上,让学生在平台上付费自己赚取补贴。但是,自己的学生知道了这个平台,会不会去别的老师那里报名?老师们一方面有这样的担心,另一方面又被高额的补贴吸引。大多数老师选择了中间状态,先将少量学生的交易转到平台上来,等真正得到了补贴才逐渐对平台产生信任,将更多学生导入平台。“但是,总会有所保留。”上述负责人坦言。

  O2O盛行,可以刷单的地方越来越多,然而,O2O行业在这种风气引领之下,已经走样,现在不管什么人,不管什么项目都往O2O上面扯,然后就是进行包装,进行炒作,目的似乎不是为了改造行业,而是怎么忽悠投资人的钱。大家比拼各种数据,用刷单和烧钱堆起市场的虚火。O2O一时间,乌烟瘴气。

  互联网时代,一切都可以成为商机,别让商机变成“伤机”。(记者 严言)

编辑:于琦

关键词:补贴;烧钱;用户;黑洞;支付宝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天津开发区第二批临时安置补贴发放方案公布

天津开发区第二批临时安置补贴发放方案公布,据天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消息,今天,开发区受灾居民第二批临时安置补贴发放方案公布。对因门窗严重受损、电梯无法开启、水电气停供等影响,导致“不具备入住条件”的德圣公馆、伴景湾、弘景苑、融科瀚棠、朗月轩、星月轩、月荣轩、月韵轩等小区的部分业主,发放第二批临时安置补贴。

2015-08-26 17:12:00

一女子听信新生儿出生有补贴 被骗走2000多元

记者谷武民通讯员赵振恒本报濮阳讯“您的孩子刚出生,可以领取1800元的补贴”。“8月2日,我接到一个170开头的手机号码,对方说是濮阳市财政局新生儿补贴办的工作人员,说是孩子出生后有1800元的补贴,还给我了一个6位数的编号,让我打另外一个同样是170开头的手机号码领取。

2015-08-07 15:30:00

濮阳女因新生儿出生补贴被骗走2000多元

家住濮阳的王女士感到疑惑宝宝出生没几天,从医院出来还没到家,自己的个人信息是怎么被泄露出去的?

2015-08-07 08:5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