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发改委: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不设时间表 不下达指标

2015-09-14 10:5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4日消息(记者庄胜春 郭淼 刘祎辰)《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昨天(13日)正式公布。今天上午10点国新办举行有关国企改革的政策吹风会,国资委、发改委、财政部、人社部等部门领导通报相关情况。

  发改委在吹风会上明确了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总体要求,其中提到,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要区分不同类型。

  一是区分“已经混合”和“适宜混合”的国有企业。对通过实行股份制、上市等途径已经实行混合所有制的国有企业,要着力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提高资本运行效率上下功夫。对适宜继续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国有企业,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坚持因地施策、因业施策、因企施策,坚持宜独则独、宜控则控、宜参则参,坚持不搞拉郎配,不搞全覆盖,不设时间表,不下达指标,成熟一个推进一个。

  二是区分商业类和公益类国有企业。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国有企业,原则上都要实行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充分运用整体上市等方式,积极引入其他国有企业资本或各类非国有资本实现股权多元化,国有资本可以绝对控股、相对控股、也可以参股。主业处于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主要承担重大专项任务的商业类国有企业,要保持国有资本控股地位,支持非国有资本参股。公益类国有企业,可以采取国有独资形式,具备条件的也可以推行投资主体多元化,还可以通过购买服务、特许经营、委托代理等方式,鼓励非国有企业参与经营。

  三是区分集团公司和子公司等不同层级。集团公司层面,在国家有明确规定的特定领域,坚持国有控股;在其他领域,鼓励通过整体上市、并购重组、发行可转债等方式,积极引入各类投资者,逐步调整国有股权比例。子公司层面,国有企业集团公司二级及以下企业,以研发创新、生产服务等实体企业为重点,引入非国有资本,加快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商业规模创新,合理限定法人层级,有效压缩管理层级。明确股东的法律地位和股东的资本收益、企业重大决策和选择管理者等方面的权利,股东依法按出资比例和公司章程规定行权履职。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发改委;混合所有制经济;国有企业发展;整体上市;公益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发改委:经济总体下行压力较大 投资稳中偏弱

发改委副主任张勇11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整个经济形势仍然处在合理区间,但总体上下行压力比较大,促投资、稳增长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措施。

2015-09-12 11:21:00

发改委:中国去年整体投资规模51万亿

发改委:中国去年整体投资规模51万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9月11日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政策吹风会,介绍调整完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制度和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关政策。会上,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勇表示,我国的投资规模太大了,去年大数是51万亿。

2015-09-11 13:50:00

发改委地区司吹风《国家级新区发展报告2015》

国家发改委今天首次发布国家级新区发展报告,截至目前我国共设立14个国家级新区,这些新区经济增速均高于所在地区,有望成为地区经济增长新引擎。

2015-09-09 19:1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