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8月数据显示经济正短期筑底 累计投资增速仍未止跌

2015-09-14 09:45: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家统计局13日发布数据显示,8月,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1%,比7月加快0.1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0.8%,比7月加快0.3个百分点;1月至8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比名义增长10.9%,增速比1月至7月回落0.3个百分点。专家分析认为,上述数据说明我国经济正在进行短期筑底,但是基础并不牢固,进一步缓解经济下行压力仍然有赖于稳增长政策力度的加大。

  数据显示,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无论是同比增速还是环比增速都比上月有所提高。其中,同比增速为10.8%,比上月提高0.3个百分点;环比增速为0.86%,比上月提高0.07个百分点。工业生产增速略有回升。其中,高技术产业继续加快增长,8月增长10.5%,比7月加快0.9个百分点,高于规模以上工业4.4个百分点。累计投资增速虽然继续小幅回落,但是国家稳投资政策措施的效果逐渐显现。一方面,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提高,1月至8月同比增长18.4%,增速比1月至7月提高0.2个百分点,比全部投资增速高7.5个百分点,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7.7%,比去年同期提高5.7个百分点。其中,8月增长19.4%,比7月提高4.8个百分点。另一方面,先行指标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速连续4个月小幅回升,1月至8月同比增长2.7%,增速比1月至7月提高0.3个百分点。

  “8月消费和工业生产增长略有加快,投资继续减速,但新开工项目和资金来源状况在改善,说明经济在进一步筑底企稳。”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宏观研究主管周景彤向《经济参考报》记者点评说,消费热点轮动,手机、中西药品、家具、信息消费等热点高增长,食品饮料、餐饮、烟酒等传统消费品势头不减,但是汽车消费明显降温。三大投资中,房地产和制造业投资继续放缓,基础设施投资有所加快。同时,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长继续加快,表明未来投资后劲比较好。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认为,8月工业生产低位企稳,投资回落,地产投资再度负增长1.1%,基建投资加码19.7%。出口同比下滑5.5%,连续两个月大幅负增长。居民中长期信贷增加2855亿元,一二线房地产销售持续回暖,占房地产投资70%的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压力大,其他信贷需求仍弱。预计今年GDP走势呈“L”型。

  之所以有这样的判断,是因为当前经济企稳的基础并不牢固。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江源解读认为,8月工业生产增速小幅回升,与去年8月工业增速全年最低导致基数较低,以及今年7月工业增速回落较大,8月出现恢复性回升有关。当前工业产品的国内外市场需求仍然偏弱,工业生产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另据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高级统计师蔺涛介绍,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速回升的一个重要因素是零售价格涨幅的扩大。当月商品零售价格同比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如果扣除价格因素的影响,当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速为10.4%,与7月持平。

  “目前,中国宏观经济整体运行态势仍然偏弱,三大需求的增速对经济的拉动效应疲态持续。”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苏剑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内外需求不振仍然是目前国内制造业持续放缓的主要原因,反映经济需求变化的数据仍然处于低位,且缺乏明显的上行动力。有效需求不足、产能过剩和调结构等问题的持续抑制了企业生产的增长动力,国内工业产品价格持续走低,回稳迹象较弱,短期内国内制造业持续承压的格局较难改变。

  这就需要稳增长政策继续发力。周景彤说,8月经济进一步下行的压力有所缓解,但这一缓解是在政府采取一系列政策的基础上取得的,说明经济形势依然不容乐观,自主增长动力依然不强。在新旧动力切换的关键期,政策要继续保持宽松取向,稳住经济,为经济新动力的成长和经济转型赢得时间。

  中金公司认为,财政政策将继续担当下一步稳增长的主力。其发布的报告称:9月8日,财政部发布《财政支持稳增长的政策措施》,表明财政有望采取全面措施支持经济增长。短期内,除了财政部提到的中小企业减税、盘活存量资金和推进地方政府债务置换等措施之外,预计由财政资金牵头的基础设施投资也可能会显著增加。此次财政刺激的规模可能在3年内达到1.2至1.5万亿元,用来补充项目资本金,主要针对发改委已经批复但资本金不足的项目。本次财政刺激可能在未来3年带动潜在总投资规模5至7万亿元,每年带来的投资规模可能相当于2015年GDP的2.5%至3.4%。(记者 方烨)

编辑:冯孔

关键词:8月,经济参考报,增速比,投资增速,经济转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