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李克强接见教师代表 问“溜索道上学”是否解决

2015-09-09 06:47:00 来源:京华时报

李克强接见教师代表 问“溜索道上学”是否解决

  李克强同今年已76岁、仍活跃在教学第一线的江苏省特级教师李庾南亲切交谈。中国政府网

  9月8日,在第31个教师节来临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会见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及优秀乡村教师代表并作重要讲话。李克强向获得表彰的代表表示祝贺,对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他还关切询问山区孩子溜索道上学、边远地区缺乏固定教学场所等问题是否解决。国务委员杨晶参加会见。

  提希望

  让更多孩子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李克强与代表们一一握手交流,关切询问山区孩子溜索道上学、边远地区缺乏固定教学场所等问题是否解决,对残疾教师坚守讲台、城市教师帮扶农村教师表示肯定。

  李克强说,教育承载民族的希望和未来,教师是国家大厦的基石。全国1500多万教师支撑起世界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是最宝贵的社会财富。

  李克强还提出三点希望:一要坚守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广大教师要立足三尺讲台,做精做细传道授业解惑的本职,百年树人,传承文明,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输送大批高素质人才,把丰富的人力资源转化为人才红利。二要播撒创新的火种。要把激发创造活力、挖掘创新潜能作为推进教育改革和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抓手,让孩子们探求未知的兴趣不受束缚,把他们好奇的天性、求知的欲望塑造成创新的能量,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源源不断地注入新生力量。三要促进社会公平。有教无类是优秀中华传统推崇的为师之道。政府要均衡配置城乡、区域教育资源,广大教师也要平等施教,为促进社会纵向流动铺就宽广道路,让更多孩子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依靠勤奋学习和自身努力改变命运。

  摆位置

  教育经费不能削减只能增加

  此前两周,李克强总理刚刚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全面推开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他在9月8日会见25名受邀教师代表时表示,这项制度改革后,小学老师也有机会评定高级职称,这就是要向全社会发出一个明确信号:“基础教育”十分重要。

  总理说:“在重视高等教育、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同时,我们必须要更加重视基础教育。”

  李克强指出,教育在国家发展战略布局中必须始终处于优先地位。尤其是对那些在贫困地区、偏僻乡村坚守教育岗位的老师们,应当给予更多关照和更多尊重。他表示:无论财政遇到什么困难,都必须把教育摆在最优先的位置。教育经费不能削减,只能增加!

  现场

  西藏教师向总理敬献哈达

  西藏自治区聂荣县完全小学的乡村教师琼色,曾经用牛车驮着帐篷,在海拔4700米的牧区间流动教书。9月8日上午,这位65岁的西藏老教师,被邀请到中南海紫光阁。他当场向李克强总理敬献哈达,并讲述了自己艰苦的从教经历。

  “你辛苦了!学校现在有教学楼了吧?现在住得离学校远吗?”李克强握着琼色的手问道,并连连感慨“真不容易”。

  与琼色一同受到邀请的,还有76岁的江苏省南通市汽修中学教师李庾南。从教58年间,她培养了20余届、数以千计的优秀学生,并指导成立“李庾南数学教学研究所”和“李庾南实验学校”,培养了数千名优秀教师。

  “你不仅自己教书,还向更多老师传授经验。”李克强与她微笑握手,“感谢你年复一年的辛勤工作,你辛苦了!”

  海南省澄迈县永发中心学校儒林小学教师曾维奋,是拄着双拐来到中南海的。14年前,他因为一次意外事故造成腰椎骨断裂、下半身瘫痪。但他依然坚持用双拐支撑身体,站上讲台教书育人。

  他的故事令总理“深受感动”。“我们的老师,哪怕拄着双拐也要坚持站在三尺讲台上,给国家、给人民、给孩子们带去希望。我替孩子们感谢你们!”总理说。综合新华社中国政府网

  相关

  首届“启功教师奖”揭晓10名教师每人获奖50万元

  京华时报讯(记者任珊张晓鸽)昨晚,首届“启功教师奖”颁奖大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来自我国县及县以下地区、基础教育一线从教30年以上,做出突出贡献的10名教师,从3000多名优秀教师中脱颖而出受到表彰,每名老师获50万元奖励。

  10名获奖者分别是: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乌兰毛都小学教师斯日古楞;贵州省盘县响水镇中学教师左相平;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大田坝乡文沧村德斯立小学教师张有国;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县拦隆口镇尼麻隆小学教师汪昌祥;海南省儋州市兰洋镇番打小学教师王金花;重庆市奉节县永安中学张祖安;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四师一牧场中心小学达芳;安徽省蚌埠市固镇县任桥镇中心幼儿园清凉分园秦翠英;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上林县西燕镇大龙洞小学刁望教学点教师石兰松;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聂荣县完全小学教师琼色。

  另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人社部将从今年向在乡村教师从教满30年的教师颁发荣誉证书,即日起向社会公开征集该荣誉的徽标(LOGO)。在徽标的设计上,要突出“乡村教师”主题。征集截止日期为10月12日。

编辑:宓迪

关键词:李克强,索道,教育部网站,任桥镇,纵向流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