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深化国企改革指导意见获通过 将清退重组部分国企

2015-09-08 07:14: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随着一份长达20页国企改革纲领性文件的低调流出,国企改革指导意见终于靴子落地。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多家央企处证实,这份名为《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目前已经下发至企业。国资委相关负责人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已经中央审议通过,近期将正式对外公布。

  按照文件目标,本轮国企改革给出了明确的时间表,将在2020年在国有企业关键性领域取得阶段性成果,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基本完成,培育大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骨干国有企业。《经济参考报》记者梳理文件获悉,下一步国家将在国企分类的基础上,系统性筹建多个国资投资运营公司作为国企改革重要的平台,除了开展类似“淡马锡”政府直接授权运营公司履行出资人职责的试点外,将清理退出一批、重组整合一批、创新发展一批国有企业。

  这就意味着,“淡马锡”式的国企改革将成为下一步改革的重头戏,国资委角色也将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过渡。“国有资本投资公司通过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融合,提高国有资本流动性,开展资本运作、进行企业重组、兼并与收购等,投资实业拥有股权,并对持有资产进行经营和管理。

  下一步改革涉及的一些股权、产权交易都将在这个专业平台的基础上开展,同时还将逐步取代国资委管理企业的角色,将政府和企业剥离,建立更加市场化的企业经营制度。”一位央企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上述央企人士表示,国有企业改革将以市场化为导向,可能会有大量资产面临清理和退出,或者兼并重组,通过证券交易和产权交易将成为主要方式,但本次出台的顶层设计文件内容偏向于原则性、纲领性,还将配套具体的改革细化落实文件。“各个央企正在做这项工作,下一步会根据纲领性文件内容,并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更为细化的操作性细则。”上述人士透露。

  事实上,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不是第一次出现的概念。在国家层面上,2014年国资委就启动包括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等“四项改革”试点工作,目前具体细节暂未披露;地方层面上,2015年山东启动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初步确定鲁信集团和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公司作为第一批试点改建成投资运营公司。“一旦监管体制改革取得突破,将对后续改革配套措施产生非常积极的推动作用,包括后期的混合所有制,国企资产证券化,兼并重组、薪酬和绩效考核改革以及市场化选聘等多项改革。”财富证券分析师赵欢表示。

  这仅仅是方案透露出的国企改革重磅信号之一。记者获得的文件显示,《指导意见》分八大章节三十个内容,前三个内容分别阐述了国企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从第二章节起对多个改革方案进行概括性阐述。改革方案包括分类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强化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加强和改进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等内容。文件中明确,国有企业将分为公益类和商业类两类,在分类基础上混合所有制将提速,商业类国企将进一步向民企等多种所有制资本敞开大门,另一方面国企的并购重组会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不仅国内市场上的兼并重组加速,多项政策倾斜将助力国有企业海外布局大踏步推进。此外,国企对内的改革也将进一步深化,包括构建更加完善的现代管理制度,市场化选聘和员工持股试点将进一步扩大,企业整体上市也将提速,同时还将提高国有资产证券化率,以及稳步创新提高国际竞争力。

  专家表示,随着方案的出台,国企改革的目标、步骤、方向、重点都将明朗化,发展实体经济是下半年国内经济发展重头戏,而国企又是实体经济重要载体,可以预计,下半年国企改革将出现井喷式发展。安信证券研究报告梳理出四种国企兼并重组类型,在外向型国企重组上,包括“一带一路走出去”和“高端装备走出去”两项战略下的央企兼并重组;国内方面,包括“淘汰过剩产能”和“提高行业集中度”两类重组。

  “资产证券化未来将提速。”赵欢说,目前国有资产资产证券化率只有30%不到,初步测算估计,未来几年内将有30万亿之巨的国有资产进入股市。

编辑:陈进

关键词:国企;改革;清退;重组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王建宙:国企有能力通过市场而不是行政手段取得资源

在今天上午的讨论中,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王建宙表示,今天的国企完全有能力通过市场来取得资源,而不是通过行政的手段来取得资源。王建宙称,在调查当中发现,同样的已经实现混合所有制的企业,有的市场化程度很高,有的市场化程度很低,但最后它的结果相差是很大的。

2015-09-09 11:43:12

28省提改革国企负责人薪酬制度 降薪非目的

随着本月27日贵州省《关于深化省管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的意见》的出台,目前至少已有贵州、湖北、山东、浙江和广东5省对外公布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

2015-09-01 09:13:00

贵州省启动国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工作

贵州省启动国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工作

2015-08-25 09:4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