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专访中国驻国际展览局首位专职代表周汉民之一:从上海世博会到米兰世博会 世博会秉持永续发展的主题

2015-09-03 09:3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米兰9月3日消息(记者卢靖)2015年是中意建交45周年,也是米兰和上海建立友城36周年。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中国驻国际展览局第一位专职代表、上海世博局原副局长周汉民应邀参观米兰世博会并在威尼斯大学发表主题为“中国国家战略与中意合作”的演讲。

  周汉民在接受央广网记者专访时表示,2010年上海世博会真正做到了以人为本、科技创新、文化多元、合作共赢和面向未来,世博会是人类文明的驿站,五年后米兰世博会以“滋养地球、关乎人类共同未来发展”为主题,继续关注人类发展的最基础要素——阳光、空气、大地、食物和我们共同生存的家园,继续秉持了永续发展的主题。

  

  周汉民接受央广网记者专访(杨云帆/摄)

  从上海世博会到米兰世博会 世博会继续秉持永续发展的主题

  央广网:从2010年上海世博会到2015年米兰世博会,您认为中国在世博会当中的展示和定位发生了哪些变化?

  周汉民:2010年中国作为世界第一个发展中国家,举办综合类世博会,向世界展示一个伟大国家在整个世界发展进程中的地位和作用。2010年上海世博会以重要的主题引领,就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也是世博会历史上首个以城市为主题的世博会,那一届世博会真正做到了以人为本、科技创新、文化多元、合作共赢和面向未来。世博会是人类文明的驿站,五年后来到意大利米兰,看到米兰世博会以“滋养地球、关乎人类共同未来发展”为主题,我认为这是十分重要的主题。

  米兰世博会我刚刚进入园区,其实除了中国企业联合馆之外,还没有认真欣赏米兰世博会的概貌。但读到许多,听到许多,140多个国家云集在意大利米兰,为此推进人类伟大的文明和进步。如果说这届世博会与上海世博会相比,它的进步何在?我认为它的进步在于人类继续关注自身发展的最基础要素,那就是阳光、空气、大地、食物和我们共同生存的家园,所以这一届世博会继续秉持永续发展的主题。

  在这一发展过程中,国不论大小,地不分南北,大家云集一起,就是为了能够切磋出我们走向未来的一些努力。刚才我参观中国企业联合馆感悟很深,深就深在一个有伟大历史传承的中国,如何对世界做出新的贡献?

  一个展品给我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比如纺织,中国是世界纺织大国,又是纺织历史悠久的国家之一。我们现在关注的就是纺织品如何有新科技的元素,比如防火,三样纺织品我印象很深。第一,我们家用的棉手套,在烹饪的时候棉手套作用很重要。又比如一个靠垫,靠垫里面有一条薄薄的毯子,这条毯子高科技——防火,如果有万不得已的意外发生,就可以给人以逃生的最基础的保障。

  我觉得仅仅这一例就可以说明中国走向世界,基于对人类自身发展的关心。更不用说我们全面展示了中国航天向无穷的未来探索,深潜、核能、风能、高铁、海运,更重要的是大飞机制造,所以这一一切其实不是在张扬一个民族走向世界的时候到底有多少实力,而且在昭示这个民族其实在履行一个职责,就是中国应当对人类有更大的贡献。

  专访中国驻国际展览局首位专职代表周汉民之二:上海后世博发展全力推进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只有进行时 http://finance.cnr.cn/gundong/20150903/t20150903_519757100.shtml

  专访中国驻国际展览局首位专职代表周汉民之三:世博会搭建“一带一路”多国合作平台 http://finance.cnr.cn/gundong/20150903/t20150903_519757066.shtml

  专访中国驻国际展览局首位专职代表周汉民之四:中国企业联合馆世博会展示中国经济新常态新机遇 http://finance.cnr.cn/gundong/20150903/t20150903_519756816.shtml 

编辑:易珏

关键词:米兰世博会;周汉民;上海世博会;中意;意大利;威尼斯大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艺术之花米兰盛放 中国艺术臻品展拉开序幕

“2015年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中国艺术臻品展”日前米兰世博会中国企业联合馆拉开序幕,玉石雕刻、刺绣、珠宝、铜器、木雕、漆器、珐琅器、奇石、料器、油画及名家书画等十余个门类,五花八门,令观者大开眼界纷纷点赞。

2015-09-03 04:23:00

“天人共生 绿色家园”中国馆内蒙古活动日闪亮登场

昨日,以“天人共生,绿色家园”为主题的内蒙古日活动在米兰世博园中国馆闪亮登场。

2015-09-03 03:17:00

YICGG 2015登陆世博 青年学子启动全球治理创意比拼

2015“青年全球治理创新设计大赛”(Youth Innovation Competition on Global Governance,YICGG 2015)暨全球治理创新青年峰会昨日在米兰世博会中国企业联合馆拉开帷幕。

2015-08-19 15:4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