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央行组合拳释流动性 资金面“紧平衡”或持续

2015-09-02 08:5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继8月31日通过SLO(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投放1400亿元流动性之后,昨日(9月1日)央行又开展了1500亿元规模的7天期的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35%。此外,昨日公开市场上有1500亿元逆回购到期。记者注意到,8月以来,央行已累计通过开展逆回购操作投放流动性7150亿元;对14家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共1100亿元;向国家开发银行提供抵押补充贷款(PSL)604亿元;不过,8月常备借贷便利(SLF)操作为零。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这种“组合拳”有助于缓解阶段性流动性压力;不过,由于国内经济弱势运行、美联储加息临近、人民币汇率仍存贬值压力、外汇占款流出常态化等因素,预计9月下旬开始,流动性环境将处于“紧平衡”的状态。

  央行续作到期逆回购

  除降准降息外,央行近期还以逆回购、中期借贷便利(MLF)、抵押补充贷款(PSL)等工具向市场提供流动性。进入9月的第一天,央行又进行了1500亿元七天期逆回购操作。

  记者注意到,早前就有市场人士预计央行9月1日将继续滚动续作公开市场逆回购,以平抑降准生效前的资金面波动。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央行开展逆回购操作的中标利率与上周四相同,均为2.35%,比上周四之前2.5%的中标利率明显下降。

  对此,民生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李奇霖指出,央行有通过货币量投放压低资金利率的意图。“正如此前一直强调的,利率稳则信用链条稳;资金面稳则信用链条稳。在实体经济产能过剩、主体自身造血功能不足的背景下,维系一个低资金利率环境非常必要。”

  海通证券也在研报中指出,央行8月25日宣布降低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而历次降息后逆回购利率都会顺应下调。2014年以来,正逆回购利率正成为货币市场的基准利率,央行通过下调正逆回购利率的方式,使货币市场利率落于其合意区间。

  此外,央行数据显示,8月央行向国家开发银行提供抵押补充贷款604亿元,利率为2.85%,期末抵押补充贷款余额为9068亿元;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结合金融机构流动性需求,央行对14家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共1100亿元,期限6个月,利率3.35%,8月末中期借贷便利余额4900亿元。

  不过,8月央行未开展常备借贷便利操作,期末常备借贷便利(SLF)余额为0。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向记者表示,近期央行通过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有助于缓解阶段性流动性压力。

  昨日Shibor全线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各品种Shibor全线上涨。

  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短期利率中,隔夜、7天、14天、1月期利率分别上涨2个基点、1.2个基点、2.9个基点和1.8个基点。中长期利率中,3月期、6月期、9月期、1年期利率分别上涨0.26个基点、0.65个基点、0.83个基点和0.3个基点。

  “依靠公开市场操作可在短期维持市场流动性,但不利于市场预期的改善,也不利于实质性宽松。”招商银行同业金融总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资金面紧平衡的局面会持续,直到更有力的宽松政策落地。

  国海证券也分析指出,未来流动性的供给可能趋于收缩。“货币政策可能对冲不足或不及时;中期来看,降准的实际作用有限;央行稳定汇率会造成人民币流动性供给的下降;受国内基本面企稳,特别是通胀接近区间调控上限的影响,政策放松的迫切性也将下降。”而在积极的财政政策背景下,资金潜在需求仍然比较大。叠加季末因素,预计9月下旬开始,流动性环境将处于紧平衡的状态。

  不过,另外一位市场人士认为,资金面重回中性偏松格局是大概率事件。降准开始生效之前,央行不断通过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平滑银行体系流动性,进一步彰显出维护流动性充裕适度、稳定市场资金面预期的政策意图。预计假期过后降准实施,资金利率将逐渐回落。

  温彬向记者分析指出,8月11日,央行宣布完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汇率双向波动增大是否会导致外汇占款下降还需进一步观察。 (《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央行;资金面;存贷款基准利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央行加码 外汇掉期和期权也交无息准备金

2015-09-03 11:55:00

央行组合拳调节流动性 6天内使用了3次SLO操作

2015-09-03 01:52:00

央行进行1500亿元逆回购 近期频繁释放流动性

2015-09-01 11:4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