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国际油价仍然难止下跌势头 份额之争升级

2015-08-25 14:48:00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国际油价仍然难止下跌势头,上周四,纽约交易所德克萨斯轻质原油报收于40.94美元/桶,而北海布伦特原油价格也继续跌至46.19美元/桶,进一步逼近45美元的心理关口。

  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以来国际油价下跌的速度已经超过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时油价的跌速。国际能源署在近期的报告中进一步下调了今明两年的油价预期。市场分析人士也普遍认为,对于明年的价格预期正在变得愈发悲观。一些研究机构近期甚至向客户传达了这样的信息,即鉴于目前的价格走势和市场变化,很难对明年油价的走势给出准确的预测。目前,国际油价受到全球需求疲软和产能过剩的双重压力。世界经济仍没有呈现出加速增长的迹象,而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今年的经济增速也略有放缓,多重因素的影响可能导致今年全年的原油需求增速明显放缓。

  欧佩克8月份的报告显示,今年全球需求增长仍维持在138万桶/天,较上个月的预期微增9万桶。而明年全球的原油需求增速约为134万桶/天,较今年略有回落。国际能源署的数据显示,今年全球原油需求达到9420万桶/天,较去年增长了160万桶左右,但这一需求仍然无法平衡持续失衡的供求关系。在供给方面,欧佩克产油国的产量目前维持在3150万桶/天左右,仍略高于此前欧佩克部长会议达成的产量3000万桶的决议。7月份达成的关于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预示着伊朗的产能将会逐步回到国际市场,这给供给方带来了进一步的压力。另一方面,对于跨国大型国际能源企业而言,一年多以来持续下跌的油价已经带来了巨大的收益损失,与此同时,各大能源企业仍然需要通过增加产量来弥补价格下跌带来的收益损失。

  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围绕市场份额的争夺将愈发激烈。虽然国际能源市场的供给压力让国际油价面临沉重的上行压力,但产油国仍然难以做出减产来提振油价的决定。从去年11月欧佩克做出维持3000万桶/天产量不变后,市场份额的争夺便已经开始。作为欧佩克最主要的产油国,沙特上个月已经将产量提升至1060万桶/天。伊拉克虽然面临伊斯兰国在南部的袭扰,产量也从去年11月份的340万桶/天升至上个月的410万桶/天。

  美国页岩油开采行业近一年来受到低油价的强烈冲击,但数据显示,目前美国页岩油开采量又开始有所上升。当前美国页岩油开采成本集中在70美元至80美元的区间,为了能够抢占市场份额,企业不惜提高产能来弥补成本上的亏损。

  市场分析认为,沙特目前对伊朗逐步回归的产能心存忧虑,担心其进一步抢夺沙特在亚洲的客户。专家分析认为,目前国际油价面临的压力之大,近年来罕见。欧佩克产油国和各大跨国油企市场份额的争夺并不会很快停止,国际油价未来有可能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

编辑:冯孔

关键词:国际能源;欧佩克;油价预期;油价下跌;产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际能源署预期若全球原油产量不减 油价将继续下跌

2014-11-15 07:13:00

国际能源署预测2030年前后中国将成为最大石油需求国

2014-11-15 00:00:15

打造能源升级版 中国要参与制定国际能源规则

2014-11-09 21:2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