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OECD前副秘书长专访:一带一路、中国种子与创新破解全球治理难题

2015-08-22 08:50:00 来源:央广网

经合组织前副秘书长 Richard Boucher接受央广网记者专访(林小军/摄)

  “青年全球治理创新设计大赛”闭幕合影(刘畅/摄)

  央广网米兰8月22日消息(记者卢靖)“青年全球治理创新设计大赛”(YICGG) 暨“全球治理创新青年峰会”日前在米兰世博会中国企业联合馆圆满落幕。经合组织(OECD)前副秘书长 Richard Boucher接受央广网记者专访时表示,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人思考探索全球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展现出创新精神和企业家精神。

  大会主席、复旦大学荣休校长王生洪认为,青年全球治理创新设计大赛不仅砥砺出一支充满中国情怀、人文关怀、世界胸怀的学生团队,而且培养了一批有志于从事全球治理、为青年在国际舞台上发声的高素质人才。

  青年学子跨国组队参赛 献计献策全球治理难题

  央广网:在此次“青年全球治理创新设计大赛”中,我们看到青年学子参与创新、参与全球治理的热情很高,中国也正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您怎么看待这一趋势?

  Richard Boucher:青年人真的开始关注一些目前全球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思考如何解决这些具有很大挑战性的难题,这些难题是真的具有挑战性,如果简单,我们可以很早就会解决不至于存留至今。

  来自中国、柬埔寨、伊朗、德国、意大利、罗马尼亚、中国香港等世界各地的青年人带着自己的方案、分享自己的想法,他们一起讨论全球治理的各项难题,比如世界饥饿,并且提出建议如何更好地解决,不断讨论产生了很多新的想法,这就是创新精神和企业家精神。

  选手们提出了国家的、地区的、世界的各种建议,提出了关于投资、就业、经济、协助、合作的各样想法,这些来自不同国家的选手基于不同观点组成新的团队,也学习在团队中如何协作,这是本次大赛最打动我的地方。我很希望这些年轻人回到自己的国家后仍能保持联系,了解到其他国家正在发生什么,在这次大赛的基础上继续探索。

  在大赛组委会发布的《滋养星球,生命之源:2015全球治理青年宣言》中,这样写道:青年人沐浴食物充足时代的恩泽,也有责任和义务承担起延续这份来自自然的赏赐。需知,我们的“食物”是自然蕴藏的宝藏,我们的“技术”是开采宝藏的工具,我们的“青年”是未来运用工具开采宝藏的“人”。

  “一带一路”战略着眼全球化是很重要很好的愿景

  央广网:中国企业联合馆以“中国种子”命名,寓意是越来越多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化,像种子一样将梦想撒播到世界各地,您如何看待“中国种子”?

  Richard Boucher:中国企业走向国际的确非常重要,可以学习到很多世界其他国家的经验,每个国家的具体情况和经验都很不同。走出来才能了解共性、标准和运作方式,这些经验可以被应用于在国外建立公司,也可以用于中国国内,很多中国企业在中国国内也需要按照国际标准生产运作。目前中国有很多大公司已经走出国门寻求海外业务,我会继续关注是否有中小企业或私营企业陆续开始进入海外市场。

  央广网:中国正在推进包括“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在内的“一带一路”战略,您认为在此背景下,中欧将迎来哪些新的合作机会?有哪些挑战?

  Richard Boucher:是的,“一带一路”战略将带来很多新的机会。中国非常大,和美国、拉丁美洲等很多地区国家都有频繁的贸易往来,在非洲的投资贸易增长也很快,我认为全球化的考虑是对的,放眼世界的愿景是很重要的,也是很好的。至于挑战,我认为是如何在协调各个国家的贸易中找到可持续的机会,有时候参与一些贸易,对方会反馈说市场条件、投资环境等诸多情况都发生了变化,做的越多,面对的不确定性就越大。

  央广网:目前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进入“新常态”,您如何看待目前中国的经济形势?

  Richard Boucher:我并不认为GDP增长速度影响很大,我关注的是消费增长,比如投资回报和当地市场购买力,中国过去是投资拉动型经济,需要转变为消费拉动型经济。中国消费者收入增长而且在国内市场消费,才是中国企业发展的动力。

编辑:宓迪

关键词:米兰;一带一路;中国种子;创新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