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巴菲特仍爱蓝筹股 索罗斯大幅减持阿里百度

2015-08-17 08:27:00 来源:新华网

   投资大鳄的动向一直为市场所关注。近日,巴菲特和索罗斯等公布了今年第二季度持仓情况。这次,投资大鳄的投资方向发生了一些变化,“股神”巴菲特还玩起了“神秘”。

   巴菲特仍爱蓝筹股

   美国监管机构要求大型投资者每个季度都要披露持股情况,这些文件成为外界了解公司投资策略的窗口。

   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提交的一份监管文件披露,截至二季度末公司共持股1071.8亿美元,与一季度末的1071.3亿美元几乎没有变化。伯克希尔哈撒韦重仓的蓝筹股在二季度几乎一股未减,看来巴菲特仍在坚持长线持股策略。文件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巴菲特持有4.703亿股富国银行,近4亿股可口可乐,7960万股IBM以及6040万股沃尔玛股票。不过,这些股票今年以来表现平平,沃尔玛的股价更累计下跌15%。

   此外,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持有价值约14.6亿美元的有线电视供应商Charter Communications股份,还增加了涂料生产商艾仕得涂料系统的持仓。与此同时,两项出现在一季度持仓中的能源投资National Oilwell Varco Inc和Phillips 66从投资组合中消失,伯克希尔哈撒韦还减持了30%媒体巨头Viacom的投资。

   巴菲特开始将更多的责任和资金交给他的投资经理Todd Combs和Ted Weschler,这两位投资经理都曾经为伯克希尔构建股票投资组合,但在这个美股高位震荡的时代,找到廉价的投资变得越来越难。史密德资本管理公司研究部主管托尼表示,此次持仓波动的幅度表明伯克希尔哈撒韦大多数的改变由Todd Combs和Ted Weschler做出,这两位投资经理的投资规模往往小于巴菲特。

   巴菲特暗藏“大招”

   对冲基金抢先一步

   与以往的监管文件不同,此次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提交的文件中有一部分机密数据未被公开。据悉,美国证监会允许公司不向公众公布某些数据,以防止其他人在公司尚在交易的过程中复制交易,2011年巴菲特大举买入IBM时也曾要求对相关交易保密。有分析人士表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要求保密或因重大交易正在进行中。

   就在日前,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宣布以37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设备制造商精密机件公司,这是伯克希尔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收购交易。连巴菲特自己都说:“这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高的溢价收购。”

   赶得好不如赶得巧,对冲基金经理罗森斯坦执掌的Jana Partners很有可能因为巴菲特的投资而大赚一笔,因为他们赶在巴菲特收购精密机件公司之前,购买了相当数额的精密机件股票。截至二季度末,Jana Partners基金购买了精密机件公司近247万股股票,成为精密机件公司第11大股东。目前,精密机件公司的股价已高达230美元,这意味着即使Jana Partners在第二季度的高位买进,目前也已收获了超过4.5%的涨幅。

   老虎系基金与

   索罗斯不谋而合

   除了巴菲特,投资大鳄索罗斯的一举一动也受到投资者高度关注。管理300亿美元资产的索罗斯家族基金在二季度近乎清仓了阿里巴巴的股票,也大幅减持另一中国科技业巨头百度80%以上的持仓,同时建仓追踪港股和新兴市场企业的ETF。

   狂抛中概股的不只有索罗斯,三只老虎系基金均大幅降低了百度的仓位。由Stephen Mandel管理的Lone Pine在3月底抛售了全部百度持仓;Philippe Laffont的Coatue在二季度卖出了约四分之三的百度股票;Andreas Halvorsen的Viking在二季度几乎将百度持仓腰斩,这三只基金因创始人出身于罗伯逊的老虎基金而被称为“老虎系”。据悉,老虎系基金一直是中国互联网股票的坚定支持者。从老虎系的基金经理持仓数据来看,包括罗伯逊本人出资参股的基金在内,百度在去年四季度时还是他们的最热门持仓,而老虎系的减持也躲过了此前百度股价的大幅下跌。

   由于大宗商品价格剧烈震荡,索罗斯与巴菲特一样,清仓此前持有的能源公司Cenovus Energy和Suncor Energy持仓。此外,索罗斯还大幅增持Facebook股票,持仓由约12.4万股增至259万多股。

   不过,索罗斯家族基金二季度并未减持黄金矿商Market Vectors Gold Miners ETF,仍持仓76.1万股,还在当季建仓全球最大黄金生产商巴里克黄金公司,买入将近190万股。

   与大宗商品价格类似,近段时间以来苹果公司的股价持续下跌。不过,一些美国顶级对冲基金仍然在二季度增持了苹果股票。拉方特的蔻图资本在二季度增持了约86万股苹果股票,持股总数达到850万股。此外,伦敦对冲基金管理公司Nevsky Capital LLP增持了75.1万股苹果股票,持股总数达到256万股。高盛的研究结果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苹果是最受对冲基金青睐的股票之一。对685只对冲基金的分析发现,其中69只基金将苹果作为十大重仓股之一,比例超过10%。(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编辑:于琦

关键词:巴菲特;阿里;百度;索罗斯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