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中国航班准点率全球垫底 港媒:不如改坐高铁

2015-08-11 06:15:00 来源:参考消息网

  港媒称,在飞机跑道上等待数小时堪称许多民航旅客的噩梦,但是对越来越多的中国内地旅客而言,现实就是这样。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8月10日报道,据中国民航局统计,到2014年,内地航班延误和取消量已经连续第四年增长,达到自2006年进行首次数据统计以来的最高水平。

  据统计,大约93.7万架次内地航班(占总数三分之一)不能准点起飞。民航局认为,航空管制、天气原因和航空公司需要分别承担三分之一的责任。

  报道称,对于经常坐飞机的人来说,航班延误和糟糕的沟通渠道是最令他们不愉快的地方,许多人已经对这样的问题习以为常了。

  35岁的美国律师肖铭杰(音)现在住在香港,常常需要往上海跑。他说:“如果能在预定时间之后两三个钟头内起飞,就算比较准时了。”

  据美国航空数据网站统计,中国机场和航空公司的准点率在全球垫底。

  报道称,据悉香港国泰航空公司已经计划削减香港与上海之间的航班数量,因为内地航空管制导致沪港航线在5月和6月出现230架次延误。

  肖铭杰回忆,自己去年秋天为了去上海,在香港机场的跑道上等了5个钟头。他先在飞机上等了4个小时,然后被要求返回登机口。他又继续等了一个钟头,因为机组人员的工作时长超过了限制。“太让人不爽了。我就坐在那里,什么工作也做不了,因为我们不能使用手提电脑,只能坐着干等。”

  在上海工作的印尼人克里斯塔诺·莱因哈特觉得航班延误时,旅客没有得到足够的咨询服务。“你浪费了太多时间,只能困在机场,不知道该怎么办。”莱因哈特上月从香港飞上海时被耽误了9个钟头。

  报道称,港龙航空一位空乘人员表示,她对于进出上海机场遭遇航班延误已经习以为常了,她的同事也经历过晚点9小时的情况。这位空乘人员说:“真的很烦很不爽。精神上很疲惫,压力很大,因为旅客会变得非常暴躁。”

  报道称,延误甚至引发过暴力。上月在一架飞往北京的香港航空航班上,有6名内地游客被指在等待6个钟头后打伤工作人员。去年6月,一架飞往上海的香港航空航班被取消后,有70多名乘客拒绝下飞机,僵持18个小时之久。

  26岁的张思琪(音)每月都要在国内飞2到5次,她一次从黄山飞往北京,因为天气原因被耽误了5个小时。

  报道称,内地航班去年总共运送了3.9亿人次旅客,比2013年增加10%。

  内地民航飞行员查尔斯·曹经历过的最严重的晚点是在厦门高崎国际机场,当时足足等了8个钟头。小曹介绍说,绝大多数航班延误都发生在东南沿海省份,因为那里的航班比较多。

  由于军队控制着绝大部分空域,所以军事活动同样会导致民航晚点。今年9月3日纪念二战结束阅兵式期间,北京两处机场将会关闭3个小时。

  报道称,为疏导空中交通,有关部门在今年4月宣布要推出10条服务北京、上海和广州的新空中通道,还要与军队协商推出更多通道。至于眼下就只能耐心等待了,小曹建议说:“可以祈祷,或者不坐飞机。”

  以下是5条乘坐国内航班的小贴士:

  一、通过手机应用程序及时查询航班实时状态;

  二、为获取最新信息,请首先查阅机场或航空公司的官方微博和微信账号,然后再查阅官方网站;

  三、购买航班延误险;

  四、改签航班时,不要在柜台排长队,而应该致电航空公司,享受更加快捷的热线服务;

  五、国内旅行考虑乘坐高铁,可以通过网络或者在火车站购买高铁车票。

编辑:宓迪

关键词:航班延误;准点率;港媒;航班数量;南华早报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