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卫计委:高校艾滋疫情上升较快 以男男传播为主

2015-08-11 06:14:00 来源:南方都市报

   艾滋病在青年学生中的扩散态势正引起中央政府的更高重视。相关部门近日指出,一些地方学生艾滋病疫情上升较快,传播途径以男性同性性传播为主。

  国家卫计委和教育部近日也下发《关于建立疫情通报制度进一步加强学校艾滋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的疾控机构要定期向学校通报本校学生的艾滋疫情,但要保护学生隐私。

  每年新感染艾滋青年学生超千人

  据新华社报道,国内15-24岁青年学生感染者占全国艾滋病感染者的比例2008年为0 .9%,2012年上升到1.7%。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吴尊友告诉南都记者,目前这一比例在2%-3%,各地情况不太一样。

  吴尊友表示,目前青年学生感染人数基数较青年学生报告人数虽然绝对数不是那么高,但是它与往年相比,相对上升幅度还是挺快的。“各省相加,每年新感染艾滋病青年学生几千人”。

  据媒体报道,中国在2014年就有超过10个省级行政区域的学生感染艾滋病人数超过100名。而2013年,学生感染艾滋病人数过百的中国省份仅为5个。

  疾控机构向学校通报艾滋疫情

  上述文件将艾滋病在学生中的扩散归结为“部门间疫情信息沟通不畅,部分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不到位,学生自我保护意识不强”。

  根据《意见》,地方各级卫生计生部门至少每半年向当地教育行政部门通报辖区学校学生艾滋病疫情情况;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要在当地卫生计生和教育行政部门协调指导下,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通过会议、疫情通报等方式,定期向有关学校通报本校学生艾滋病疫情。

  某直辖市城区疾控机构工作人员告诉南都记者,根据统一部署,要求疾控中心同样是“至少每半年”通报辖区学校艾滋病情况。

  上述疾控工作人员表示,和所有传染病一样,艾滋病传染情况通过系统汇总至疾控中心,初步分析后,疾控中心向卫生局报送。以往报送时,也会将学生感染艾滋病作为单列信息报告。“以后可能由疾控中心直接和学校沟通”。

  国家卫计委强调,疫情通报中严格按规定保护感染学生的个人隐私。

  数读

  国内15-24岁青年学生感染者占全国艾滋病感染者的比例2008年为0.9%,2012年上升到1.7%,目前这一比例在2%-3%。

  2013年,学生感染艾滋病人数过百的中国省份为5个,2014年此类省份数量超过10个。

  应对

  针对“男同”学生开展行为干预

  据了解,过去虽然在国际艾滋病日(每年12月1日)等场合有不少宣传活动,但疾控中心“针对学校的干预,或者说有效干预很少”。

  对此,《意见》要求疾控机构在学校协助下,针对有男性同性性行为的学生开展行为干预工作,通过减低危害和同伴教育,降低感染艾滋病的风险;对于发现的感染艾滋病学生,及时提供告知、心理咨询服务,加强随访管理,防止艾滋病进一步传播;对于符合治疗标准的学生艾滋病病人,医疗机构要提供规范化的治疗服务。

  据南都记者了解,公众除了去医院进行检测外,还可以去各疾控中心以及一些社区的自愿检测咨询站(VC T检测),那里有专门的医生为发生了高危性行为的人群提供知识普及并进行免费H IV检测。

  《意见》要求,各地疾控机构要合理设置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点;学校要向学生提供咨询检测点联系方式。

  此外,《意见》还要求,学校与疾控机构合作,共同采取防控措施。初中学段要安排6课时预防艾滋病专题教育时间,高中学段安排4课时,高校每学年每个在校生不少于1课时艾滋病教育讲座时间。

  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吴尊友向南都记者表示,疾控中心和学校在防控艾滋疫情上将“打通渠道”。

编辑:宓迪

关键词:男同;疫情通报;意见;高校;疾控中心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