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暴风科技信披内容或涉虚假陈述 深交所督更正

2015-08-07 16:29:00 来源:中国网

  在暴风科技的股东中,所持10%以上股份及董监高的直接持股比例合计为23.9904%,董监高与其他核心人员及其近亲属参股机构共持有暴风科技5.4427%股份,两项合计所持比例为29.4331%。由此可知,暴风科技现时的社会公众股持股比例超过70%。

  上市以来一直处在风口浪尖的暴风科技(300431.SZ),股价维稳信披内容或涉嫌虚假陈述。

  “对于暴风科技所说的董监高(上市公司的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增持将导致公司流通股不足25%的问题,我通过邮件询问了深交所,深交所已在回复中明确表示暴风科技的理解存在偏差,并已督促公司根据实际情况研究增持的可行性。”8月6日,一位投行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根据该投行人士提供的资料,其给深交所提交暴风科技及其董事长、总经理增持倡议书涉及虚假陈述的时间是7月20日,而深交所回复邮件的时间为7月30日。

  “从深交所回复邮件的时间来看,暴风科技至少在7月30日就已经知道之前的信息披露有误,但至今已过5个交易日仍未公告。”上述投行人士表示,“按照相关规定,因前期已披露的信息存在差错或者虚假记载,被要求改正的,应当在两个交易日内披露。”

  深交所督促研究增持可行性

  回查暴风科技历史公告可知,7月16日晚间,其董事长、总经理冯鑫通过上市公司公告披露“关于暴风科技员工增持暴风科技股票的倡议书”,其中明确表述:“由于暴风科技刚刚上市,公司流通股份仅占公司总股本的25%。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及监管要求,目前公司、我本人以及公司其他董监高人员还不能对公司股票进行回购及增持。”

  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回答投资者问询时,暴风科技采用了同样的理由。

  但上述投行人士认为,“公司及董事长和相关人员没有搞清楚IPO时上市条件和上市后维持上市条件这两个基本概念。”

  该投行人士指出,根据证券法等规定,申请首发上市时,总股本4亿以下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比例为25%以上,但从上市交易的那一刻起,总股本在4亿以下的,维持上市地位的条件是社会公众股的比例要在25%以上。

  而暴风科技混淆的正是流通股和社会公众股的含义。

  按照《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4年修订)》17.1(九)的释义:社会公众是指除了以下股东之外的上市公司其他股东:1.持有上市公司10%以上股份的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2.上市公司的董监高及其关系密切的家庭成员和上市公司董监高直接或者间接控制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

  在暴风科技的股东中,所持10%以上股份及董监高的直接持股比例合计为23.9904%,董监高与其他核心人员及其近亲属参股的融辉似锦、瑞丰利永、众翔宏泰共持有暴风科技5.4427%股份,两项合计所持比例为29.4331%。由此可知,暴风科技现时的社会公众股持股比例超过70%。

  由此,深交所在回复上述投行人士的邮件中指出,《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中对社会公众股的定义作出了明确解释,公司(暴风科技)的理解存在偏差。由于《证券法》中所规定的是初始上市标准,而持续上市标准是以上市规则为依据,因此实务中公司可能会出现理解偏差。我所已督促公司学习相关规则,根据公司实际情况研究增持的可行性。

  “之前证监会对我们这方面(董监高增持)卡得比较严,一开始说是不允许我们增持。”8月6日,暴风科技工作人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董监高增持)还得跟证监会沟通,我们是一个刚上市的公司,这方面一定要合规,只有证监会松了口,我们才能推进这个事项,现在董监高增持还是未知数。”

  稳股价预案无后文?

  董监高增持稳定股价的措施被暴风科技以“将导致公司流通股不足25%”的错误理由摒弃,但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冯鑫却号召员工在2015年7月17日至21日增持暴风科技股票,并承诺连续持有6个月的,若因增持股票产生亏损,由其个人予以补偿损失,对于入职3年以上且未持有公司股票的员工,冯鑫个人还资助50%的购买公司股票款项。

  而冯鑫在7月17日下午举行的投资者交流会上宣称:“今天(7月17日)已有员工增持,具体买了多少股正在统计中。”此后,暴风科技亦以“目前还在统计中”、“正在进行增持后续的工作”等回答投资者关于员工增持股份数量的问题。

  “员工增持是员工的个人隐私信息,我们不能对外公布。”前述暴风科技工作人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虽然我们之前公布要做这件事情(员工增持),而且我们也确实做完了,但出的不是公司的钱,也不是公司担的责,是董事长担的责,不属于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范围。”

  值得注意的是,冯鑫在7月16日通过上市公司披露“关于暴风科技员工增持暴风科技股票的倡议书”中表示:“目前公司的股价未能真实体现暴风科技的整体价值,未来公司还具有相当大的成长空间。”

  彼时,暴风科技股价尚处在200元/股上方,但截至8月6日收盘,其股价已下挫至114元/股。

  在7月17日下午举行的投资者交流会上,冯鑫还称:“对于未来股价走势,公司已有相关预案。如下周股价继续下跌,公司不排除采取其他措施稳定股价。”“我本身也是尊重市场的,同时为了股民利益,我们也还是会采取必要的措施来维护股价。”

  但至今,暴风科技后续的稳定股价措施却依然不见踪影。

  “我们现在确实没有股价稳定(措施),二级市场在上市公司的努力范围内已经不能解决了。” 上述暴风科技工作人员说,“我们当时一口气发布了5个利好,到现在你看到结果了。我们在意二级市场,二级市场还是不买我们的账,我们要做的就是回归本源,尽可能把公司发展得好一点。”

  对于暴风科技“关于维护公司股价稳定的公告”中提出的“适时导入员工持股计划”有无进展问题,上述工作人员如此解释:“董事长兜底支持员工增持,跟员工持股计划性质是一样的,只是方式不一样,董事长帮助员工兜底也可以算作这个(员工持股计划),本质结果是员工持了股。”

  “董监高增持现在不好说,还要看证监会的口风,我们还在等消息。”上述暴风科技工作人员表示。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暴风科技;深交所;信披;虚假陈述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