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男子抢劫游客夫妇致1死1伤 当庭下跪求原谅

2015-07-31 06:5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为给妻子庆祝生日,邢先生与妻子一起进翠华山游玩,不想,这趟旅游竟让夫妻阴阳两隔!在山上,一个陌生小伙持刀刺中邢先生要害,并对夫妻俩实施抢劫。

  昨日,西安中院开庭审理此案。开庭前,被告人母亲下跪乞求被害人家属谅解,20岁的被告人钟祥星在庭审结束后也下跪道歉,但均被被害人家属拒绝。

  检方指控

  景区偶遇一对夫妇 被告人趁不备匕首行凶

  钟祥星是四川绵竹人,20岁,两年前来西安学习茶艺。据市检察院指控,今年1月11日下午2时,钟祥星独自在长安区翠华山景区游玩,偶遇邢先生夫妇在此处游玩,遂上前搭讪并同行。走到翠华山甘湫池上草甸的路口附近时,钟祥星心生抢劫歹念。

  钟祥星趁邢先生不备,从裤兜内掏出匕首猛刺入邢先生颈部,邢先生用手中木棍击打钟祥星并捂住伤口。邢先生妻子杜女士上前撕扯时手被匕首划伤。杜女士拨打120,钟见状用刀刺伤杜女士的颈部、面部、右侧胸部,后抢走杜女士夫妇的手机两部、200余元现金和汽车钥匙等逃离现场。

  120急救人员赶到后,发现邢先生已死亡。

  经法医鉴定,邢先生系颈前锐器刺创造成左侧椎动脉破裂致失血性休克而死亡,杜女士轻微伤。

  市检察院认为,被告人钟祥星以暴力手段抢劫他人财物,致一人死亡一人轻微伤,应以抢劫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被告人供述

  烦恼无法排解 曾三次试图割腕自杀

  昨日上午10时30分,身材瘦弱、戴着黑框眼镜的钟祥星被带上法庭。

  就在开庭前几分钟,钟祥星的母亲曾隔着旁听席椅子向被害人家属下跪,乞求原谅,遭被害人家属拒绝。

  对于公诉人指控,钟祥星认罪。

  钟祥星提出自己行凶所用的是水果刀并非匕首。钟祥星当庭供述,他曾拜住在翠华山上的一位老者为师,后因与女朋友闹矛盾,就想上山找师父开解。

  钟祥星说,案发前一天,他就进入翠华山景区,但并没有见到师父,夜宿在景区内一处农家乐。第二天,他喝了些酒,想起抚养他的奶奶不久前去世,孤苦无依,烦恼无法排解,就有了轻生的念头。

  钟祥星随身带的水果刀是他两年前买的,用来削水果。在山上,他用这把刀割腕自杀,三次均未成功。

  两名游客

  曾提醒被害人夫妇俩“别分开”

  后来,钟祥星遇到了一对老年夫妇,并向老人求助。见他手腕流血,老人给了他两块创可贴和卫生纸。案发后,警方找到了这对老人。

  据老人回忆,帮助这个陌生小伙包扎伤口时,小伙说自己把钱捐给了附近的老人,这对老人印象里,附近并无人居住。此后,小伙问老人有钱没,老人说他进景区免票,随身只有些吃的。眼见小伙一直盯着自己背包,警惕的老人让小伙先走,均无果,后来,老人干脆坐在路边。在小伙消失后,老人又遇到了上山的邢先生夫妇,提醒他俩“别分开”,在见到几个大学生后,老人再次叮嘱邢先生夫妇最好与大学生一起走。然而,邢先生夫妇还是遇到了麻烦。

  作案动机

  被告人称抢钱是想给师父留些钱

  杜女士说,事发当天是自己生日,她和丈夫去翠华山游玩,在山上碰到一对老人和几个大学生,老人让夫妇俩小心些。在甘湫池,夫妇俩停下来照相,一个小伙上来搭话。同行时,杜女士走在前面,丈夫和小伙在后面。突然,感觉不对劲,她回头,看到小伙背对着她,手里拿着一把刀,丈夫手捂着脖子,吃力地挪动……

  庭审中,钟祥星是这样描述作案过程的:案发前,邢先生夫妇曾问他上山还有多远,他说山上雪大,后来,这对夫妇转回来,他们就一同下山。他准备去看看师父,结果人没在。他想给师父留点钱,但又觉得钱不够,“莫名其妙”有了抢钱的念头。“我(给被害人)说,大哥,给点钱,他看了我几秒,我心里害怕,就拿出水果刀壮胆,他拿棍打我,我后退时刺中了他脖子……”后来,杜女士上来撕扯他,他就捅了女的,具体几刀记不得了。后来,他拿走了两部手机和车钥匙等。

  公诉人认为,被告人多次供述很稳定,与杜女士证言能相互印证,说明钟祥星行凶时确实是“趁被害人不备”,而并不是其当庭所称先要钱。

  庭审结束

  对被害人家属下跪磕头道歉遭拒

  作案后,钟祥星下山坐黑车前往电子城,途中,他将抢来的带血的200元钱撕碎扔掉。当晚他和女朋友乘飞机前往成都。钟祥星说,在去机场的路上,他扔掉了上山时的背包和衣物,女友并未多问,女友看到了翠华山抢劫的新闻后问他,他的回答是“乱了!”

  辩护人提出钟祥星父亲死于凶案,母亲远嫁他乡,钟祥星作案是“一念之差”,又系初犯、偶犯。对此,公诉人称这样严重的暴力抢劫不适用初犯、偶犯,其控制力下降也不足以成为从轻处罚的依据。

  在最后陈述时,钟祥星说:“我是一个罪人,一念之差对被害人家庭造成了巨大伤害……我对不起被害人家属、对不起母亲、对不起去世的奶奶和父亲,希望有机会赎罪,如果不能,我愿意终结生命来抚慰死者家属”。

  庭审结束后,钟祥星转身跪在地上,对着被害人家属方向磕了五六个头,但被害人家属则大声表示“不接受!”

  案件将择日宣判。

编辑:于琦

关键词:拜住;游客;钟祥;被害人;男子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