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新三板是投资“蓝海” 还是“垃圾场”?

2015-07-28 09:53:00 来源:央广网

  最近,经常有读者和投资人咨询“什么是新三板?”,大家普遍对这个市场还不是很了解。即使身边一些专业做投资的朋友,也认为新三板就是“垃圾场”,没有任何投资价值,他们更愿意到A股去投资。

  毕竟新三板市场真正发展只有一年半的历史,和美国纳斯达克44年的发展历程比起来,我国的资本市场还显得过于稚嫩。但是,新三板的定位和思路是正确的,我们之前在易三板系列研究报告中,提到过国家为什么在大力发展新三板!我国的资本市场仅有A股主板行不行?针对此问题,今天再和大家探讨三个关于新三板的重要话题。

  为什么要“新三板”?仅有A股主板行不行?

  有很多投资者反馈,我们国家有了好几个“板”了,再搞个新三板有意义吗?这是个非常好的问题,不仅投资者、老百姓在问,国家领导人李克强总理也在问。

  我们看一组数据,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的数据,在总局官网上可以查得到。工商总局在2015年4月份的调查报告中,统计的最新数据是,我国目前实有的市场主体7204.6万户,其中包括企业1927.6万户,个体工商户5139.8万户,还有一部分是农民专业合作社137.3万户。

  但看一看目前我国A股市场,即沪深两市包括三个板: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一共加起来多少家企业?2800家。2800与1927万,是一个什么样的数量级比较?简直是九牛一毛!也就是说,国内绝大多数企业都不能通过资本市场融资。

  最近这一轮A股的“牛市”,什么股票炒的最火,无外乎“互联网+”“一带一路”,包括和克强总理提到的“全民创业”“万众创新”相关的股票。但是,总理讲创新创业,不是让老百姓去股票市场“赌博”,而是踏踏实实地支持实体经济,敢于创新试错。但眼下企业发展最棘手的问题是什么?融资难、融资贵。

  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实践经验表明,仅靠银行贷款是不行的,靠A股沪深两个交易所吗?吴晓波有篇文章讲的很清楚,沪深两个交易所在我国资本市场发展过程中有其历史意义,但是行政化色彩过于浓厚,市场主体也以国企和大民企为主,不利于解决中小微企业进行股权融资。

  易三板研究团队发现,本来我国的创业板,应该对标美国的纳斯达克,后来发现行不通,创业板出来之后和主板、中小板没区别。但又要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怎么办?那就把新三板推到了前面。其实,目前新三板叫“三板”,但是纳斯达克早就不是“三板”了,叫“二板”都有些牵强了,纳斯达克自己就分了好几层。

  新三板是“蓝海”?还是“垃圾场”?

  新三板有没有投资价值,是最近争论最激烈的话题。一派观点认为,新三板是“纳斯达克”,市场化的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企业,肯定有投资价值!另一派则认为,新三板没有“门槛”,进来的都是些“垃圾”企业。

  对于新三板是否具有投资价值?应该从两个角度来看,一个是企业价值,一个是企业价格,即股价。上面的争议并不矛盾,新三板确实从企业实力、知名度来看,比A股市场相去甚远,A股市场的企业都是证监会审批的,都是各行业的龙头,但是大家不禁要问一句:A股企业再好,和咱们投资者有关系吗?A股企业好,散户就能再A股赚到钱吗?所以,投资不能光看企业好坏,还要看另一个因素:股票价格高低。

  新三板的企业普遍具有高风险,处于发展早期阶段,但“垃圾场”里也有“金子”,就看你有没有本事把它找出来。从投资的角度看,如果一个企业不是“很好”,但是其股价很低,也是具有投资价值的。对于投资者来说,最直接的策略是“低买高卖”,企业价值本身需要相对来看。结合企业价值和股票价格的纽带,其实就是所谓的企业估值。

  值得强调的是,新三板最大优势是市场化、门槛低,我们提倡给企业“机会均等”,或者叫机会公平,每个企业有选择上板的权力,但是你上板不一定有人给你投资,这也是企业需要考虑的成本。而A股市场,就“剥夺”了中小企业资本市场融资的权力,或者说A股定位就是大企业。所以,为了补充A股市场,新三板有它明确的市场定位。

  那么“蓝海”“垃圾场”之争,本身就失去意义了。因为对投资者也是一样,投资者有选择投资的权力,没有人逼着你投资哪只股票,投资者就要考虑承担相应的风险,才能获得相应收益。所以,我们一直倡导的是“市场化”的方向,具体它是“蓝海”还是“垃圾场”,到底有没有投资价值,这就是投资者个人的不同偏好和见解了,到底投不投,也是投资者个人的自由和权力。

  新三板“暴涨暴跌”流动性差,未来趋势怎么走?

  最后,说一说当下新三板市场未来走势,这也是投资者比较关注的问题。在过去的几个月,新三板出了很多明星股,比如九鼎、中科招商等。但是股价的“过山车”也让投资者心凉了半截,未来新三板该怎么走,怎么办?

  新三板短期内有“泡沫”是很正常的事情,A股有国家政策在引导,还有这么大的“泡沫”,新三板一个市场化的环境,投机盛行不是很正常的吗?但是首先这种投机是市场行为,不是政府干预造成的,否则,它会沦为和创业板一样的结果。

  新三板“泡沫”,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企业估值过高,或者说刚刚开辟的资本市场,券商对未来走势过于乐观了,给企业报价过高,由于二级市场流动性紧张,券商又不得不自己把价格砸回去。

  解决办法很简单,新三板暴跌之后,二级市场资金紧张,买方市场将会压低企业估值,机构能够以更低的定增价拿到挂牌公司的股票。三四月份的上涨行情,给一些上板企业冲昏了头脑,以为自己的估值能够超过A股上市公司,但实际上,一方面新三板本身的上市门槛低,一方面科技创新企业比较多,风险比较高,另一方面,投资者还未完全接受新三板,与A股市场还没得比。所以,过高的估值导致的“泡沫”,必然会被挤出。

  未来新三板向理性方向发展,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企业家要认清自己企业价值,尤其是长期发展的目标和资本品牌定位,以合理的估值进行定向增发。之前过于频繁的定增,短期内,股票价格差的出现会造成先入者“砸盘”,最后损害企业自己的名声。

  未来更多的优秀的企业,将会对定增的股票设置封闭期,让资本与企业长期发展,坚守“价值投资”,这也是未来新三板发展的一种趋势。(作者:贾红宇 易三板联合创始人兼副总裁)

编辑:于琦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