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说好的政策呢?新三板市场政策红利落空

2015-07-22 17:42:00 来源:央广网

  2013年12月14日,国务院正式发文批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成为国内第三家证券交易场所。新三板在我国拥有和主板、创业板相同的地位。新三板是一度被极为看好的市场,2015年初各项政策利好消息出现,预示着新三板将在2015年火到没边。确实在2015年5月之前新三板市场一片大好,可是到了5月情况出现不同。下表来自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从中可以看出在成交数量、成交金额、成交笔数几个指标上15年5月环比变动均呈现负值,也就是说在5月份的时候,一直高歌猛进的新三板受到某些因素的阻碍,步伐停滞。

  时间

  成交数量(亿股)

  成交金额(亿元)

  成交笔数

  (万笔)

  成交均价(元)

  15.01

  4.95

  29.73

  4.93

  6.01

  15.02

  5.3

  35.82

  4.91

  6.76

  15.03

  24.93

  220.02

  32.89

  8.83

  15.04

  35.52

  373.12

  50.73

  10.50

  15.05

  24.53

  226.12

  24.32

  9.22

  环比变动  

  -30.94%

  -39.40%

  -52.06%

  -

  本年合计

  95.23

  884.81

  117.78

  9.29

  到底是为什么呢?本文将从政策因素解读新三板受挫原因。

  在年初的时候关于新三板的政策红利就一直是大家讨论的热点,下面就来盘点一下15年年初至今的政策红利。

  1.做市商扩容:“已取得新三板推荐业务备案的证券公司可由其分公司直接开展推荐业务;支持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期货公司子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等其他机构备案后,在新三板开展推荐业务、做市业务。”

  做市商扩容旨在增加新三板市场的流动性,同时做市商制度也能够起到稳定股价的作用。可是现实是很多做市商券商并没有起到稳定股价、提供流动性等本该起到的功能,出现了做市商抛售企业股票的现象,对企业造成了很大的伤害。现在拥有做市商牌照的机构仅有78家,而做市商企业已达到605家,市场存在严重的垄断。可见做市商扩容制度并没有很好的实现,解决流动性问题需要放开做市商牌照,让PE/VC、基金子公司、期货子公司等更多的机构加入进来,这是市场公认的解决方法,可惜缺乏落实。

  2降低投资者门槛

  在14年的时候出台过一次降低交易者门槛的措施,那时候交易门槛由过去的单笔最低3万股下降为单笔1000股,政策出台之后对于新三板市场的交易量有很大的提升,大大活跃了新三板市场,进而导致了市场流动性的加强。之后可以看到在2014年新三板市场的表现也让人惊喜。2013年新三板市场成交数量为20,242.52万股,成交金额为81,396.19万元,到了2014年新三板市场成交数量为228,212.40万股,成交金额为1303,580.47万元。(数据来源: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从数据上可以直观的看出2014年新三板市场的暴风性增长。

  在15年市场普遍希望新三板投资门槛降低,民间猜测可能由500万元降至100万元。降低投资者门槛有利于新的投资者参与到新三板市场中增加市场的流动性提高市场活跃度。但是在近期股转系统新闻发言人隋强表示:“500万的高门槛,为了保护投资者利益!”也明确了投资者门槛不会下降。这也导致民间猜测的政策利好落空。新眼光董事长汤德林认为:“今年年初股转系统承诺的很多政策利好没有兑现,尤其是投资者门槛不仅没有降下来,反而更加严格了。政策预期落空了,新的投资人进不来,老的投资人对市场的信心也没有建立起来,流动性一定会成问题。”

  3新三板的转板制度

  2013年12月14日,国务院颁布《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国发〔2013〕49号(“49号文”),对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通称新三板市场)挂牌公司的转板制度作出了明确的规定。49号文规定,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的公司,达到股票上市条件的,可以直接向证券交易所申请上市交易。这被看做是企业上市的新途径,也就是说符合上主板、创业板条件的企业可以先通过在新三板的挂牌然后实现转板。其实从这一制度中可以看出模仿美国纽交所和纳斯达克的痕迹。在美国证券市场发展初期,在纳斯达克上板条件较纽交所而言比较宽松,以中小微企业为主,后来为完善证券市场就设立了纳斯达克和纽交所之间的转板制度。正是纳斯达克和纽交所之间交叉发展充分竞争导致美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完善。我国新三板的转板制度设计本意上也是要完善我国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可是在落实上来看并没有想象中的美好。首先我国的转板制度具体的操作并不完善,许多挂牌新三板的企业之后想要转创业板,都是先从新三板结束挂牌,然后重新走创业板IPO的程序,也就是说转板制度仍然没有真正的转起来。

  4竞价交易系统

  在2014年8月底新三板推出做市系统,使得原本只能够采用协议转让方式成交的新三板变为由做市、协议转让构成的混合交易方式,之后竞价交易方式的呼声越来越高,可是时至今日竞价交易系统仍然没有出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官员表示,有关新三板公司竞价交易的系统将在年内完成准备工作,至于何时正式推出则还需要有关部门的核准。竞价交易制度迟迟不能出台对于投资者的信心不得不说是有一定打击的。特别是现在市场下行的情况下,对于竞价交易系统何时出台的猜测足以扰乱市场军心。

  总结一下,新三板近3个月来的下行态势与各项政策的落空有很大关系。在主板市场出现问题的时候有大量的“国家队”救场各项有利措施出台,可是新三板市场只能自救。太过于厚此薄彼,新三板市场期待预期的利好政策出台,以利于新三板市场的长久健康发展。(作者:易三板研究团队)

编辑:于琦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