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上半年GDP同比增长7.0% 姚景源:目光不要仅停留在GDP上

2015-07-15 10:47:00 来源:央广网

  姚景源:中国经济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主要矛盾已经由解决温饱、告别贫困、追求比较高的经济增长速度,转变为以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为重点。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把握中国经济,目光不要仅仅停留在在GDP上面,还要全方位、综合地看待整个国民经济的运行。

  经济之声:更具体地说,我们应该从哪几个点来对中国经济做全方位的把握?

  姚景源:第一要把握好就业。就业是民生之本,而我们经济工作的目的就是改善民生。上半年中国的就业取得了重要的成果,我们全年新增就业计划目标是1000万,上半年已经完成了全年任务的71.8%。第二要看物价。物价和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的利益息息相关,今年以来,物价总体上低位平稳。第三要看经济结构的变化。中国经济现在从结构上看,确实是“有上有下”、“有进有退”。我们过去常讲的一些高能耗、高物耗、高污染的行业降下来了,而高新技术产业、中高端制造业以及和一些民生产业、现代服务业有所上升。这是尤其让我们感到欣慰的。

  经济之声:再看昨天央行公布的金融数据,我们的贷款结构,包括长期贷款、房地产贷款、固定资产投资等,下半年会怎么样?

  姚景源:货币政策在上半年对整个经济保持平稳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流动性总体上符合经济运行的需求。我预测,下半年我们为了进一步保持整个国民经济的平稳增长,货币政策在稳健的基本前提和原则上,还会有一个适度宽松的状态。无论是从上半年角度看还是预测下半年,货币政策对整个经济的平稳增长都会提供比较大的支撑力。

  经济之声:财政政策方面有哪些亮点呢?

  姚景源:上半年,在收入政策方面,主要是对一些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实行减免税负,推进营改增。在支出方面,加大了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供给。应该说,上半年的财政政策是“增效加力”。如果下半年财政政策能够更加增效给力,在货币政策稳健的大前提下,财政政策能够适度宽松,我觉得下半年经济运行会进一步好于上半年。

  经济之声:对于固定资产投资这项数据,您怎么看?

  姚景源:固定资产投资主要由三大块构成,第一块是基础设施投资,第二块是工业投资,第三块是房地产。房地产方面,在今年上半年特别是到6月份,销售面积和销售额由负转正,说明房地产开始企稳。

  我们可以预测下半年房地产总体是平稳的状态。此外,由于产能过剩,我们的工业、制造业面临着比较大的困难。在工业投资上面,虽然保持了一定的增长,但是下行的幅度值得关注。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姚景源;GDP;货币政策;经济政策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