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中石油将与支付宝合作 蚂蚁金服入互联网+能源

2015-07-13 11:2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继阿里巴巴后,蚂蚁金服也开始涉足“互联网+能源”。有消息称,中石油将与支付宝在移动支付、O2O、大数据等领域达成一系列合作,合作细节近期将对外公布。

  据透露,此次合作双方将瞄准移车联网、O2O等前瞻领域。通过应用移动支付和大数据技术,双方希望未来将加油站打造成集O2O、车联网、移动金融等服务的“互联网+”生活服务平台。作为合作的第一步,双方将率先面向消费者提供支付宝加油服务。目前,上海地区的中石油加油站网点已接入了支付宝,本月起,上海车主可以用支付宝加油。

  这是继中石化与阿里云合作大数据“炼油”后,石化双雄在“互联网+能源”领域又一重要举措。今年4月,中石化宣布与阿里云合作,借助后者的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全面推进大数据提升产油量、车联网、O2O、互联网金融等创新业务。此次中石油战略牵手支付宝,标志着油企的“互联网+能源”战略布局大幕全面拉开。

  “互联网+”是国家能源发展的重要战略方向。今年初,政府在工作报中告明确指出要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站在“风口”的能源企业纷纷希望借此来实现改革和新的布局。

  作为支撑社会生产运作的基础行业,能源产业的“互联网+”升级无疑将为市场带来巨大的投资机遇。此前,安信证券的报告指出,目前我国仅用户端电力销售的金额就有2.5万亿元,加上建设投资,估计能源互联网的市场至少在5万亿以上。

  更重要的是,通过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升级,能源的消费终端可以连接未来的车联网、O2O、移动金融等应用,想象空间巨大。这也是互联网巨头争相角逐“互联网+能源”原因。此前,除了阿里外,腾讯也已加入“互联网+能源”的竞争,随着支付宝的参战,大数据、云计算和支付金融三大推动“互联网+能源”技术要素均已到位。

  支付宝是全球最大的移动支付平台,移动活跃用户规模超过2.7亿,其母公司蚂蚁金服是国内的最具想象空间的互联网金融集团,业务范围涉及支付、信用、银行、理财、O2O等,其进军“互联网+能源”领域,预计将为油站的服务形态进化带来深远影响。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支付宝;中石油;互联网+;能源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