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希腊危机难解 人民币汇率小幅贬值2个基点

2015-07-07 15:05:00 来源:财新网

  人民币再现阶段贬值趋势,但在中间价的指引下,人民币汇率总体仍然保持稳定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受到希腊债务危机的影响,美元指数有所回升,人民币汇率开始出现小幅的贬值趋势,但在中间价的指引下,人民币汇率总体仍然保持稳定。

  7月7日,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开盘报6.2094,较上一交易日收盘价上升(即人民币贬值)2个基点。

  7月6日,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价收报于6.2092。至此,人民币即期汇价连续第四个交易日收盘价温和走软,跌至两周来的低点。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NDF)市场上,美元/人民币一年期品种最新报在6.2505/6.2555,上日尾盘为6.2452。

  截至记者发稿,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为6.2089,较当日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浮动1.5%。同日,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为6.1166。

  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基本持续低于官方公布的中间价,显示出人民币汇率浓重的贬值预期。

  一季度,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在盘中曾连续触及跌停,居民和企业持汇意愿降至低点。从3月17日开始,随着美元的快速回调,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即期汇价双双走强,开启了一波逐步震荡上行的趋势,但一直持续到5月下旬。

  7月以来,由于希腊债务违约以及希腊公投否决了救助协议,美元指数开始出现明显反弹,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随机出现回调。

  希腊7月5日就是否接受国际债权人“改革换资金”协议草案举行全民公决,计票结果显示反对者获胜。该公投结果让希腊退出欧元区风险大增,希腊或将无法得到外界进一步支持,即将到期的大笔债务可能被迫违约。一些分析还认为,没有希腊的欧元区会更加稳健,这不会引发新一轮欧债危机

  受此影响,美元指数震荡上行,截至记者发稿时,美元指数96.05的盘中低位上升到了96.45。

  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对财新记者表示,希腊债务危机得不到妥善解决,意味着欧元区经济增长风险和金融风险都将面临着考验,从而促使美元指数出现回升,这对人民币汇率又构成压力。

  他认为,对于中国当局来说,仍然希望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因此可以看到官方公布的中间价往往要比即期汇率强,而即期汇率相较偏弱。

  李慧勇表示,在人民币出现阶段贬值趋势的情况下,当局更需要通过稳定资本市场,以防止资金大规模撤出中国,从而造成流动性风险。央行将协助通过多种形式给予证金公司流动性支持,表明央行对于“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的态度。

  尽管监管层并未公布央行救市的具体形式和金额,但李慧勇认为,货币政策仍将维持偏宽松,当前重在信心重塑和预期管理,缓解证券市场的流动性抛压。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对财新记者称,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是保证投资者预期稳定的前提条件。当前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正处于关键时刻,中国股票市场动荡过程中国内和国际投资者的行为模式改变,国际资本流动方向的变化等尤其值得关注。

编辑:卢靖

关键词:人民币汇率;希腊;债务违约;申万宏源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