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审计中粮存投资漏洞:多起违规土地和股权收购

2015-07-02 11:04:00 来源:中国网

  审计署指出, 2006-2012年,未经资产评估或资产评估结果未出,中粮集团实施了4个股权收购事项,涉及4.95亿元。“福临门”、“长城”无偿供下属公司使用,并承担广告宣传费4.86亿元,其中2013年为2.89亿元。下属中粮屯河股份有限公司实施的宁夏番茄种植和加工等3个项目累计亏损5.82亿元,其中2013年1.31亿元。

  6月28日,国家审计署公布“中粮集团2013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指出中粮集团在财务收支、贯彻执行国家宏观经济政策与决策部署、内部管理等多方面存在管理不规范以及监管漏洞。

  审计显示,中粮集团违规投资4.07亿元对原培训中心进行改扩建,存在实际总投资超批复3.65亿元;在内部管理方面,其下属公司未经资产评估或结果未出、未经招投标就进行收购或者投资,涉及金额4.95亿元。中粮屯河投资不慎,亏损5.82亿元。

  当天,中粮集团发布“关于2013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的说明”及整改公告。中粮集团强调,经过集团上下各单位的积极努力,审计整改工作稳步推进,各项审计问题已基本整改完成。

  审计出的漏洞

  审计署对中粮集团2013年度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审计了中粮集团本部及中国食品(00506.HK)、中粮置地控股有限公司、中粮包装(00906.HK)等8家二级单位,并对有关事项进行了延伸和追溯。

  审计署称,中粮集团围绕“打造具有国际水准的全产业链粮油食品企业”的目标,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逐步规范企业内部管理,大力开展资本运作,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积极推动转型发展。但审计发现,中粮集团在经营业绩、发展潜力、廉洁从业等方面存在一些违规。

  在财务支出方面,2005-2013年,中粮集团本部及下属杭州中粮包装有限公司等3家单位未冲减未使用的科技研发经费、未确认已实现的餐饮收入、少抵销内部关联交易等,造成收入多计10.13亿元,成本费用多计14.34亿元,由此导致9年间少计利润4.23亿元,其中2013年多计利润0.05亿元。

  而下属沈阳大悦城房产开发有限公司等3家单位,2008-2011年,出现以虚假发票列支广告费共计3414万元。

  审计署指出,2005-2008年,中粮集团违规投资4.07亿元对原培训中心进行改扩建,存在实际总投资超批复3.65亿元、实际建设规模超批复1.77万平方米,并违规兴建小型高尔夫球场。

  在内部管理上,审计署指出,中粮及其下属公司存在6个问题:一是未出台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二是2006-2013年,下属中粮置地、中粮地产(000031)等,未经资产评估或未取得资产评估结果的情况下,违规进行土地收购,涉及金额7.67亿元,其中2013年4.30亿元。三是下属中国土产畜产进出口总公司因研究不充分,造成投资损失9267.87万元。四是下属深圳市宝安三联有限公司低价对外出租3.56万平方米厂房。五是下属中粮置地等9家企业未按规定进行招投标就投资建设,涉及金额129.11亿元,其中2013年6亿元。六是中粮集团及下属沈阳大悦城等3家企业,存在多支付工程款等问题,涉及金额3157.48万元。

  审计署指出, 2006-2012年,未经资产评估或资产评估结果未出,中粮集团实施了4个股权收购事项,涉及4.95亿元。“福临门”、“长城”无偿供下属公司使用,并承担广告宣传费4.86亿元,其中2013年为2.89亿元。下属中粮屯河股份有限公司实施的宁夏番茄种植和加工等3个项目累计亏损5.82亿元,其中2013年1.31亿元。

  审计署称,审计署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本次审计发现相关违法违纪问题线索,已依法移送有关部门进一步调查处理。

  中粮整改

  中粮集团拥有全资和控股子公司569家、参股公司158家,主要从事食品及相关包装制品加工、制造及销售,粮油糖等农产品贸易、加工、期货、物流及相关服务,酒店、房地产开发经营等业务。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1890.52亿元、净利润23.38亿元。

  对于审计出来的问题,中粮集团发布“关于2013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整改情况的公告”,并称相关问题“已基本整改完毕”。但中粮集团的整改说明很笼统。

  中粮官方称:在财务收支方面,相关单位已全部按规定调整相应会计账目,规范财务核算流程,加强财务监督检查,确保合并抵销的准确完整。

  在发票管理方面,中粮官方称:中粮着手修订《发票管理办法》,明确关键控制点和责任人,严格过程控制,堵塞管理漏洞;明确责任,加大发票管理责任人的处罚力度。

  在内部管理方面,中粮称,相关单位已全部对具体问题进行整改落实。

  对于审计署指出中粮旗下子公司存在招投标缺失问题,中粮表示:采取多项措施加强招投标管理。一是强化全过程动态监督;二是实行阳光采购;三是严格执行定样、定价、定商、定货的“四定分离”工作原则,明确招标采购中关键权责率;四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强化管理责任。

  对于审计署审计中粮存在未进行资产评估进行股权收购,以及相关商标无偿供下属公司使用并替埋单4.86亿元广告宣传费,中粮官方称:中粮集团进一步加强资产评估和并购管理。中粮称,在品牌宣传管理方面,制订了《中粮集团商标许可使用收费办法》,按照有偿使用的原则,对商标许可使用方式、使用范围和收费标准等进行规范和管理。

  对于投资造成的损失,中粮也将对违反投资管理制度造成重大损失的,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编辑:王梦妍

关键词:股权收购;审计报告;土地收购;审计结果;投资管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光一科技收购南京云商天下51%股权进军物联网

2013-12-11 08:51:06

毅昌股份拟1035万收购青岛恒佳剩余25%股权

2013-10-22 19:20:20

涉事城商行否认参与平安股权收购

2012-12-25 02:35:2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