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世行预计中国今年经济增速为7.1% 货币宽松政策将刺激股市

2015-07-01 14:2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消息(实习记者 宓迪)世界银行驻华代表处在今天发布的《中国经济简报》中预测,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预计为7.1%,中国经济将进一步步入政府期望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上。

  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简报》主要作者司克礼称,这意味着政府在结构调整和进一步降低金融脆弱性方面取得进展。关于近期政府定向降息降准政策对于中国股市影响,司克礼称,此时无法评论出台这些政策的时机合适不合适,但经验表明在这样政策的影响下股票价格会有所上升。

  在近期经济形势方面,《简报》认为中国经济将继续向更温和、平衡的路径过度。司克礼称,中国政府出台的各项政策有助于中国经济增长模式从传统制造业向服务业的转型、从投资向消费的转型、从出口向内需的转型,而这将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新常态”。

  关于对未来经济形势的展望,司克礼称,中国经济将继续向更加可持续的方向发展,经济增长预计略有放缓。2014年经济增长速度达到了7.4%,今年第一季度放缓到了7%。这种经济增长的放缓是可以预期的,这体现了政府和企业层面的信贷紧缩。《简报》预计,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在7.1%左右,并在2017年降至6.9%。

  中国的经济体系原本服务于旧的增长模式,而全面综合的金融系统将有助于经济增长进一步向更合理的方向过度。为保持经济在正确轨道上运行,《简报》建议进一步优化信贷分配,推进金融业改革,这将有助于向保持经济合理增长的经济部门提供资金。

  另外,全球经济发展预测局的局长阿依汉?高斯先生介绍了近期全球经济发展情况。2015年开局全球经济呈现了一个疲软的状况,今年增长预计为2.8%,略高于2014年的2.6%。估计到2016年经济状况增长状况将略有改善,到3.3%的水平。另外,美联储利率很可能会平稳的推进,这对于新兴市场国家的资本流动会产生温和的下行压力。

  在回答有关近期中国股市与经济发展方面的问题时,司克礼称,全球经验表明股市往往是波动的,股市与经济增长的关系体现在住户家庭的消费和企业的资产负债表上。中国政府已经采取了相关的措施,例如加强对融资证券的监管,这将有助于避免出现过大的风险。

  司克礼称,尽管最近一段时期政府采取了一些措施降低基准利率,从相对于实际价格的水平来看,实际利率的水平仍然还保持在历史的高点。另外,为冲销大量的资本流入,央行采取了一些措施来保持充分准备金利率的高水平,而这些措施对市场的流动性产生了影响。

  因此,可以看到央行所采取的政策措施,它的目标主要是降低企业的实际利率。司克礼称,此时无法评论这些措施到底是合适还是不合适,也无法评论它是不是针对股票市场的,但是可以看到央行所采取的一些相关的政策措施是针对实体经济部门的。过去经验表明,央行的措施出现以后股票市场的价格会有所上升。

  阿伊汗·高斯表示,按照全球的标准来讲,中国的股票拥有的规模仍然还是比较小的。因此,它可能会有助于控制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但是我们也看到融资融券的规模是相当之大,需要进行有序地调整。

编辑:马继鹏

关键词:中国经济;股市;货币政策;世行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