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陈德铭:大陆发生"机器换人"运动 两岸产业要为"人脑"设新岗

2015-06-30 20:2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陈德铭:大陆发生“机器换人”运动两岸产业要为

  黄莹 摄

  黄莹 摄

朱晓颖 摄

  朱晓颖 摄

  中新网昆山6月30日电 (记者 朱晓颖 黄莹)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30日在江苏昆山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陆正发生“机器换人”运动,两岸产业要为“人脑”设置新岗。

  当天,2015年昆山电子电机暨设备博览会在江苏昆山开幕,557家两岸电子电机厂商参展。陈德铭饶有兴致地巡馆参观生产线搬运机器人、六轴机械手臂、有轨台车升降机、滚筒线快速分拣等工业4.0智能设备。

  “工厂80%、90%生产流程被机器取代的工厂,我已亲见几个,机器人晚上也能加工,没有加班薪水、情绪化等问题。”他说,两岸产业的智能制造、自动化是他会间最关心的话题。

  20多年来,江苏昆山已成大陆台资最密集之地,受制于劳动力成本攀升、土地日益昂贵等不可逆因素,这里的“机器换人”浪潮也来得最早、最猛。

  据中共昆山市委书记徐惠民介绍,昆山的台资电子信息项目超过1000个,产业规模达4800亿元,从元器件到整机有完整产业链,当下,整个产业都努力提档从“中低端”迈向“中高端”。

  “机器换人”浪潮推动的产业“跳级”效应,许多台商深有感触。

  “以滚筒线快速分拣为例,过去每个工人最多分拣400件/小时,现在无人化生产线分拣量是过去的10倍。”台湾广运机电(苏州)有限公司业务部项目总监黄宏裕向陈德铭介绍机器人时表示,他们该生产线年销售量两年翻一番、达4亿元人民币,未来3年内大量需求“机器”趋势不会改变。

  陈德铭表示,数字化时代后,人体部分功能被机械代替趋向大势已定,机器换下的“人脑”得向设计、创意、营销、机器人维护检测等服务行业转化。眼下,两岸产业该为趋势下的“人脑”重新定位。(完)

编辑:冯孔

关键词:机器;人脑;陈德铭;机器换人;中高端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